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不理性的力量DanAriely》第4章「非我族類」症候群


我們之所以比較喜歡自己所提出的答案,
究竟是因為那些解決方案真的比較高明?還是我們的答案較符合自己的價值觀?或者是,人們真的比較看重自己所提出的答案?Dan Ariely 提出科學的數據說明以上現象 

不理性的力量DanAriely4章「非我族類」症候群
為何「我的」想法一定比「你的」高明?
人們通常比較看重自己的想法。正如其他重要的企管情境,這種傾向也獲一個非正式的稱號:「非我族類」症候群 (Not-Invented-Here NIH)。簡言之,它的意思就是:「如果不是我(或「我們」)想出來的,它就完全不值一顧。
一旦我們認定自己創造了什麼想法,同時也會產生一種「所有權」的心理,因而也將高估「自己的」創意價值。
◎非我族類的正面效果:
只要投注時間、心力於一些事物,我們就會產生「所有權」的心理,你就可以運用它來激勵自己或其他人對某些任務產生更大的使命感及興趣
◎非我族類的負面效果:
一個了解如何操弄「所有權」心態的人,就可以讓別人在不自覺的情況下,被利用來完成他自己的目標。一旦我們開始迷戀自己的想法,就不容易放手。這種傾向有時會讓我們忽視或貶低別人更好的想法。

■結論
曾經某位主管告訴我:想辦法讓客戶以為這方法是他()想出來的,永遠要記得自己的角色是協助而已,讓對方當主角,這樣專案推動起來才會更順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