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2015/04/04 陶冬週記:美國就業放緩 新興資金流失


2015/04/04 陶冬週記:美國就業放緩 新興資金流失
上周市場的方向感依然不足。
美國ISM資料偏弱,非農就業資料更大幅走軟,歐洲的PMI則好過預期。
希臘向歐盟提交改革方案,等待債權人就發放救援金一事判決。
沙特和阿盟聯軍繼續空襲葉門叛軍,但是叛軍拿下了總統府。
美國和伊朗在核談判上出現突破。
好壞消息參半,市場各取所需,解讀分歧。
其中美國國債市場反映比較強烈,市場中認為聯儲加息進一步推後的呼聲增強,買盤湧入,10年期國債利率降至1.84;德國10年國債一度沖到0.15%的歷史紀錄。美元對歐元繼續其技術性調整,不過勢頭不如債市那樣兇猛。股市對美國經濟資料的反應再弱一點,在增長放緩和聯儲晚加息之間猶豫抉擇
美元走貶,扯高石油大宗商品黃金價格,不過市場並不顯得很自信。
美國3月份非農就業增加126K,大幅低過市場平均預期的245K2月份數字也被下方修正31K,這是2009年以來市場在美國就業資料上感受到的最大意外。美國的就業資料一直波動很大,大幅修正也是家常便飯,1個月的數字未必足以改變整個趨勢,不過這個數字點還是重要的。首先,此資料結束了在過去數月就業資料與其他資料分道揚鑣的局面。再者,讓聲稱看資料行事的貨幣政策決策層更加猶豫。筆者不排除非農資料隨後被上方修正,不過聯儲6月加息的機會已經大幅下降,因為聯儲需要時間觀察下一個數據點,讓市場消化政策動向的時間,現在看來顯得倉促。不過從大格局上看,3月就業資料並沒有改變太多東西,美國經濟依然是中烈度復蘇,消費在改善,通脹壓力不大,但是工資增長加快,國會壓力猶在,強勢美元成為一個擔心。如此判斷下,筆者覺得秋季首次加息的可能仍不小,不過就業、工資和核心通脹等資料變得更加關鍵。

美元強勢、聯儲準備加息,資金開始撤離新興市場。根據IMF資料,新興市場在2014年總體外匯儲蓄為7.74兆美元,較上年減少1145億美元。這是1995年本資料數列成立以來第1次顯現新興國家外匯儲備負增長。美國經濟一枝獨秀,聯儲政策與多數國家走向相悖,觸發了美元的持續升值。儘管美元短期面臨技術調整,筆者認為美元升值的大趨勢遠未結束--美國的經濟基本面並不穩固,但是比起其他國家則高出一頭。美元走強,已經導致資金流向上的轉勢,新興市場所受到的衝擊猶大。
商品價格暴跌,令商品出口國的基本面惡化;高收益債市收縮,令借貸大國發債成本驟增。海外最新投行報告中,赫然將中國與土耳其、巴西、俄羅斯、泰國等國同列于高風險國家。此評估偏激、欠公允,因為中國4萬億外匯儲備多過其他新興國家儲備的總和,對抵禦外債違約和資本外逃是一道堅實的屏障。不過我們必須看到自己的弱點:
1)主權債務不多,房地產企業外債多,套利型外債多,一旦債市出現意外變化,企業層面出現違約甚至連鎖反應的風險的確存在。
2外部槓桿尚可控,內部槓桿極高,而且許多風險因結構性產品風險而被捆綁。今後2年外部債務環境可能持續惡化,內部環境也不理想,唯有依靠政策對債務實施有序置換、重組。中國政府已經啟動了相關程式,主動出擊好過市場主導的被動收縮,不過在債務風險真正消彌之前,提高警惕是必要的。不僅債務本身是風險,政策失誤也是風險,市場無序炒作更是風險。
本周市場焦點在希臘能否獲得歐盟/IMF的救援金。
本周美國的重要資料不多,非製造業PMI可能下滑。
歐元區,德國、法國的工業生產資料,預計顯示世界第2大經濟體的增長在加速,甚至超過英國的增長速度。英國的工業生產略增。
亞太區日本領先指數料下挫;日本央行開會,政策上應該沒有改變,黑田在記者會上的言論是看點。中國CPI可能再次走軟。澳大利亞央行例會,利率估計不作變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