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轉載] 洪蘭:別急,沒有「輸在起跑點」這回事



洪蘭:別急,沒有「輸在起跑點」這回事
巴特康納(Bart Conner)是1984年奧運美國男子體操第1面金牌的得主。他小時候並沒有什麼特別,有一次在家裡頑皮,倒立用手走路,他爸爸看見了,覺得很有趣,客人來時,便叫他出來表演,這一點的鼓勵就使得他在家勤練倒立,用手上下樓梯。在學校裡,男生都希望引起女生注意,他沒有別的特長,便常在教室中耍寶、倒立行走。有一天被體育老師看到了,覺得他有天份,便帶他去參觀體操訓練中心。他一眼看到平行桿、單桿和木馬就知道這是他將來安身立命的地方,便回家懇求母親讓他去練體操,那天他10歲。
一開始,教練不收他,嫌他彈性不夠、骨頭不夠柔軟,但是他鍥而不捨的苦練,終於替美國拿到第1面男子體操的金牌(他的太太是1984年奧運羅馬尼亞女子體操金牌的Nadia Comaneci)。巴特自己說「一分天才、九分努力」,他是苦練出來的。

任何領域要成名都得下苦功,孩子如果有莫札特的能力,我們給他莫札特的環境,他會成為莫札特。他如果有莫札特的能力,但是沒有莫札特的環境,「生命自己會找出路」,他的過程會坎坷,但是他還是會成為莫札特。我們最怕的是孩子不是莫札特,而我們一定要他變成莫札特,這時親子雙方都很痛苦:父母會很失望,覺得孩子是扶不起的阿斗,孩子會很痛苦,知道自己達不到父母的標準。巴特的例子讓我們看到適性發展加上一點點的肯定,可以有很大的成就。
在神經學上沒有「腦力開發」這回事,大腦大約3磅,佔我們體重的25,卻用到我們身體20%的能源,當它用到10倍的能量時,它是不可能只有10%在工作,其餘的90%閒閒沒事幹的。大腦是用進廢退,盲人沒有用他的視覺皮質,在實驗上已發現,盲人在讀點字時,視覺皮質被觸覺徵召過去用了。連把正常人眼睛矇住5天都會開始改變他的視覺皮質,去做聽覺、觸覺方面的事,大腦怎麼可能放任90%不做事? 

在神經學上也沒有「輸在起跑點上」這回事,實驗已找到終身學習的神經機制,1999年發現管記憶的海馬迴的神經細胞會長出新的神經元來,大腦不停因外界需求而改變內在神經迴路的連接。

教養孩子是順其天性即可,柳宗元說的好,「其根欲舒,其培欲平,其土欲故,其築欲密」,種下去了,不要時時挖起來看,耐心等待,它自然以茂盛的果實來回報你。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天下雜誌本文原刊載於《聯合報》2009年8月12日)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060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