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隨機騙局》摘要1-2 【獨立思考】情緒

隨機騙局摘要1-2 獨立思考】情緒
獨立思考】 之 情緒
(P.86)人們不喜歡為了抽象的事物而投保;值得他們注意的風險,總是栩栩如生的東西。 (P.86)我們的大腦往往尋求膚淺的線索,這些線索大體上取決於我們產生什麼樣的情緒,或者我們心裡容易想到的事情
(P.86)風險偵測和風險規避都不是由大腦的「思維」部分調節,而是在很大的程度內由情緒的部分調節(感覺到的風險)。
(P.87)情緒化會將我們的注意焦點移轉到錯誤的地方— 當報導非洲和東南亞人民營養不良,…營養不良正因為缺乏這種關注而受到最大的傷害。
(P.87)一個人的心理機率地圖側重於感覺,捨棄新聞反而能夠得到資訊利益。 
(P.87)在人們心裡,價格下跌的「波動性」遠高於價格激漲。而波動性似乎不是取決於實際的漲跌,而是由媒體的論調決定。…當新聞媒體探討「恐怖行動的威脅」,便放大了「市場波動」在人們腦海中的影響力度。 不再能夠引起情感上的衝擊時,這樣的新聞便得淡出畫面。
(P.88)愛因斯坦:常識不過是18歲以前學得的一堆誤解。
(P.261)我們的行動,並不完全是由掌管理性的大腦部分引導的。我們是以情感去思考,沒辦法繞過它
(P.261)下面哪件事一讓人比較不愉快: 
損失1美元100次,或者 1次損失100美元?
顯然是第1件。我們面對損失的敏感性會不斷下降。因此,如果交易人採行的交易政策是每天賺1美元,維持很長的時間,然後失去全部,雖然這在經濟上毫無意義,但從享樂的觀點來說,卻是令人愉快的。
所以我們會有誘因,想要針對事件發生的可能性,編造一個故事,然後執行這樣的策略。除此之外,還有不知有風險的因素存在。
科學家曾經找人來測試我在前言中提到的由於低估風險,不是因為勇敢而冒險的行為。受測者被要求預測證券價格未來會落在哪個範圍內。他們必須懷著98%的信心,預估證券價格的上限和下限。結果證券價格落在上下限之外的百分率高達30%。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表示人總是高估自己的知識和低估他們犯錯的機率。

獨立思考】 之 神經生物學 
休謨(Hume,1711-1776)說:「理性只能告訴我們什麼東西是事實,但是事實沒辦法引起(cause)行為,只有情欲(passions)、慾望(desires)和 傾向(inclinations)才能引起行為。因此,決定行為的是慾望和其它的心理狀態,而不是理性。」
(P.254)達馬西奧(Antonio R Damasio):「完全沒有情感的人,連最簡單的決定也做不出來。」
→很令人驚訝。因為我努力成為不帶情感的思考者,或許有情感才能分辨事情的輕重緩急。
(P.254)對某個人的一塊大腦執行燒灼手術,唯一的結果是無法寄存情緒,此外沒有其他影響。…把一個人的智力和他的情感分離開來。現在你有了不受感覺和情緒妨礙的純理性人。完全沒有情感的人,連最簡單的決定也做不出來。他早上沒辦法從床上爬起來,而且整天為了怎麼做決定而空轉。非常驚訝吧?人少了情感,就做不出決定。 

【故事】看盤時間與情緒赤字
(P.117-118) 快樂的退休牙醫
有個快樂的退休牙醫,他十分擅長於投資賺得的報酬率可望比國庫券高15%,每年的誤差率(波動性)是10%。這表示100個樣本中,預期有接近68個落在超額報酬率5-25%(15%+/-10%)範圍內。有95個樣本路徑會落在-5-35%之間。 15%的報酬率、每年10%的波動性,換算成任何1年的成功機率為93%。但是如表所示,從窄時間尺度來看, 任何1秒成功的機率只有50.02%。在非常窄的時間尺度內,賺賠觀察值幾乎相抵。
假設他每分鐘盯盤1次,1天有8個交易小時,他每天會有241分鐘心情愉快,239分鐘不愉快。相當於每年分別有60688分鐘愉快和60271分鐘不愉快。這位牙醫由於情緒緊繃,螢幕一跳出紅字(表示損失),他便心痛如絞。 
假設他每月盯盤1次,由於有67%的月份賺錢,所以他每年只心痛4次,卻有8次好心情。同樣這位牙醫,使用相同的策略,卻有不同的結果。 
再假設這位牙醫每年只看盤1次,那麼在可望有20年的餘生中,他將體驗到19次驚喜,只有1次不愉快! 同一個牙醫,使用相同的策略,卻因為時間尺度的關係而產生不同的效果,換句話說,如果牙醫以很高的頻率檢視投資組合的表現,反而會給自己製造大量的情緒赤字。
同一個牙醫,使用相同的策略,卻因為時間尺度的關係而產生不同的效果,換句話說,如果牙醫以很高的頻率檢視投資組合的表現,反而會給自己製造大量的情緒赤字。

【相關連結】
《隨機騙局》摘要0 <導讀>
《隨機騙局》摘要1-1 獨立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