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2014/04/06 陶冬週記:美就業轉常態 歐政策待新機

2014/04/07
陶冬
◎現在市場上在猜,日本央行下一個舉動是不是買入ETF,通過改變持有證券的結構,來進行點刺激。如果黑田的大刺激無效,點刺激也不會有效。 
尼日利亞GDP超過南非,成為非洲第1大經濟體。該國周日重新編排了經濟的取樣,經濟總量幾乎翻了1倍。之前的取樣是1990年訂的,石油等行業的比重和今天大不一樣。所以統計局對增長還是有影響的,不過這次尼日利亞的調整,是根據經濟的變化作出的,不是如某國根據政治需要做出的。 
◎本周美國銀行股出業績,對美股走勢勢必帶來影響。
微軟停止為XP提供支援,霸王硬上弓式地逼用戶購買它的更新的操作視窗。可惜微軟今天在市場的地位已經無法和10年前相比了。我會將微軟掃出我的所有電子產品。
商業機構會遇到一些困難,美國21萬部ATM機中95%採用window。它們不是說退就退的,變更系統對於他們的風險極大。不過微軟這種殺雞取卵式的做法,只能說明它的黃金時代已過。

2014/04/06
陶冬:
中國人的稅負,和西方國家差不多。不同的是,西方國家政府花錢的大頭在社會福利,天朝花錢的大頭在官員福利。我覺得2者都難持續
2天倫敦霧霾,卡梅倫放棄幾十年的晨練習慣,改在室內做運動。看來北京的領導人們,有日子沒法晨練。北京霧霾,汽車廢氣是原因之一。不過河北那3億噸鋼鐵產能才是殺手李嘉誠在倫敦東部Deptford大型投資,看來是個很好的項目,至少比起國內的物業價值高、潛力大。薑是老的辣,李嘉誠連投英國45個大項目,一躍成為英國最大的海外投資者。以10年為期,這些項目的潛力很大

2014/04/06      陶冬週記:美就業轉常態 歐政策待新機
上周重大消息不斷,市場也起伏跌宕,不過一周下來,風險資產價格多數原地踏步。
上周始于日本調高消費稅率,接著中國推出小規模刺激措施,歐央明示正在考慮QE美國非農就業增長好過預期。
消息流基本正面,不過美股升至近日,獲利盤趁好消息出貨,倒是和新興市場股市受到抄底盤青睞。 
債市市場消化耶倫對聯儲加息時機的重新闡述,評估歐央抗通縮政策對德債和歐元匯率的影響。歐元略跌。 
美國3月份非農就業人數增加192K,符合市場預期。這個數字確認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所出現的弱數字,基本上是由氣候因素造成,不過之後的就業反彈並不強勁。美國經濟在復甦軌跡上,但是弱復甦的格局未變。經濟危機以來,美國的勞工參與率由66%降至63%,使失業率的改善快過勞工市場的實際改善,這種情況似乎有所扭轉。就業市場重回緩慢而確實的復甦程式,對聯儲政策決策者是好事,耶倫為首的公開市場委員會可以維持既定的每月減少100億美元的購債計畫。最後值得指出的是,民間部門就業人數已經超過上個週期的最高就業水準,整個經濟的就業人數比上週期高峰尚差40萬人,全部來自公共部門。

歐央上周聲明指出,貨幣當局全體進行周密討論關於實施貨幣寬鬆的可能性,包括推出QE。這個言論相當鴿派,超乎市場的預期。筆者認為歐洲央行此舉送出2個資訊,
1)歐央認為歐元匯率過高,不僅影響出口,更加劇了通縮的壓力。
2)歐央再次出手寬鬆的機會有所上升,不過仍取決於經濟發展情況,尤其是就業和收入增長。歐央十分忌諱歐元對美元升至1.4-1.44區間,經濟研究顯示歐元升入此區間,進口價格變化足以將CPI拖入負值,進而改變消費與投資行為。德拉吉在記者會上的言論便是口頭干預匯率。同時,歐洲的經濟復甦進入關鍵時期,收入增長對提升內需至關重要。當地工資增長的最壞時間已經過去,但是復甦緩慢,而且核心國家與重債國家之間差異巨大。德國的工資增長對於整個歐元區經濟加速至關重要,也是歐洲央行最終是否需要再推寬鬆政策指標之一。
本周重要資料不多
美國聯儲3月會議紀要使市場焦點之一,資金尤其關注結束QE和開始加息之間相當一段時間”(considerable period)到底多長。的密執根大學消費信心指數應該上升。
歐洲德國工業生產和法國通脹比較重要。法國3HICP預計0.8%vs上月1.1%英國的工業生產和建築資料對預測第1季度GDP增長很重要。
亞洲日本2月經常收支預計約291億日元順差,vs.15884億逆差。中國3月全社會融資數字最受關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