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2015.04.06 安倍3箭鈍化 日恐難逃通縮命運 中時理財 ★



我傾向樂觀的那派...
2015.04.06 安倍3箭鈍化 日恐難逃通縮命運 中時理財

日本經歷311大震與核災衝擊已4年,以復興經濟為己任的首相安倍晉三射出「3箭」也已2年多,但近來指標卻顯示,安倍經濟學效力鈍化,日本經濟不僅有反轉向下之勢,且通縮風險有增無減。如何振衰起敝,已成安倍政權的最大挑戰。  根據最新日本短觀調查指出,從4月初開始的2015會計年度中,預期大型企業資本支出將縮減1.2%。此外,2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排除消費稅調高效應後與去年同期持平。2項指標反映日本民間投資疲軟,且經濟已瀕臨通縮。

隨著2015年首季結束,究竟安倍政府能否在僅剩2年不到的任期中,讓日本經濟重回復甦軌道,質疑聲浪日大,亦引發經濟學家們的論戰。部分人士認為,儘管日本出口有所改善,但民間需求疲軟、企業及住宅投資低迷,驅策日本經濟成長的內部動力不足,導致安倍經濟學失靈。
不僅如此,最近更傳出安倍與其欽點的日本央行總裁(日銀)黑田東彥,在促進經濟成長及減輕財政負擔政策的優先順序上產生歧見,若2人關係生變,將使未來安倍政策的推行更添變數。

但另一派人士卻樂觀主張,去年日本經濟不振的主因,是4月消費稅調升至8%影響所致,但此效應僅會維持短暫期間,待其消褪後,消費意願必將開始回升、日本企業獲利亦會增加,並帶動勞動市場薪資上揚,此派人士大膽預期,2015年將是日本經濟翻轉的一年。

綜觀安倍經濟學中的3支箭,貨幣寬鬆政策、財政刺激及結構改革,外界評論有褒有貶。去年以來日本政府延續超寬鬆貨幣政策,去年10月更加碼第2輪購債措施,將其規模擴增至80兆日圓。然受抑於國際油價走跌,今年通膨率料將繼續遊走於0-0.5%之間。不過,寬鬆政策激勵日股大多頭,日經指數這一年來勁揚近30%,若寬鬆基調不變,日經指數站上20,000點大關指日可待。 另外,日圓一年來走貶逾15%,有助日本出口

關於第2支箭-財政刺激,安倍政府去年國會改選勝利後,祭出規模達3.5兆日圓的振興措施,內容包括發放消費券、中小企業補貼、311災區重建補助等,但目前日本政府負債已高達GDP230%,2度調升消費稅也被迫延期,財政困窘恐使安倍政府力有未逮。
至於最後一支箭-結構改革,安倍誓言透過企業減稅、增加女性就業、放寬海外勞工規範等措施,因應日本人口老化所帶來的衝擊,並刺激經濟成長。上述措施影響預料將更為長久,能否發揮預期成效,將是決定未來安倍經濟學成敗的關鍵。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06000098-2602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