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2013/09/23 黃齊元:沒「特色」的上班族,未來賺的連早餐店老闆都不如 /商周 ★

◎台灣的危機,是把任何經濟問題都怪到中國身上,總以錯誤的手段來解決問題。反對服貿的人士說,台灣都是中小企業,中資財大氣粗,會惡性競爭,把我們壓垮。我們天真的以為把門關起來,就不會有競爭。其實只要有創新,就會帶動進步,創造競爭,提升社會整體財富,阻止競爭只會讓台灣趨於均貧。
因為身體不好,所以關在家裡;這樣子身體只會更弱,根本之道是加強和別人鍛鍊,培養競爭力,改善體質。


2013/09/23      黃齊元:沒「特色」的上班族,未來賺的連早餐店老闆都不如   /商周
美國經濟學家Tyler Cower (泰勒·柯文)又出了一本新書《Average Is Over》,距離他上一本書 大停滯(The Great Stagnation)》還不到2年。《大停滯》探討為何經濟成長陷入困境,因為我們把「垂得低低的果子」如廉價土地、科技突破等都逐漸摘光了,但卻忘了栽培新的果林。企業如不研發創新,期待一直撿便宜,而不努力摘取困難的高處果實,就會被逼入微利死胡同,這不正是今日台灣電子業的寫照嗎?
柯文是美國這幾年最紅的經濟學家,他的部落格也高居最受歡迎財經部落票選第2名,他寫作的風格用詞淺顯,但言論鮮明,鏗鏘有力。
華爾街日報稱泰勒·柯文為「未來10年的Thomas Friedman」,其實柯文新書的靈感根本就來自於佛里曼。佛里曼上一本書 That Used To Be Us(我們曾經輝煌)有一個章節叫做 Average is Over(平庸的終結),而他也在紐約時報上發表過專文。
佛里曼的重點很簡單:輕鬆的好日子已經過去了,未來要生存,一定要有特殊的價值。以往你只要有普通的技能,做平凡的工作,就能維持一般生活水平;未來你一定要有更多實力,因為科技及創新,讓經濟更有效率,如果沒有特色,你會被淘汰,Average is Over




對於陷在兩岸服貿協議爭議中迷失的台灣人民,以及不知如何闡述政策的政府官員,每個人都應讀柯文和佛里曼的作品。

反對服貿的人士說,台灣都是中小企業,中資財大氣粗,會惡性競爭,把我們壓垮。他們天真的以為把門關起來,就不會有競爭。其實只要有創新,就會帶動進步,創造競爭,提升社會整體財富,阻止競爭只會讓台灣趨於均貧
上海剛宣布要成立「自由貿易區」,積極開放讓外資進入;台灣雖然也成立「自由經濟示範區」,民間氛圍卻走向保護主義,講得更確切,應該是走向共產主義,變成鐵幕國家,何其荒謬。台灣的危機,是把任何經濟問題都怪到中國身上,總以錯誤的手段來解決問題。你身體不好,所以關在家裡;這樣子身體只會更弱,根本之道是加強和別人鍛鍊,培養競爭力,改善體質
台灣市場太小,我們既沒有能力跨入全球市場,又不敢去開發大陸市場,還怕大陸人來和我們搶市場。方向很清楚:台灣需要新市場
陸資會不會來搶台灣市場?台灣2300萬人口連大陸1個省都比不上,老實說不具吸引力。陸資真正有興趣的是台灣高端的人才、技術這些know-how

現在開放的產業如美髮、洗衣、印刷是昨日產業,而非明日產業;是「需要」產業,而非「想要」產業。食、衣、住、行是需要,育、樂是想要,台灣在需要產業上不需要擔心大陸。
你會說餐飲不是民生必需嗎?但這不一樣,現在陸客來了,變成旅遊業,創造了額外的商機和利潤,所以陸資才會有興趣,因為客源是他帶來的,但大陸人不太可能到台灣來洗頭、洗衣。
反對者表示,與中國交流越頻繁,出現越多低薪、低技術、低勞動條件,以及高替代性、高流動性「32高」的工作,使台灣造成貧富差距拉大及更多失業人口,對此佛里曼有精闢的分析。他表示,今天就業市場可以劃分為3大塊:
1塊是「非制式高技術性工作」,這些工作需要思考推理、想像力、判斷力,無法被電腦取代,如工程師、金融家、建築師、餐館主廚等。
2類是「制式的中等技能工作」,白領藍領均有,如工廠配線、銀行後台等,這些工作受全球化和資訊科技革命影響至巨。
3類是「非制式低技能工作」,也就是必須由人工去完成的工作,如理髮師、服務生、司機、店員、建築工人,電腦無法取代這些工作,中國也沒法來搶走。
佛里曼指出未來就業市場會「兩極化」,非制式高技能工作報酬變得更高,非制式低技能工作也可能有不錯的報酬,但第2種工作機會將大為縮減。舉個例子,現在公車已沒有車掌小姐,司機是無法被取代的,但車掌的制式工作卻是多餘的。

兩岸服務業交流會有什麼樣的趨勢?大陸正在從低端走向中高端市場,最好的人才會逐漸到中國大陸去,但這並不是服貿協議所造成的,不簽協議人才也會過去,因為大陸薪水高,而且市場大。簽了協議對台灣反而有保障,任何事必須陽光化。
難道台灣就只剩下低薪和失業嗎?事實可能相反,老闆為了要留住人才,雖然是二流,還是必須給他加薪,我的金融服務業就有類似情況。服務業不同於製造業,工廠會關掉,但餐廳不一定會關掉。
台灣沒有辦法阻止中國磁吸,也很難有辦法阻止人才和know-how外流,最好的辦法就是不斷以創新提升自我價值。大陸一定會追上來,但我們屆時又發展到更高的層次,不僅是Average,但且是Better,甚至是Best! 價值的最高端會放在台灣,以台灣為總部,複製商業模式到大陸。

柯文新書也指出在經濟衰退期間,「中產階級」的工作減少得最厲害,高端和低端的工作反而增加,社會走向「兩極化」(polarization),只要你有創新能力,你就能往高端爬,否則只能往低端去
你可以想像一個情境: 一個白領中年失業,只能去賣早餐,但有太多人賣早餐,所以他一定要有特色才能生存,他可能比以前坐辦公桌賺更多錢,也可能入不敷出。有創新能力的服務業像王品會越來越成功,但王品要加速大陸布局才能超越巔峰。

台灣要走出保護中小企業的迷思,我們人小志不小,能力不小,機會更不小。
Average is Over ! Is Taiwan Over? Or Will Taiwan Overcom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