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2013.10.16      劉憶如:高齡少子 令人憂心  /壹周刊
最近某家壽險廣告,一位獨子開心地過著生日,吹蠟燭許願將來要照顧爸爸媽媽,還有祖父祖母外公外婆….這個廣告深刻指出台灣下一代的嚴峻考驗,高齡少子的社會。
世界衛生組織定義65歲以上人口比例超過7%,為「高齡化社會」;比例超過14%,為「高齡社會」; 20%以上則為「超高齡社會」。台灣在1993年時達到7%,進入高齡化社會;目前上升至11.4%,經建會估計在2018年時將超過,邁入高齡社會;更接著將在2026年時,成為超高齡社會的一員。
目前台灣6.51個勞動人口扶養1位長者,經建會推估20年後這個比例降為2.750年後更下降至1.6;負擔將極為沉重。另外,高齡人口比例增加,消費趨緩,整體社會創新力也隨之下降,衝擊經濟長遠發展。對國家而言,工作人口下降,一方面稅收減少,另一方面社會保險、醫療及年金支出增加,政府財政將更為困難

高齡化當然不單是台灣的問題,全球基本上都面對相同情況。中國大陸65歲以上人口1.19億人,佔總人口比例8.9%;中國人民大學研究報告更估計,65歲以上人口將於2050年達到4.3億人。屆時,中國大陸平均每3個人中就有一個是65歲以上,日本屆時此比例將是38%韓國37%台灣則是36%,皆將有許多隨之而來的問題要解決。
從單一數據看,台灣高齡化因此似乎並不特殊;但若較完整觀察,就可見台灣的問題事實上更為嚴重。首先,高齡化之外,台灣的出生率世界最低,因此形成「高齡少子化」,加重中青年之負擔。依據「扶養比」(15歲至滿65歲之工作階層相對於65歲以上及15歲以下者)數據,可看見台灣人口結構的改變,造成競爭力下滑。


據估計,台灣的「扶老比」將於2016年升至18.0%,並將首度超過「扶幼比」。也就是再過個23年,每10015- 65歲的工作階層,平均負擔36個沒有工作的長者與小孩之生計。估計此「扶養比」更將於2060年時攀升至50%;明顯高於其他亞洲國家,嚴重戕害台灣競爭力。
其次,台灣「邁入老化」的速度,遠快於其他國家;能夠預做準備的時間也因此較短。台灣自1993年進入高齡化,估計至2018年成為高齡社會,僅發生在短短25年間。相對地,歐美先進國家這段時間約為40-100年,例如估計法國115年、瑞典85年、美國73年、英國46年與德國40年,這些國家因應人口老化的時間因此較長。尤其台灣自高齡社會邁向超高齡社會的階段,更只有極短的8年,屆時國家財政與社會福利的擔子都將更加沉重。
面對台灣極為嚴峻的人口結構問題,政府應該要有更長遠的規劃與因應。在現今台灣景氣低迷與薪資停滯不前情況下,鼓勵生育難上加難。移民政策的檢討、老年及幼童照護的措施,長期停留在「八字沒一撇」階段,實令人憂心台灣的未來。

2013/09/23      經建會:3年後「扶老比」將超越「扶幼比」  聯合報
我國人口老化問題越來越嚴重。經建會估計,3年後我國的「扶老比」將超越「扶幼比」,加上國人投入就業市場呈現「晚入早退」現象,顯示我國將面臨人口老化、勞動力逐漸短絀等人口結構變遷挑戰。
行政院日前召開人口政策會報,經建會報告指出,我國1564歲屬於廣義「工作年齡人口」,於去年達到1730萬人的最高點後,將自2015年起逐年下降;因出生率下降及高齡人口增加,自2016年開始,扶老比即會高過扶幼比。
此外,我國男性24歲以下者、以及45歲以上中高齡人口的勞動力參與率,均較亞洲主要經濟體的新加坡、南韓、日本、香港為低;另比較高中職畢業升學人數、國人平均受教育年數(16.2)、實際退休年齡等面向,我國勞動力明顯呈現較晚進入就業市場、較早退休離開職場的「晚入早退」現象。
經建會報告指出,我國將面臨人口老化、勞動力逐漸短絀等人口結構變遷挑戰,有必要通盤規畫政策以減緩衝擊。
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聽取報告後指出,我國人口結構快速高齡化,未來工作年齡人口減少、高齡人口增加及出生數減少等態勢日趨明顯,長期而言,對於國人工作、退休及生活均將產生影響。
毛治國除請經建會先行規畫研討會以廣徵社會各界意見,也指示相關部會研提包括教育產業薪資退休移民留學外勞等多面向的前瞻性對策,並要求各部會於未來重要政策規畫時,均應納入我國人口已出現結構性轉變的思維。
扶養比
政府、學界將人口按年齡區分為014歲的「幼年人口」,1564歲的「經濟勞動力人口」或「工作人口」,以及65歲上的「老年人口」;從這3個年齡群比率的變化,可看出一國或社會的人口結構以及人力資源是否充足。
扶幼比是指幼年人口數除以工作人口數,扶老比則是老年人口數除以工作人口數「扶幼比」加上「扶老比」,即所謂的「扶養比(依賴比),數值越高代表工作人口負擔越重。
台灣在1950年代扶養比接近1,也就是1工作人口養1依賴人口,負擔相當重,但扶幼比遠超過扶老比,曾高達181;隨著生育率下降與平均餘命提高,扶養比也逐年下降至去年的最低。未來因老年人口持續增加,扶老比及扶幼比將會於2016年翻轉,整體扶養比也將因而上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