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2015-04-09 IMF:人口老化拖累全球經濟 經濟日報



2015-04-09  IMF:人口老化拖累全球經濟 經濟日報
國際貨幣基金(IMF)7日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表示已開發國家受到人口老化拖累,除非對科技創新和基礎建設擴大投資,提高生產力,否則經濟成長幅度有限。這項警告呼應了許多專家的看法,認為全球經濟可能陷入「長期成長停滯」。
IMF在半年發布一次的展望報告中指出,年長者占人口比率增加,代表較小的勞動力和較少潛在產出,恐怕會降低未來的生活水準。潛在產出(potential output)是指在沒有通貨膨脹及通縮壓力的情況下,經濟體的產出水準。
新興市場也面臨同困境
部分已開發國家經濟潛在成長下滑的現象,越來越明顯,新興市場也面臨同樣的困境,像是中國大陸巴西俄國,長期的生育率與勞動人口下滑,人口平均年齡上升,都將是未來的隱憂。
IMF報告指出,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拉低了先進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的潛在產出,導致其成長率下滑。
未來5年經濟成長低迷
國際金融危機前,先進經濟體的潛在成長率原本就因人口老化和科技創新推動作用減弱等因素在下降,2008-2014年已降至1.3%。報告預測,2015-2020年,隨著資本投入,先進經濟體的潛在經濟成長率預期將反彈至1.6%,但仍遠低於危機前2001-20072.25%的平均值。潛在成長(Potential growth)意指經濟在不受通膨速度衝擊的情況下能夠成長的速度。
新興經濟體的潛在成長率也將逐漸下滑,會從2008-2014年的6.5%,於2020年前降至5.2%
老化讓勞動參與率偏低
若從勞動參與率來看,勞動力成長更為緩慢。主要原因之一是已退休或即將退休的人口,比開始進入勞動市場的人口多。IMF研究認為,勞動參與率偏低,最後將拖累未來的經濟成長。
IMF表示,這項變化對政府形成新挑戰。先進經濟體潛在成長滑降,將更難以削減居高不下的債務。而在新興市場經濟體,低潛在成長將使得政府預算難以出現盈餘,也更難以增加公共支出或減稅手段提振經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