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2015.04.08 陸藉4兆美元外儲 建海上包圍圈 中時理財 ★


2015.04.08 陸藉4兆美元外儲 建海上包圍圈 中時理財
大陸要以4兆美元的外匯存底當武器,在「一帶一路」之外,要展開「珍珠鏈」戰略,建立海上包圍圈。所謂的「珍珠鏈」,是指大陸要在印度洋沿岸建立一系列的港口合作關係,合作國家包括孟加拉(吉大港)、緬甸(石兌港和可可島)、斯里蘭卡(漢班托塔)、巴基斯坦(瓜達爾港) 坦尚尼亞(巴加莫約港)。此舉引來印度、美國及日本的對抗。 10年來,印度洋沿岸已經成為大陸主要的貿易航線,大陸也積極參與上述有關國家的港灣建設。其中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位於要衝,2004年海嘯席捲斯里蘭卡時,大陸就曾融資13億美元進行其港灣重建和再開發的援助,並由大陸企業承包工程。之後大陸循著相同模式,對斯里蘭卡的漢班托特港跟可倫坡港進行開發支援,現以取代日本成為該國主要的援助國。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的「珍珠鏈」將對印度構成嚴重威脅。印度為避免大陸的軍事基地在其附近港口建立,預計通過與緬甸等東協(ASEAN)國家的合作,用「鑽石項鍊」戰略來與之對抗。今年下半年9月,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預定訪問印度,屆時除了經濟議題,2國的軍事安全問題可能會是另一項焦點。不過,斯里蘭卡日前傳出「叫停」大陸企業的投資項目,理由是合約內容不透明,為大陸「珍珠鏈」的實現投下不確定性。此外美日兩國也開始牽制大陸,並試圖以確保海上通到安全為由,要打開大陸「珍珠鏈」戰略的缺口。面對各界的質疑和指控,大陸政府則強調「珍珠鏈」港口僅作為商業用途。
◎由瓜達爾港經陸路到中國,路程可大大縮短,減低石油運輸距離。


2013/02/20 華強化珍珠鏈鎖印度
美國部署重返亞洲之際,中國與巴基斯坦前日簽約,由華資企業接掌巴國瓜達爾港(Gwadar port)經營權。瓜達爾港鄰近全球石油運輸咽喉霍爾木茲海峽,是通往中東地區的經濟和軍事戰略要點,中國取得經營權,被視為加強珍珠鏈效應,進一步圍堵印度,引起美、印關注。中國強調港口只作商業用途。
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里、中國駐巴國大使劉健等出席簽約儀式,將瓜達爾港的經營權移交中國海外集團。扎爾達里強調,瓜達爾港對中國和中東國家具重要戰略性,又接近中國的新疆和西藏,在連接中國和中東的貿易走廊上扮演重要角色。目前來往中國和中東的海上貿易航道遙遠,若由瓜達爾港經陸路到中國,路程最多可縮短85,大大減低石油運輸距離。
瓜達爾港位於巴國西南部,距霍爾木茲海峽僅400公里。港口建設成本19億港元,中國投資佔8成,2007年投入營運,其後由新加坡國際港務集團經營。由於瓜達爾港的陸路交通配套並不完善,港口經營亦不理想,巴國政府上月通過提案,改由中國海外集團營運。
引起美國印度憂慮
中國經營瓜達爾港,被指鞏固珍珠鏈效應,引起美國和印度的憂慮。印度戰略分析家拉納德更指出:「中國控制瓜達爾港,就等於打通來往阿拉伯海波斯灣的通道,可在該地區部署軍事力量。」
內地《環球時報》指,印度、歐美媒體將中國經營瓜達爾港一事,解讀為中國戰略觸角延伸至印度洋,又批評日本媒體將此當成是中國海洋霸權的證據。報道又引述學者指,全球化下中國必然擴展國家利益,會更多的走出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