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Dan Ariely ...《誰說人是誠實的!》3書的讀後心得


Dan Ariely ...《誰說人是誠實的!》3書的讀後心得
花了近2個月才看完Dan Ariely《誰說人是理性的!》、《不理性的力量》、《誰說人是誠實的!》系列3本書
《誰說人是理性的!》應是其中最暢銷的代表作你一定不能錯過《不理性的力量》中有幾章明顯弱掉了不過還算是佳作《誰說人是誠實的!》是在我上千藏書中唯一一本談人性中有關「不誠實」的「科普」書籍。之後,我還買了很多類似認知心理學的書,不過都沒有以上幾本精彩。
雖然我已經在SMEC讀書會分享過,不過我仍想著要如何更邏輯地推薦這3本書。
這些書至少對下列多重的我有幾點好處:
1.商業世界的供應者:多快打動人心的,就多快擁有成交的機會,多瞭解人性絕對有加分
2.商業世界的消費者傳單、網頁、媒體、Coupon...,廠商無所不用其極設下陷阱要與你成交你如何一眼看穿,找到高CP值的交易,多瞭解人性絕對有加分
3.即將創業者精實創業」一書中談到如何及早實驗新的商業模式,以上這些書可說是實驗設計的聖經。
4.當個有情男女的爸爸:作者18歲遭受嚴重燒燙傷,住院多年,出院後當然非常關心交不交得到女朋友。當一個爸爸透過他的觀察對男女孩間的交往應該可以給出不錯的建議。

PS1. 西方的思考主軸以邏輯、證明、再推演的方式進行,與東方的歸納、類比推演 差很大。
PS2. 中國也有一本類似的書李宗吾的「厚黑學」,相較之下本書「科學」很多。
PS3. 很多人翻譯成「欺騙」,我選擇使用「不誠實」,1.沒那麼負面  2.「不誠實」還包括對自己的隱藏

【嘉言摘錄】 
當我們在思考勞動時,我們時常把動機和工資混為一談,但事實上,我們應該把各式各類的東西都加進去-- 意義、創造、挑戰、所有權、身分、榮耀等等。 --《不理性的力量》
誠實只是短暫的,欺騙才是常態。所以,對付小奸小惡最好的方法就是:時時提醒那些愛作弊的人。---《誰說人是誠實的!》

【影片】 
Dan Ariely:Self Control
與情緒共舞.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