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2014/04/26 陶冬週記:厄尼諾現影 日QE縮水


2014/04/26

陶冬:
2個哈佛教授在網上教中國歷史,免費的,吸引了7萬多國人上堂。不少人認為,老外教的不正統,不湯不水,我覺得正是拾遺補缺,提供一個西方人看中國歷史的視窗。少時讀李約瑟的中國科技史,也覺得不正宗,現在再讀感覺就不一樣了。
China X:在哈佛教中國歷史 http://culture.inewsweek.cn/20140416/detail-80852-2.html
https://www.edx.org/course/harvardx/harvardx-sw12x-china-920#.U2KVtldpegp
普京得到國會授權出兵,美國的2級制裁最快週1推出,問題越來越大。
不過我估計普京可能再贏一場,他吃准奧巴馬不敢為烏克蘭而出兵。俄羅斯特種兵化裝成親俄民兵,不好對付,一旦出兵,又是濕手沾幹麵粉,甩不掉。普京屯兵邊境,則是為抑制烏克蘭軍隊

普京在國內的人氣在危機中狂飆,他在烏克蘭局勢中的動作,虛虛實實,且進且退,有點武當功夫的神韻。5月選舉前,普京還會打武當拳,美歐烏3位則在亂出拳。看看美國下周怎麼制裁。
◎道法自然啊
我認為,普京不願意把東烏收入囊中。因為消化克裡米亞也需要時間。跟歐洲徹底決裂,也不符合俄羅斯利益。他最希望烏克蘭能夠實行聯邦制。這樣,與歐洲也還算過得去,東烏俄羅斯人的利益也大致不受損,國內民意也就不難擺平。
(
最終烏克蘭走聯邦制的可能性最大,只要能平息下來,美歐不想多插手。不過普京還會玩一段時間。)

東京4CPI,是22年來最快的。 
蘋果股價週4大漲,週5也在科技股拋售中屹立,我覺得主要不是因為它在中國的銷售,而是庫克將派息率提高,又承諾回購股份,這些在約伯斯時代是不會做的。後約伯斯時代的蘋果,在逐步從增長股走向價值股。

2014/04/26      陶冬週記:厄尼諾現影 QE縮水
烏克蘭危機持續發酵,令市場風險意識惡化,資金走避,風險資產價格回落,避險天堂資產受到追捧。其實,美國上市公司的業績不差,截至上週575%的 美國上市公司季報業績超出或符合預期;美國的零售等資料也相當靚麗。但是市場對風險始終感到無法把握,於是借個別IT企業業績欠佳,順勢調整,科技股壓力猶大。調整在週5最為明顯,烏東緊張局勢升級,俄羅斯陳兵邊界,俄國央行突然加息S&P該國主權評級調到僅高過垃圾級1(展望還是負面)。 歐美股市出現拋售,美德國債受追捧,黃金、日元走強石油價格疲弱。 
今年以來咖啡價格暴漲75%原因是嚴重乾旱導致巴西咖啡豆失收。其實農產品因極端氣候而失收的不僅僅是咖啡,價格出現暴漲的也不僅僅是咖啡。澳大利亞 國家氣象局稱,他們7個氣象模型中6個顯示,下半年太平洋水面溫度會超出El Nino的觸發閾值,其它幾家國際著名的氣象/環境研究機構也開始警告El Nino現象。筆者認為今年出現厄尼諾現象尚未板上釘釘,但是概率甚高。環太平洋地區或旱或澇,直接影響澳大利亞、巴西和美國等幾個糧倉。如果屬實,今年及明年農產品價格可能出現異常波動,甚至推高全球通脹水準,對超寬鬆的貨幣政策構成威脅

東京4CPI的走勢顯示,全國CPI(扣除食品但包括VAT加稅)大約在3-3.1%左右。這使得日本央行在今後2季度降低通脹預測的機會基本消失,BoJ祭出大規模QE的可能性起碼在10月份前基本消失。筆者不排除小規模的政策調整(包括證券組合調整),但是目前日本銀行必須顧及通脹壓力和由此產生的市場不確定性,他們再次擴張基礎貨幣的能力、民意基礎和政治空間均大不如前。通貨膨脹上升,安倍晉三可以稱之為勝利,不過物價上漲基本上是因為能源進口和消費稅所造成,對企業的盈利空間並無太大好處。至於消費者是否會因此而多消費、少儲蓄,則需等待一段時間的觀察方知。
本周焦點:
烏克蘭危機和聯儲例會。美歐對俄新的制裁很快會推出,而普京是否出兵烏克蘭對市場情緒影響巨大。聯儲開會,對月度購債計畫再減100億美元,看來懸念不大,聯儲的前瞻性指引更值得關注。美國4月非農就業資料出爐,預計為增加210K,明顯高過過去6個月的平均水準,失業率也預計降至6.6%,不過此資料對聯儲政策的影響暫時不會如之前那麼大。美國1季度GDP增長,料為1.2%,由於氣候因素而遠差過第4季度的2.6%4ISM則預料較 上月反彈。
歐洲最重要的是英國1季度GDP增長,預測為環比0.9%,持續走強,為英格蘭銀行調整貨幣政策施加更大的壓力。歐元區PMI預計進一步加 速。
亞太區,中國官方PMI預期小有反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