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2015/04/25 陶冬週記:希臘大限延後 美國加息照舊


2015/04/25 陶冬週記:希臘大限延後 美國加息照舊 
各國經濟資料差強人意、起伏不定,希臘債務救援金談判遲遲不見結果,但是這些不減資金增加風險權重的興致,全球風險資產價格更上一層樓,NASDAQ指數標誌性地收復了15年前的高地。上周中國和歐洲的PMI速報均明顯差過預期,美國的耐用消費品訂單也不理想,預示全球範圍內GDP增長可能比年初時預測的要弱。不過企業盈利算是理想,加上市場將經濟資料不佳當成進一步貨幣寬鬆(或更長時間的寬鬆)炒作,各國股市紛紛向好,資金從美國和德國國債中流出,孕育出股升債跌的一輪行情。歐盟峰會在希臘救援金問題上未能達成共識,希臘債務違約一事仍命懸一線,不過希臘股市卻開始反彈。美元本身缺乏材料,不過由於歐元受希臘局勢牽連,美元指數略升,黃金價格下挫。船到橋頭自來直,是市場對希臘危機的判斷(準確地說是希望)。歐盟峰會並未能就發放希臘救援金達成共識,與希臘的談判繼續膠著,但是市場的預期卻自來直了。上周之前,市場認為本次峰會是避免希臘5月初違約的最後機會,現在則認為希臘可以拖到6月份不違約。希臘已經出現流動性危機,而且情況在惡化中,不過根據最新的資料,筆者認為希臘還有幾個星期的支撐時間。在近期希臘有民間債務要償還,估計問題不大,關鍵是巨額的官方債務--歐盟債和IMF債。筆者現在相信,在接收地方政府小金庫後,希臘政府有能力償還5/12日到期的IMF債項,至於能否償還7月歐洲央行的GGB,就存疑了。估計希臘國庫資金勉強可以撐滿6月,給膠著中的談判多出一點時間餘地。但是時間始終不是最大的問題,而是希臘政府的態度和拖到最後一刻希望對方讓步的策略。據報希臘首相和財相近日放下身段,表示願意在部分改革底線上作出讓步,包括就業市場和福利改革,不過他們在執政聯盟內部能否得到激進派的支持,尚是疑問,作出承諾後會不會食言,也是疑問。

美國聯儲開會,預計政策上不會有變,會後聲明更重要。針對最近的弱資料,估計公開市場委員會指出經濟出現轉弱跡象,承認這個趨勢可能影響最終的加息決策,強調決策會根據經濟形勢作出(data dependent)。不過,筆者認為委員會應該暫時不會因此而改變現在的加息軌跡設定,反而由於加息進入倒計時,在言辭上可能重申利率上升的可能性,為債市作預期管理。除了政治因素,牽動聯儲神經的是通貨膨脹,近來工資上漲令美國貨幣當局對中期物價走勢十分審慎,最新的核心CPI數字又證實了這種擔心,所以筆者相信聯儲決策層目前仍打算秋季啟動加息。不過以10年期國債利率停留在2%樓下看,市場似乎與聯儲在加息時間和力度上觀點不一致。同時筆者認為,與聯儲加息相比,市場對聯儲加息的反應更值得關注和推敲。
本周焦點,聯儲例會及其會後聲明。預計聯儲在言辭上因應最近資料而偏鴿派,但是仍會在加息時間上發出警告。
美國,預計第1季度GDP增長在1%左右,除了極端氣候外消費和投資也偏軟。ISM料延續5個月的下滑狀態;CS房價指數繼續上揚;汽車銷售下滑,密執根大學消費指數則持平。
歐元區,西班牙經濟增長加速至環比0.8%;英國則回落到環比0.4%。歐盟區HICP通脹由-0.1%轉為正值,核心HICP料不變。 
亞太區,日本CPI扣除消費稅因素後預計較上月的0%略升,工業生產則因減庫存而大幅降速。預計日本銀行不作政策變化,但是大幅下調GDP增長與通貨膨脹的預測,中期通脹就維持2%的目標。中國PMI可能在50分界嶺上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