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2015/04/30 陶冬:弱增長與強股市

"流動性必須通過金融體系轉介到實體經濟中銀行和企業對借貸的興趣均不大,"如此評論不知凡幾,豈不知金融海嘯後,各國均知繞過銀行,加重股市募資功能。金融機構大賺低風險平台仲介費用,企業大玩整併與分拆遊戲,直接風險則由散戶全部買單。明眼人都明白這是政策市為了救經濟,政府不惜以水淹股市為代價。M型化加劇,中產階級日漸消失,社會猶如股市,波動性增加。

2015/04/30 陶冬:弱增長與強股市 
中國經濟在第1季度繼續下滑,統計局的官方數據稱GDP增長達到7%。不過從實體經濟的產業資料推算,增長速度應該沒有這麼強。無論最新經濟資料是真實的,還是創新型刺激政策,中國經濟的勢頭在進一步轉弱應該是不爭的事實。令人尤其擔心的是,在此期間貨幣政策在寬鬆,股市火爆,實體經濟似乎受惠不大 
寬鬆的貨幣政策對實體經濟説明有限,應該說是意料之中的事。中國人民銀行可以推出各種刺激政策,但是流動性必須通過金融體系轉介到實體經濟中。目前經濟處於下行週期,銀行和企業對借貸的興趣均不大,而過去借錢大戶的地方政府則受制於新的監管措施和反腐敗運動。今年以來,投資動力不足的現象日漸突出,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一大瓶頸 
有趣的是,經濟了無起色,股市卻紅紅火火。上證指數升勢淩厲,而且把狂牛出口到香港股市,帶起一片港股A股化的呼聲。股市與增長及盈利預期背馳,是何道理?

儘管中國尚有推進常規貨幣政策的空間,貨幣政策的效果卻不佳。由於銀行借貸不力,人民銀行的貨幣擴張並沒有滲透到實體經濟中去,政府對實體經濟融資難、融資貴苦思不得其解。最終效仿歐美央行,通過資本市場向實體經濟注入流動性。當人民日報、新華社連篇累牘地唱好股市時,明眼人都明白那是政策市
然而,由於實體經濟集資途徑並不暢通,央行所為好似將一大桶水倒入細樽頸花瓶,花瓶受水有限,多數水卻溢出,流向股市。為了救經濟,政府不惜以水淹股市為代價。股價漲,股民皆大歡喜,社會更穩定,北京一石二鳥。
這種政策總給人以製造泡沫的感覺。的確,沒有基本面支持的資產升值就是泡沫,但是由泡沫升起到破滅需要時間,政府意志在某種程度上也可以拉長泡沫期。美國的QE2TwistOperation QE3,就是製造泡沫以求增長復蘇,日本3年前的安倍經濟學和歐洲去年的LTRO及美式QE,都是同樣的邏輯、同樣的市場效果。
在一個流動性驅動的牛市中,經濟差才能有更大的貨幣寬鬆,才能有資產價格的上揚。聽似黑色幽默,實則是政府與央行不惜代價抹平經濟週期的寫照。換言之,你我所享受的牛市,在某種程度上跟著政府莊家一起打劫,這是一個美妙的感覺,不過小心不要在打劫過程中被別人再打劫,政府閃了,留下你我挨刀。 
 (本文原載於經濟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