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Too Big to Know》摘要與心得(7/8)

Too Big to Know》摘要與心得(7/8)
當採用舊時階級式決策方式的企業愈來愈無法與網際網路切割之時,就算決策者本身沒有清楚意識到,其決策方式也會開始具有網路的特性。網路化知識遠遠超越單一人能掌握的範圍,若要做出最有智慧的決定,必須利用網路的力量
8章 聰明的網路式決策(網路化世界的決策和領導過程)
(伯格斯)理想領導決策模式
整個團隊能保持決心和動力,在外在情況變化時要能找到新的方式達成目標,在必要時要能轉換目標,在團隊成員負傷或忙於其他任務時要堅韌。這些是一個團隊希望達到的特質,而不是任何一個個人要具備的。從他的觀點來看,領導權要分布在整個團隊裡,讓這種特質為整個團隊所有,一如韌性是一個有機體所具備的特性一般。此間所需的領袖特質,並不是任何一個個人所帶來的,而整個團隊的能力(P.237)
傳統領導決策模式
◎奇異公司的威爾許站在一個金字塔上面,所有的重大決定都源自那裡。他會諮詢他的下屬,而這些下屬又分別詢問過他們的下屬。這個階級每往上一階,資訊就會變得更少:有愈來愈多的細節會被抽離出來,而每一步的影響力也愈來愈廣大。如果非要到最上層才能做出決定,那麼過濾、減少和集中資訊是唯一合理的策略。(P.240)
網路領導決策模式
◎網路化知識的不確定性、彼此之間有太多爭議,會不會因而讓決策過程更加困難、更有風險?(P.231)
網路式決策有幾個特色:領導權盡量分散到整個組織、跨越階級的溝通和連結、以及主動自發的參與者。



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讓網路可以做出和修改決定。當網路沒辦法取得共識時,其他的機制就會啟動,這包括一個仲裁委員會,以及很少動用的最高單人仲裁委員會,也就是維基百科的共同創辦人兼名義上的領導人威爾斯。不過,事情如果必須提升到更高的層級,就會被認為是大家偏好的體系失敗了(這個體系指的是個人先大膽行動,再經由社群檢視和評論)。威爾斯大多只是在社群各方均勢時,做出像擲銅板的裁決,或是像法官一樣施行一些準則,讓社群全體都信服。威爾斯的決定來自社群,而且在做出決定之後,這些決定會再由社群重新詮釋和轉述。(P.236)
◎威爾斯下的決定不像執行長那樣,而比較像是最高法院的判決:他會引述某個大家公認的維基百科管理原則。維基百科的社群網路是由大家共有的熱忱、精神和組織原則維繫住的。與其說威爾斯掌握權力,還不如說他只是盡力讓這個網路能一起運作。(240)
Debian
危機公共空間
 

◎大型網路合作計畫的成功,並不代表公司企業會轉而將決策過程分散到網路上去。…雖然如此,傳統的公司企業可以從這些建構在網路上的事業中,學到一些東西。跟傳統的決策方式比起來:
1網路式的決策方式比較容易放大規模
如果維基百科和Linux 靠的是集中的領導管理,它們就不會發展這麼快,也不會發展這麼好。(241)
2,當決策需要大量的在地知識時(特別是當情況變化快速又多樣,或是前進的方向不明朗時)網路式的決策方式也會特別有效。如果目標已經由外在的單位訂定,工作流程有許多相依的部分,過程已經相當清楚,或是參與者覺得需要遵照指示時,網路式的決策方式就沒有那麼管用。(242)
3,當由上而下的階級式決策方式會讓人失去動力時,網路式的決策方式會有激勵的作用。
網路組織採用非集中式的決策方式,因為這讓它們可以朝共同目標推進,同時又不會失去各別的身分。如果各個成員必須放棄各自的身分和認同,前文提到的各種網路式合作組織就會馬上空無一人。(P.242)
4,當各種決定分布到整個網路上時,就能應用更多的在地知識。
合作式網路常常會把自己架構成具有相當自主性的模組(就像LinuxDebian那樣)在地的專業知識能更有效果,整體的風險也不會那麼大。(P.242)
5,當整個網路各處都能做出決定時,這些決定比較可能反映各地成員的利益(這些成員通常都是志願參加的)(P.242)
6,跟把領導權分散到彼此互聯的網路相比,把金字塔尖端交由一個人負責的階級式組織比較沒那麼堅韌(P.243)
7階級式的決策方式完全是我們傳統「縮減」策略的一部分,也就是我們以往應付大到無法知道全貌的世界時,所探用的策略。在市場環境日益複雜之時(拜全球化和急速膨脹的網際網路所賜),縮減的策略愈來愈可能會因為忽略當地情形的細節,而錯估情勢。網路式的決策方式可以讓各種決定盡可能貼近當地。(P.243)

網路所包含的知識,遠遠超出任何一位領導人能控制、利用或掌握的範圍。在組織愈來愈龐大、從根本巨愈來愈難與網際網路抽離之際,若要做出最有智慧的決定,必須要用網路的力量(P.245)

【相關閱讀】
《Too Big to Know》摘要與心得(3/8)
《Too Big to Know》摘要與心得(4/8)

《Too Big to Know》摘要與心得(5/8)
《Too Big to Know》摘要與心得(6/8)
《Too Big to Know》摘要與心得(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