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TED Talk 18分鐘的祕密 #2 屬於你的「那句話」


TED Talk 18分鐘的祕密 #2 屬於你的「那句話」
  Simon Sinek's「黃金圓圈」頂尖企業與人物,會先與人分享「為什麼why」,然後才說「如何做How」,最後才說出「做什麼What
  口號的長度、行動的激發力與文字的音樂性。
一字記之「短」:想把訊息精鍊為一個點、一句話、一個基礎、一個響亮的說法,深植觀眾心中。(用3-12個字詞的口號或說法來包裝、統整中心思想,使其易於記隱與傳遞。)  
當口號分成2部分時,2部分一定要呈現出對比,而後半部要採正面表述
有中心思想,有可以承載、包裝這個思想的響亮口號,你就踩上躋身優秀講者之列的墊腳石了。
  笑話要好笑,笑點要留到最後當成「大絕」來放。
  演講過程至少要重複口號3

Simon Sinek:偉大的領袖如何鼓動行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Zw8a8y85BU
http://www.ted.com/talks/simon_sinek_how_great_leaders_inspire_action

Simon Sinek除了「找尋初衷」,他演講中有名的說法還有「消費者掏出錢不是因為你做了什麼(What you do),而是你想到什麼(Why you do it) 、「先求同心,再談合力(Work with people who believe what you believe),並在演講中一再複誦。

TED Talk 18分鐘的祕密 #3介紹自己 
針對演講內容寫個12分鐘的自我介紹給司儀參考 
 好的介紹會讓觀眾知道他們將從演講中有所得,就像讓他們聞到肉香,但又不把牛排端出來
 台下觀眾一坐幾個小時,投資的是他們寶貴的時間與精力,如果沒有得到適當的注意、肯定與好處,很多人是堅持不下去的。
 大部分時候,負責介紹的司儀跟講者並沒有淵源,這時候講者應該提供書面資料給司儀參考,而這份資料的內容一樣要符合3個重點跟觀眾的切身利益有關、跟講題內容有關、把神化講者的成分降到最低。記得一定要找時間跟司儀一起把介紹詞掃過一遍,陪司儀練習講個12遍,確定長度與內容沒有問題。一般人往往略過這樣的事前練習,後果也常常慘不忍睹,所以我強烈建議講者在這一點絕對不要偷懶。
 事先與司儀練習,確認長度與內容沒有問題
給司儀用的自介還有最後一個重點,那就是內容要跟你的演講有所呼應,講話的語氣也要相符。
 搞笑介紹留給風趣的講者與講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