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隨機騙局》摘要4-2 【雙重存活者偏誤】善用存活者

《隨機騙局》摘要4-2
【雙重存活者偏誤】
(P.30)(P.194-196)隔壁的百萬富翁》(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一書的作者,寫了另一本更蠢的書,書名叫《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The Millionaire Mind)。他研究超過千位百萬富翁,發現在他們的童年並沒有展現高智力,因此推斷使你富有的,並不是天賦,而是勤奮工作。
…這是混淆必要和因果的另一個說法。如果作者的取樣是普羅大眾,結論可能會是「運氣」發揮了某種作用。因為就算所有的百萬富翁都是執著、勤奮的人,並不會使執著勤奮工作者成為百萬富翁。許多不成功的創業家也是執著、勤奮的人。
同樣的,作者研判百萬富翁們都喜歡冒險犯難冒險犯難顯然是大獲成功的必要條件— 卻也是失敗的必要條件。要是作者對破產公民做相同的研究,肯定會發現他們也喜愛冒險犯難。第1個偏誤在於他們的樣本選到的富人,是打字機前的幸運猴子。
2個缺失更為嚴重(歸納問題)。他們講的故事,集中在歷史上一段不尋常的期間


太重視「看得見的」 反而做出錯誤決策
戰況吃緊,如果你是英國皇家空軍部長,該在哪個部位加強裝甲?

                                 圖左是沒有中彈的飛機,圖右陰影處代表飛機的彈著點
1941年,第2世界大戰期間。有一天,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著名的統計學家沃爾德教(Abraham Wald1902-1950),來了一個意外的訪客,那是英國皇家空軍的作戰指揮官。他說:「沃爾德教授,請協助我們決定該在哪個部位加強裝甲?因為依照當時的航空技術,機體裝甲只能局部加強,否則機體過重,會導致起飛困難及操控遲鈍。
沃爾德接下這個緊急研究案,分析德國地面砲火擊中聯軍轟炸機的資料,發現機翼是最容易被擊中的部位,而飛行員的座艙與機尾,則是最少被擊中的部位。
沃爾德詳盡的資料分析,令英國皇家空軍十分滿意。負責該專案的作戰指揮官說:「沃爾德教授的研究清楚的顯示,聯軍轟炸機的機翼,彈孔密密麻麻,最容易中彈。因此,我們應該加強機翼的裝甲。」
沃爾德卻堅定而客氣的說:「將軍,
我建議加強飛行員座艙與機尾發動機部位的裝甲,因為那兒最少發現彈孔。」在全場錯愕懷疑的眼光中,沃爾德解釋說:「我所分析的樣本中,只包含順利返回基地的轟炸機。從統計的觀點來看,我認為被多次擊中機翼的轟炸機,似乎還是能夠安全返航。而飛機很少發現彈著點的部位,並不是真的不會中彈,而是一旦中彈,根本就無法返航。
指揮官反駁說:「
以我個人而言,過去也曾多次機翼中彈嚴重受創,是因為我的飛行技術老到,運氣也不錯,否則早就機毀人亡了。所以,我依然強烈主張應該加強機翼的裝甲。」
2種意見堅持不下,皇家空軍部部長陷入苦思。


【善用存活者】 
(P.113)華爾街偏愛獲利最高和盡可能年輕的人。我則發現選擇年紀大的交易員,享有顯著的優勢。選擇交易員的標準,是看他們投入這一行的累積年數,不是看絕對的成功狀況(@條件是他們沒有陣亡,活了下來)。

【相關連結】
《隨機騙局》摘要0 <導讀>
《隨機騙局》摘要4-1 【存活者偏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