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Too Big to Know》摘要與心得(3/8)

Too Big to Know》摘要與心得(3/8)
戴維斯是水泥專家,溢油防治技術研究所卻在網路上找到了他,成功解決了石油專家都解決不了的溢油抽取問題。透過網際網路,專業知識發揮了更大的效益,專家所形成的網路遠比專業意見的總和更聰明。
我們仍然需要從聰明、有知識的許多個人那裡得到最大的共同利益,可是我們做到這一點的方法,就是用網路把他們連結起來。
4 專業知識在雲端(專業技能的網路化)
專家簡史
◎「專家」之所以能變成一個全職給薪的工作,跟我們的文化日益相信科學可以主導社會政策有關。(p.88)
從群眾到網路
◎索羅維基在2004年的《群眾的智慧》一書裡指出,彼此無相關性的人群可以比單獨的個人找出更準確的答案程。…聰明行動族(透過即時數位媒介聯繫彼此的人)和有智慧的群眾,代表的是2種可能在網際網路上發展知識的方法,而且往往只需要讓大家都連線,就能出現意想不到的效果。(p.91) 
以下是網際網路最基本的5個特性
1)網際網路連結許多人
2)網際網路上有各式各樣的人
3)網際網路跟燕麥粥一樣,又黏又一塊塊的
4)網際網路是會累積  
5)網際網路可以無限制縮放


◎專家網路需要一塊一塊的東西,也就是網路群眾裡(特性1)不同專長的人(特性2)之間的網路化交談和社群關係,因為當專業知識存在人與人之間時,它會以倍數成長(P.102)
網際網路讓大家可以用複雜、多向的方式互動,因此專家網路可能會比這些專家本身的加總還要更聰明(P.106)
老式的研究圈有它的優點:它像是可以讓人確碓實實做好事情的淨土,因為圈子裡的人和你都共有一些基本的假設。圈子裡交換的資訊很可能非常準確,想法也經過深思熟慮,而且,能加入這個圈子就是一種榮譽。不過,這個圈子所築起的圍牆卻阻隔了外界對圈內成員的批評,也隔絕了可能有幫助的外來看法。而網路既活潑又廣大,我們不必在2者之中選其一。各有各的價值。2者合起來後,組成一個具主題性的鬆散網路。這個網路的成員集合起來之後,知道的東西更多,找到答案的速度更快,更容易激起好奇心,更了解每個議題的更多面向,而且對於這些面向的討論也更多。網際網路多方向的特性,使得聰明的專家比以前更聰明當然它也可能讓我們更加果決地踏上歧途(P.108)
網際網路是個重大又扎扎實實發生的改變。以前那些患有大頭症、自認為房問裡沒人比他們聰明的人,現在卻發現規則改變了。當一個專家網路以最佳狀態運作時,房間裡最聰明的那個人,其實就是房間本身。(P.108)

看起來像網路的專業知識(P.113-114)
專業知識如今深植於數位網路,並開始有了新媒介的特性
1)以前的專業知識取決於特定主題。
書籍之所以要聚焦在特定主題上,是因為它們必須有始有終。也因此,在一個以書籍為主的世界裡,知識看起來好像可以區分成不同領域,而且可以分別駕馭。在網際網路上,主題不會整整齊齊畫分開來,而會用雜亂的方式交錯連結。當然,大家還是有辦法發展出深度的專業知識,但是專家在網路化之後,更能反應出這個整體的事實:主題式的界線,往往是紙本的局限所造成的。
2)以前的專業知識有價值,是因為結論相當肯定。
書籍一旦出版後,作者要改變心意是一件非常昂貴的事。正因如此,書籍會想辦法把事實固定下來。不過,網際網路上形形色色的人有不同的興趣和能力,一個由專家組成的網路,也會幾乎對每件事都有不同的意見。專家組成的網路之所以有價值,不是因為他們達成無法動搖的結論,而是因為他們能開拓新的視野。
3)以前的專業知識常常是不透明的。
雖然專家的報告通常會說明他們怎麼得到結論,也通常會包含支持論點的資料,但如果要回溯他們的思考方法,我們不會期望能回溯多遠:他們的報告是我們的停駐點。網路化的專業知識會放入資料來源的連結,而且視這種作法為理所當然。只要稍加搜尋很可能就會找到相關的背景資料,或資訊來源。
4)以前的專業知識是單向的。
書籍是廣播的最初形式,是一種1對多單向的媒體。反之,網際網路是多向的多向的互動性可以讓專家組成的網路更有創意,對世界上各種不同的想法和意見也能有更快速的反應。當然,這個特性也可能讓人產生和增長專家想法的誤解。
5)以前的專家是個特殊的階層。
以前能出書的人,是相對少數的人。若要出版一本書,你必須經過各種編輯過濾系統。在網際網路上,專業知識會從一開始看起來不相關的脈絡裡浮現出來,大家都可能是某個領域的潛在專家!只取決於丟出來的問題是什麼
6)以前的專業知識,偏好一致的口徑。
專家自己需要前後一致,被別人抓到前後矛盾是一件讓人尷尬的事。書籍的作者和編輯要確保內容本身前後一致就算是多人參與編輯的文集也要確保在內容和語調上,各個作者之間仍有某種一致性。但是,網路化的專業知識比較像是喧囂的市集,裡面充斥各種想法知識和權威。(P.113)

從以書籍認基礎的專業知識,轉換到以網路為基礎的專業知識,
從經過認證到未經認證;
從確切肯定到模稜兩可:
從前後一致到多樣繁雜;
從權威賦予的不透明,到不斷要求的透明度;
從有範圍、可知,到交相連結、無法駕馭。
更重要的是,專業知識從個別專家的特質,轉變為網際網路本身的特質。網際網路會一讓人互相連結起來,而互聯的各個碎片又彼此不同。就是因為這些差異彼此相連。在網際網路上,一個人有資格成為專家,往往不是因為他一談某個議題蓋棺論定,而是他有辦法發覺一個議題。而從這個議題的第1個字句,會衍生出千萬隻充滿各種差異觀點,每個觀點都在互相連結,無法安定下來,這是因為網路化的知識一定會包含各種差異。(P.114)

【相關閱讀】
《Too Big to Know》摘要與心得(4/8)
《Too Big to Know》摘要與心得(5/8)

《Too Big to Know》摘要與心得(6/8)
《Too Big to Know》摘要與心得(7/8)
《Too Big to Know》摘要與心得(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