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TED Talk 18分鐘的祕密 #6 做結論

TED Talk 18分鐘的祕密 #6 做結論
結論是講者「改變想法,促成行動的最後機會。
  你的演講是為了推動改變。設身處地問問自己,觀眾有沒有理由來抗拒你的訴求。
你可以找一位朋友來當壞人「吐槽 」,讓你有機會把演講的內容修整得更好。
  結論中的每個環節都必須跟演講的主題呼應,你的目標必頃是強化覲眾的「收獲」。
  必須創造出一種急迫性
可以使用短句,並在聲音中加入熱情。
改變不容易,也因為如此你必須在結論中提供觀眾一個簡單的第一步,讓他們今天立刻可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必要的話,你甚至可以打出「恐嚇牌」,說點像是「今天不做,明天就會… 」的句子。
 前後呼應」是TED 講者用過最多的一種結尾。把開場說過的小故事(感人)、統計數據(驚人)或問題(用來激人),拿出來再複習一次。 

 用直接的問題要觀眾起而行。例如搬出口號,先說出前半段,然後示意觀眾接下半段。

範例:
Sir Ken Robinson:學校扼殺了創意嗎?
  賽門•西奈克演講的結尾就說:「消費者掏出錢不是因為你做了什麼」,然後留下空檔讓觀眾接「而是你想到什麼」。

  另一種結尾的作法是再說一則別的故事來帶給人希望。
例如有人運用你的建議方法,而效果非常的好。
結論所說的故事要避免聚焦自己,否則會有「造神」之嫌容易引起台下反感,讓你前面與觀眾建立起的默契毀於一旦。

 

範例:
Brene Brown脆弱的力量(The power of vulnerabilit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pG6JhOHMmc
...路不是只有一條,這也是我要送給各位最後的禮物。...我是當媽媽的,我知道要微笑與感激去面對恐懼與疑慮,很難。但就是要相信,我們才能婷止負面的思想,停止所有的悲觀,而能對自己說:「我除了感激還是感激,因為感受到自己的脆弱,我才感受得到自己是個活人。」
最後,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是要相信我們需要的一切都在自己身上。只有從這種知足的心境出發,只有在我們能對自己說「我已足夠」時,我們才會停止吶喊,才會開始傾聽,這樣的我們會對人更溫柔,對自己也會更溫柔。
 「但路不是只有一條」、「這也是我要送給各位最後的禮物」、「我發現」,這3個訊號中間都有刻意稍做「停頓」,好讓觀眾集中注意力。
  結束前,直接給出答案(希望、方向)-- 「你已足夠」!

關於結尾,比較推薦給觀眾糖吃
  長期而言,用誇的一定比用罵的有效。結論既然是你最後用來分享智慧的機會,那說說你自身的感受,好的感受,當然更能增添演講整體的深度。 
  大部分的州 ED 講者都會道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