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隨機騙局》摘要2-2【隨機性】稀有事件

隨機騙局摘要2-2【隨機性
隨機性】之 先天不足 後天失調 
(P.23)我們應對隨機性的偏誤(後天習得或與生俱來)。...
(P.24)我們的大腦看到的這個世界,隨機性遠比實際要少。...稀有事件愈來愈能解釋我們生活中的世界,但依然有違我們的直覺。 
(P.26)人需要勇氣去自省、挺身面對自己、接受自己的局限性— 科學家找到愈來愈多的證據,發現大自然特地把我們設計成會自我欺騙。 
(P.29)我們的大腦有時容易倒果為因。譬如,每個聰明、勤奮、執著的人都得到成功,並不意味著每個成功的人,必然聰明、勤奮、執著。 
(P.83)人傾向於根據輪盤轉出的結果去做預言或抨擊預言,正好可以看出人有根深柢固的無能,沒辦法因應瀰漫現代世界的隨機性複雜結構。混淆預測和預言,是被隨機性愚弄的一種症狀。
(P.85)我們的腦袋瓜子不是為了了解機率而設訓的。…機率上的大部分結果完全違背直觀。
(P.86)人們不喜歡為了抽象的事物而投保;值得他們注意的風險,總是栩栩如生的東西。
(P.86)我們的大腦往往尋求膚淺的線索,這些線索大體上取決於我們產生什麼樣的情緒,或者我們心裡容易想到的事情。


隨機性】之稀有事件
(P151)我設法不常賺錢、盡可能不常賺錢,道理很簡單,因為我相信稀有事件並沒有得到合理的估價,而且事件愈稀有,價格愈是遭人低估。除了我本身的經驗,我想,交易有違直觀的層面,給了我某種形式的優勢。…為什麼這些事件的估價不良?那是因為心理偏誤作祟的關係。

(P152)「傳奇性」投資人吉姆˙羅傑斯似乎不懂機率和期望值的差別,所以他這輩子似乎賺太多了。很奇怪,心思複雜的索羅斯是靠稀有事件賺大錢,卻找羅傑斯當合夥人
(P157)稀有事件總是出乎意料地來到。
(P157)稀有事件通常是恐慌造成的,投資人爭相奪門而逃,同時想要儘快倒出手上持有的任何東西。 
(P157)大部分固定收益金融工具都會發生稀有事件,是挺怪的一件事。(@白花花的錢堆在那裏,就會吸引全球各方高手覬覦前來合法打劫)
(P159)出版商的情形也是一樣;它們出版了一本又一本銷路欠佳的書,經營模式引人質疑 · 但只要每隔卡年賣到一本像 《哈利波特》那樣的超級暢銷書,就撐得下去也就是說,它們必須不斷發行大獲好評機率低的高品質書籍。 
(P159)金融市場中,有一類交易人是靠反向稀有事件賺錢。在他們看來,波動往往是好消息。這些人常常賠錢,但是金額不大。他們很少賺錢,卻一賺就是一大筆。我把他們叫作危機獵人(@禿鷹),也很高興我是他們其中的一員 
(P160)今天使用的統計學概念簡單至極:得到的資訊愈多,你對結果愈有信心。問題來了:多有信心?
一般的統計方法指出,信賴水準隨觀察次數呈非線性比例關係而穩定升高。換句話說,樣本數增加n倍,我們的知識會增加n的平方根。
(P160)如果紅球的機率很低,黑球居於多數的甕內,那麼我們對甕內有沒有紅球的知識會增加得很緩比乘以n的期望平方根要慢。另一方面,一旦找到1顆紅球,我們對甕內有紅球的知識會急速增加。這種知識(@結果)的不對稱可不是件小事;它是本書的核心。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