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嘴:去槓桿持續貨幣乘數往低盪也持續,通膨低,復甦緩慢。
QE終究是要退場的,一有風吹草動,金融市場必然震盪加劇。但若點滴拔不掉?豈不表示聯儲有難言之隱,也不見得是好事。
...總之,2014年依陶冬所見,依舊是辛苦的復甦加上急驚風。


2013/10/16       陶冬:2014年全球經濟的看點
全球經濟增長,2014年估計可以達到3.8%,在持續2年低迷(20123.1%20133.0%)之後,增長出現明顯回升。
綜觀各國經濟,目前最大的特點是增長脫鉤。
金融危機之後,世界曾在強烈互動之下生活。雷曼危機、全球QE、歐債危機,這些極端事件下,各國經濟與市場一損俱損一榮俱榮。2013年起,極端性事件減少了,經濟發展呈脫鉤狀。
最引人矚目的脫鉤,是DM(發達市場)EM(新興市場)之間出現的分道揚鑣。新興市場在過去的10年,乃全球經濟的亮點,增長的源泉,甚至金融危機之後也迅速複甦,內需強勁。但是近來新興國家經濟先後遭遇結構性障礙,聯儲減少購債的言論更觸發資金外流,導致匯率、利率上的劇變,新興國家一度面臨市場信心危機。美國Tapering拖延,給EM一個喘息的機會,但是結構調整仍需進行,新興市場普遍面臨增長放緩的局面
發達國家的復甦中,就業復甦十分緩慢,這就決定了消費動力不足,復甦根基不牢。在發達國家,財政收縮對經濟的主要傷害期已經過去(假定美國不違約),帶動增長加速。



美國經濟復甦力度不強,但是復甦範圍廣泛。消費信心和房地產投資升溫,使民間部門復甦,儘管仍有周折,不確定卻轉小。歐洲日本的復甦,主要依靠出口,他們的結構性問題尚未根除,不過匯率貶值推動出口產業。發達國家復甦速度不同,他們的貨幣政策也開始分道揚鑣。美國的民間經濟活動比較活躍,假定不陷入財政懸崖,筆者預期2014年第1季度啟動tapering,第3季度完全停止QE
歐洲央行明言維持寬鬆政策,不過其資產負債表已在收縮。下次銀行測試時,如果銀行仍使用LTRO資金要被扣分,相信銀行會儘量停用央行資金,事實上的去槓桿已經開始,只是速度緩慢。
日本經濟已呈回落,政府又計畫明年4月啟動消費稅,增長進一步放慢應該難以避免,料日本銀行明年第1季度再次量寬,不過力度遞減。
儘管新興市場前一段時間受到市場衝擊,隨著市況逐漸穩定,政府尋求改革的動力似乎不足,新興市場增長會比2013年有所改善,但是距離他們過去時間的平均水準差距明顯。

更重要的是,由於危機去得較快,那些雙赤字(經常收支赤字和財政赤字)國家和高通脹國家並沒有感受到太大的痛苦,積極推動結構性改革的動力不足。一旦聯儲再啟tapering或美元重拾升軌,新興國家的危機可能重新出現

2014
年全球經濟4大看點:
1
)增長提速,不過復甦不均。
2
)央行收水,不過力度較輕。
3
)資金重新配置,利風險資產、DM市場。
4
)全球經濟、市場進入緩慢去槓桿

(
本文原載於今週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