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轉載] 林中斌:心靈:民主的救藥


◎如果向外投資是淘空台灣,資金進入台灣是買空台灣。資金該如何規範?

如果人才出國工作是腦力流失,人才移入台灣工作是工作機會流失。人力問題如何解決?
如果大陸不讓利是我們吃虧,讓利是政治陰謀。對陸經貿政策該如何制訂?
明明是媒體侏儒,卻被口誅筆伐形容成洪水猛獸 。
極少數的居住正義凌虐了絕大多數的居住安全。文林苑事件之後,台北的都更只剩下100%的簡易都更,都100%同意了,政府還能扮演什麼角色呢?
...
事情稍從不同面向觀察, 上演的竟成一齣齣荒謬劇  。
解決這個惡性循環的關鍵還在於人民,民眾的價值觀是否還是隨著政黨立場浮動變化,將會決定政黨的表現以及我們社會討論公共議題的標準。公民需培養公共政策獨立的思考邏輯,才不至於自陷進退維谷的尷尬 。


2014.04.17      林中斌:心靈:民主的救藥     聯合報
...今日美國,貧富極端化遠超過世界平均曲線,每天8個兒童死於槍枝暴力。但限制財富集中,或立法管制槍枝,政府無能為力。因為政黨惡鬥,政策癱瘓。
2黨相互制衡,以防政策偏頗,是開國元勳精心設計的制度,而今導致兩黨僵持不下,政府寸步難行。
為何之前2002黨制衡運作良好,而今反成障礙? 
「制衡制君子不制小人。」這是我曾教過的高材生林怡舟所答。
為何以前兩黨多君子,而今不然?
榮譽感沒有了。」他答。
為何榮譽感以前有,現在沒有了?
美國不是有最好的民主制度,以及制度培養出的公民素質、法治社會嗎?難道都不管用了嗎?
顯然,之前美國民主運作良好的根源不是制度。
美國民主制度若沒有開國元勳高風亮節的精神充沛其中,只是空殼子,撐不起來。

華盛頓戰勝英軍,解散軍隊,拒稱帝,總統不多連任。
2任總統亞當斯和繼任者傑佛遜,皆為以國為重的君子,因政見不同成政敵,但卸任後恢復友誼。
這些高貴的精神後來為何流失了?
物質淹沒了心靈
...
以前的美國,2黨領袖為了國家整體利益,會妥協合作。20多年前,共和黨總統雷根和民主黨眾 院領袖歐尼爾就是範例。30年前,大企業老闆,守護社會風氣,至少不好意思公開貪婪。這些行為今日難見。心靈物質失衡,道德淪亡,才是民主失序的根本病因
1991年底,前蘇聯崩解,共產主義實驗70多年後失敗了。曾經在69年預言此結局的布里辛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教授接受訪問:「您過去預言實現了。您對將來的預言是什麼?」他曾主持卡特總統的國安會,任教哈佛及哥倫比亞大學,兼具學理背景和 實務經驗。
心靈主義將復興(the renaissance of spiritualism)。」他的回答令我吃驚。
他不是教宗,也不是達賴。他是國際關係學門,以現實主義訓練出來的學者和官員。
現實主義講具體的「權力和利益」,卑視空泛的「理想和道德」。
他解釋:「因為共產主義的基礎是物質主義(唯物辯證法),它否定心靈的存在,說宗教是群眾的鴉片。它已經失敗了。而我們美國的資本主義何嘗不立足於物質主義?賺錢賺錢!其弊病已浮現。將來人類要尋找補救之路。」 
透過長期教育的耕耘,恢復人類心靈和物質的平衡,將是未來的希望。...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617876.shtml#10

盛治仁:自作自受」的民主政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