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TED Talk 18分鐘的祕密 #7故事怎麼說


本章教人如何說個動人的故事以篇幅言本章排名第2

TED Talk 18分鐘的祕密 #7故事怎麼說 
演講內容的每項重點都要結合故事與事實
演講過程中一定要不斷穿插故事跟事實,其中故事又比事實更重要。說到底,想要改變是出於感性的衝動,而非理性的邏輯。 

有血有肉的真正角色是故事精彩的保證。
  該理想上的好故事當然是我們親身體驗或目睹的故事,除非別人的故事實在太精彩,可以為生冷的數據添加生氣。
  你有了要說的故事雛型後,接下來要確立演講的結構。不敗的做法是先介紹人物出場替他們套入一個情感糾葛的衝突,最後再來個結局。這樣就是一個典型完整的英雄故事。

範例:
Malcolm GladwellChoice, happiness and spaghetti sauce
大眾心理學家馬爾康•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決斷2秒間(Blink)》《引爆趨勢(The Tipping Point)》作者)TED 演講以「義大利麵醬」為例,說明快樂來自於接納人類的多樣性而廣為人知。他認為,成功的義大利麵醬的關鍵,在於提供各種類型給不同喜好的人們選擇。為了證明這樣的看法,他得藉助別人的故事:
...我決定來談談一位過去20年當中,帶給美國人無上快樂的人,這人在我心中是一個大英雄。他叫做霍華莫斯可維茲,他之所以特別,是因為他給了義大利麵醬新的生命。霍華大概這麼高,身材圓滾滾的,60多歲,大大的眼鏡,稀疏的頭髮,但神采飛揚外加活力十足。他養了一隻喜歡聽歌劇的鸚鵡,還是歐洲中古歷史的業徐專家。

上面短短不過幾句話,但葛拉威爾不知不覺中完成了2項「壯舉」:
1) 他讓霍華這位很有特色的老人家生動地出現在觀眾眼前。與其說葛拉威爾在介紹霍華,不如說他用文字在替霍華拍照。他點出霍華喜歡鸚鵡、歌劇、中古歷史,而達到栩栩如生的效果。
2) 葛拉威爾賦予霍華一個英雄形象。

  最笨的講者才會老王賣瓜自吹自擂,正確的做法是讓自己中性一點。你可以擔任領導的角色,但不能表現得比觀眾優越;你可以在自身或他人的故事中將別人塑造成英雄,你就會被襯托得像是個平常人,你可以分享自身的失敗、挫折與缺點,藉此拉近與台下的距離。
  精采的故事往往都很主觀
你必須在故事中展現出自己的情緒與個性,而要這麼做就不可能畏畏縮縮隱藏自己。偶爾你也可以嘗試用不同人的觀點去講述同一件事,這也是個滿有趣的方法。
  樂觀正向的故事遠比悲觀負面的故事來得有效果
如果確定故事要用悲劇收場,最後一定要花點時間挑明這悲劇不是必然,遇到了又該如何避免。 
■ 有心的話你甚至可以先規劃好故事過程中的情緒高低。如下圖所示,隨著故事的主人翁從失敗到成功,從悲傷到幸福,現場的感受也剛好由低盪到高潮。
主角得通過這3關才能抵達目的地G,進入一個新的階段。過程中的3個難關要對應主角的3種行動或3項策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