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TED Talk 18分鐘的祕密 細節#1口條


1部談演說的結構(2-8)2部談演說的細節(9-14) 
2部 演說的設計與執行 細節#1-6
TED Talk 18分鐘的祕密  細節#1口條
TED講者營造一種一對一跟人聊天的感覺
 如果你平常聊天時說話習慣不好,這些缺點上了台也會被放大。但只要稍加練習,你台上台下的表達都可以進步。
  為了做到這一點,講者得用原本的正常聲音說話,熱情謙遜誠摯
熱情加上好奇心,就會有感染力。
謙遜指的是用引導的語氣與合下分自然流露」...


範例:
Steve Jobs 賈伯斯史丹佛大學演講「求知若渴、虛懷若愚」
  一般人演講與說話都有的問題是贅字太多。贅字讓觀眾覺得演講不確定、不專業、甚至不夠成熟穩重。
解決之道為「說一下、停一下」,用暫停來取代虛詞,暫停可以集中台下的注意力。
停頓,是為了再次開始講話。這樣的停頓不會讓人覺得尷尬,事實上觀眾正可以利用這段時間思考,為你接下來要說的重點做好準備。
  句子應該短而完整,用語要日常,咬字要清晰,術語要避免。
  聲音上求變化,有助於吸引觀眾
1) 學習控制音量聲音小,觀眾會自然前傾想聽清楚,大聲點,則可以爭取台下的注意力。取決的標準就是讓最後一排的觀眾也能清楚聽見你的聲音。
2) 學習改變講話的速度,由慢而快來哄抬現場的氣氛。
  演講其他細節也很重要,包含眼睛看的、聲音、味道都可以納入演講的內容。
  擅用神奇字眼「(避免用複數的稱謂像是「你們)

本章來教你演講時提升幽默感的幾個訣竅。
TED Talk 18分鐘的祕密  細節#2 幽默感  
幽默感最好穿插在故事裡或對話中
  幽默始於爆點,爆點總是出現在最後
身為人,我們會對挑戰直覺或與正常感覺相左的事件轉折產生反應
  自我解嘲、小事化大(誇大)、挑戰權威(聽者感受到一些優越感),都是幽默的最佳調味料。■  妙語連發見好不收,終極目標是1分鐘1個笑話。
TED演講裡比較受歡迎的講者大約是1分鐘1個笑話,高手中的高手可以做到1分鐘2個笑話。不過笑話不是軍隊,不用排隊
  表情手勢與笑點同步。
  切忌冷笑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