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隨機騙局》摘要6-1【哲思】實證主義的問題

<導讀> 第7章:歸納的問題(@以哲學建立理論架構)
本章談Taleb的理論架構:實證主義的問題→歸納法的問題→否證論,
同時也介紹了休謨巴柏2位哲學家。
它不是本書最重要的,卻是是Taleb 3部曲最重要的篇章之一,作者由此基礎一直推論到 反脆弱
2012年,我其實已經為此書寫過一篇書摘: http://calvin-scyen.blogspot.tw/2012/11/blog-post.html
2015年,為本屆的經典圖書《反脆弱》,我重買第2版。領悟自然也多了一些,本章就是我之前遺落的最大塊黃金之一。
此次我重寫書摘,大量引用原文,
理由1.本書以雜紀呈現,思緒較發散,一般讀者難窺其奧,這由網路上一般般的心得摘要即可印證。
理由2.證明我並未扭曲原意,讓原文自己印證自己(「以經解經」 是閱讀經典的技巧之一)。

《隨機騙局》摘要6-1【哲思】  
(P.173)開始在市場交易後,我進入了反知識階段;我需要賺非隨機而來的錢。…我需要有銀行帳戶作為後盾,好購買時間去思考和享受生活。我最不需要的是滿口哲理,卻落到在附近的麥當勞打工。…在我看來哲學是給時間太多的人耍嘴皮子用的。
(P.178)我們喜歡高談合乎邏輯且理性的觀念,但不見得樂於執行它們。 

(P.179)哲學家帕斯卡(Pascal)表示,人的最佳策略,是相信上帝存在。如果上帝真的存在,那麼相信的人會得到獎賞。如果祂不存在,相信的人也不會有什麼損失。
(P.180)如果統計學在任何事情上對我能有幫助,我會去用它。如果它構成威脅,我就不用。我要接受過去能給我的最好東西,但不受其害。因此我會利用統計學和歸納方法積極下注,但不會用它們管理我承受的風險。叫人驚訝的是,我所認識存活下來的所有交易員,似乎也採取相同的方式。 …他們執行操作策略之前,就知道哪些事件會證明他們的推測錯誤,並且預留操作錯誤的迥旋空間。一旦犯錯,他們會結束交易(在預設的出場點認賠停損),保護自己不受黑天鵝傷害。
【哲思1】實證主義的問題1 (@我們無法證明,只能反證)
(P.166)18世紀的科學從完全根據演繹推理,受法蘭西斯˙培根(Frransic Bacon,1561-1626)的影響,科學轉為強調實證觀察。休謨(David Hume,1711-1776)警告我們不要接受這樣的知識。
(P.168)我們可能無法從歷史資訊去充分了解市場。(@沒辦法證明是存在,不代一定是不存在。 )
(P.168)用過去的資料去否定假說,而不是證實假說,會比較保險。
(P.169)58年來,我對布希總統做了接近21000次的觀察,發現他不曾有1次死掉。所以可以宣稱他將萬壽無疆,而且統計顯著性很高嗎﹖
(P.169)實證主義有更為嚴重的問題,我可以利用資料反證1個命題,卻永遠無法證明某個命題。我可以用歷史駁斥某項推測,卻永遠無法證實它。
(P.166)看到白天鵝的次數再怎麼多,我們也沒辦法推論所有的天鵝都是白的,但是只要看到1隻黑天鵝,就足以推翻那個結論。


【哲思1】實證主義的問題2【歷史】  
(P.102)現代市場重複出現結構相同的激漲和重跌走勢。但人的天性是不以歷史為師。…我說的歷史,是指傳聞軼事,不是用什麼歷史理論,試圖在歷史的進化過程中,發現某些定律,形成理論,然後解讀各種事件。…黑格爾哲學和偽科學歷史主義帶出了歷史終結的說法(這屬於偽科學,因為它們從過去的事件擷取理論,卻不考慮這樣的事件組合可能來自隨機性,我們沒辦法在對照實驗中驗證它們的說法。 
(P.102)我其實是以2種方式向歷史學習:閱讀前人以便向過去學習,以及利用我的蒙地卡羅玩具以便向未來學習。 
(P.103)孩子只會從自身的錯誤中學習,只有自己的手燙傷,才不會去摸發燙的火爐,別人再怎麼警告,他們也不會小心。大人也有這樣的情形。 
(P.103)人們非常懶得去做身體檢查預防,卻極為積極治療病痛。 

(P.104)我所知無視「歷史」的所有同行,後來都慘烈陣亡― 我也還沒碰過這樣的人還沒陣亡。但真正有趣的地方!在於他們使用的方法有驚人的相似之處。…一個人不相信這種事實可能發生時賠了錢。 (P155)分析過去的屬性而做出的判斷,有時可能有用,也可能毫無意義,有時更會誤導你,往相反的方向走。有些時候,市場資料成了簡單的陷阱;這些資料讓你看到和它相反的性質,使你投資錯誤的證券,或者害你管理風險不當。
舉例來說,歷史上最穩定的貨幣,卻最容易暴跌。投資人因為馬來西亞、印尼、泰國的貨幣緊盯美元,以為十分安全而選擇它們,沒想到1997年夏天慘遭痛擊(這些貨幣盯住美元,匯率因此沒有波動,後來卻突然劇貶)。
(P156)我沒辦法接受單以過去的一個時間序列,作為未來績效的指標。…我曾經指責人們沒有從歷史學到夠多的東西。問題是,我們讀了太多膚淺的近代史,換句話說,歷史告訴我們,以前不曾發生的事,後來確實發生了。歷史教我們要避開幼椎的經驗論,不要只根據偶然看到的歷史事實,學習教訓。

(P157)大部分固定收益金融工具都會發生稀有事件,是挺怪的一件事。(@白花花的錢擺在那裏,吸引全球各方高手來搬)

1980年代初起,墨西哥長期的穩定吸引一大堆銀行貨幣交易員和避險基金操作者,前往投資風平浪靜的墨西哥披索;他們樂於持有這種貨幣,因為利率高。可是,想不到他們「出乎意料」陣亡,賠掉投資人的錢…。然後,出現一段新的穩定期。新來的貨幣交易員不記得那裡曾經發生慘事。他們被墨西哥披索吸引,於是故事重新上演。…有人回答:「還好我們不碰墨西哥披索,只投資俄羅斯盧布。」幾個月後,他陣亡了。 
披索問題的概念已經普及到任何一種投資形式,只要是以天真的方式,解讀過去時問序列的波動性都適用
(P161)我們將過去的歷史看成是單一的同質性樣本,並且相信我們從觀察過去的樣本,對於未來的知識因此大為增加。如果事情變了,那會如何?(@成分股都換了或根本就是假財報,你還需分析嗎?)
(P162)金融統計學家知道的不少不值得知道的東西。總和為0的事情,即使重複10億遍,加起來依然是0;…研究1990年代的歐洲市場,對歷史學家肯定大有幫助;但是現在,機構和市場的結構已經變了許多,我們還能做什麼樣的推論?

(P162)經濟學家羅伯˙盧卡斯(Robert Lucas)認為,如果人是有理性的,那麼理性會促使他們從過去研判出可用以預測未來的型態,並且採取因應行動,因此過去的資訊在預測未來時將完全沒有用處。 這個說法,重重打擊計量經濟學。我們是凡人,會根據已有的知識去採取行動。如果理性的交易人察覺股價有上漲的型態,那麼這種型態會立刻為人所知。於是人們 會一窩蜂買進,期待從這種現象獲利,結果反而把原來的型態給消除了。型態一旦被人發現,它們就會自行消除。不知為什麼,「科學家」並沒有繼續接納後來大家 所說的盧卡斯的批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