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2015-03-30 扶持房地產...成了第1穩 經濟日報 ★


2015-03-30 扶持房地產...成了第1 經濟日報
曾幾何時,中國的房地產業,老掛在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那緊鎖的眉頭上,所以有年復一年的「史上最嚴的調控」。誰能料到,低調不到2年,房地產又上中共領導人的心頭,成為重點救扶的產業。
雖說一路一帶亞投行之類話題,通天之熱,但誰都知道眼前最急的,還是今年如何「穩增長」,而「穩增長」的「第1穩」,已經變成穩房地產。2天,北京傳的熱門話題,都跟房地產有關。
其中一個話題,說到大型中央國企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的董事長易軍,被調到國務院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出任常務副部長。大型國企的「老闆調任國務院部委或出任地方省長,先例甚多,但今年開始盤查大國企貪腐,這時調人,不是一般人能拍板。
如果知道易軍調任後的任務,就明白因何有此一調。上面找易軍談話,交待的任務就是一條,也就是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中那句話,「穩定住房消費,促進房地產發展」。內部人士說,其實這回是臨危受命,想要易軍這種有新想法的人,「來顛覆一下」政府房地產政策。
除了換人要找新思想,政府部門也開始動手改變老調控。325日國土資源部、住房城鄉建設部聯合下發了《關於優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應結構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這個看上去相當八股的「通知」,卻發出了一個重要訊號。

中國評論新聞:大陸樓市成交量下跌 實體經濟也懸了? http://hk.crntt.com/doc/1031/3/0/5/103130535.html?coluid=6&kindid=28&docid=103130535&mdate=0415135142
這個訊號,就是提出「房地產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行業」。這個提法沒多少人注意,因為這比以前說「房地產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產業」,要輕俏得多,但想想以前那麼多輪壓抑式調控,官方再也不提「支柱」產業了,這回可以算是「重新正名」。
其實,面對經濟持續下滑,去年救實體經濟又不見效,李克強早就決定再扶房地產。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住房需求」,以及「分類指導」、「主體責任」這類新概念入列。
以房地產市場的調控,來助推經濟穩增長,這種考量,其實也是不得已而為之。因為房地產業雖有諸多問題,雖然確實吹起了泡沫,但牽動產業面太廣,影響宏觀經濟太深,特別是在中國產能大過剩的背景,房地產業的重整,是化解產能過剩最強力的手段。
在此之前,領導層確實期望能以證券市場的活躍,解決實體經濟的投融資等問題,令之成為「穩增長」的另一推手。現在看來,中國證券市場水太深,稍一不慎,即起波瀾。而房地產市場,卻有「壞事變成好事」的條件,那是房地產市場處於跌勢,調控政策容易見效又不致於走火入魔
那麼,房地產業的調控,如何擔起助力「穩增長」的重任呢?最重要的一手,當然是李克強提出的「落實地方政府主體責任」。地方政府目前,還有點將信將疑,未敢有大動作,但看看國務院住建部等部門開始調兵遣將,地方跟上,新熱將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