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2015-03-17 多閱讀、保持初心!4訣竅 鍛鍊思考力 /優活健康網


2015-03-17 多閱讀、保持初心!4訣竅 鍛鍊思考力  /優活健康網
1)
與自己有約 
規劃時間去思考反省、思忖、懷抱遠大的夢想。我覺得我們都有義務為這個世界貢獻最好的思想和智慧。每周我都會在行事曆裡安排至少3小時的思考時間,周5的午餐過後就是我的時間。我會在1整周內隨時寫下問題,周512個問題好好地深入思考。比爾.蓋茲也會安排個人思考的時間。亨利.福特說過:「思考是最難的工作,可能正因為如此,才那麼少人思考。

2)
多閱讀
你可以看非小說、小說、報章雜誌、期刊、電子報、部落格、網站、麥片盒子、任何東西。但你閱讀時,需要涵蓋觀點不同的作者,包括你不太認同的作者,想法與你不同的作者,或生活經驗不同的作者。閱讀讓你嘗試他人的思維,挑戰你個人的思維。它讓你思考不同的面向,幫你想像多元的世界,尋找替代方案,培養邏輯推理和知識,帶你認識新的人物和地方,拓展你的想法,開闊你的視野,培養你清楚思考及創意思考的能力。

3)
培養初心 
日本有個概念叫「初心」,亦即「初學者的心態」。禪宗學者鈴木俊隆為初心下的定義是:「這不是指封閉的心靈,而是完全騰空,準備好接收新事物的心。如果你的心是空的,它隨時都準備好接納任何東西,對一切都是開放的。初學者的心中有多種可能,專家的心中則少有可能。

當你培養初心時,不會有預設的包袱及設計師那種「我懂」或「我覺得」的標籤。你是帶著好奇、驚訝、謙遜和興趣去接觸新事物。你願意成長及學習眼前的任何東西,就好像第一次碰到一樣。即使你很有經驗,也不要把他人的想法或建議拒於門外,或是以你早就知道答案的心態去思考。勞倫斯.博德特(Laurence G. Boldt)在《禪湯》(Zen Soup)裡寫道:「只有空杯才有可能注入東西,所以只有從內心清出你自以為知道的東西,才能接納新的經驗,獲得智慧的恩典。」

4)
淬鍊與濃縮
你是否曾以為你很瞭解自己的觀點,但是要你解釋時,才發現你講不出來?或者,你想要寫一個主題,才發現你的想法很模糊?那種情況發生時,你應該把想法淬鍊與濃縮成一、兩個精簡的句子。
以前,這種技巧稱為「電梯簡報」,意指在你和執行長一起搭電梯的40秒內,他問你:「有什麼新鮮事?」你已經準備好連貫又簡潔的答案。我先生很有技術天賦,他是用流程圖來幫他濃縮思緒。我有一位習慣口語表達的朋友,她會錄下平常自己講話的片段。
我自己身為作家,則是透過寫作來磨練思考,那是我掌握思緒及找到個人聲音的方法。你可以使用對你有效的任何方法,把那些想法記錄下來,先擱著,以後再拿出來複習。當你拿出清單來複習時,假裝那是別人的想法,懷抱初心面對它們。

(
本文摘自/大膽起步 遠流出版
)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627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