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2014/03/16 陶冬週記:中國牽動世界市場 聯儲改變前瞻指引


2項徵兆頗不尋常
1.
中國出現首個「公司債」違約,中國商品融資拆倉帶動大宗商品價格暴跌。
2.
價暴跌!(基本金屬價格向來深受景氣循環的影響,因此,銅價通常可視為全球景氣的先行指標)
但對景氣維持盤堅格局看法
錢荒有1就有2違約有1就有2,老共能做的就是"" (有序地爆) ....有關部門會容忍一定程度的市場化違約行為,但會力控系統性風險的爆發 

2014/03/16      陶冬週記:中國牽動世界市場 聯儲改變前瞻指引
上周市場焦點在中國。克裡米亞公投也牽動著投資者的情緒,但是中國經濟資料全盤走弱,中國出現首個公司債違約,中國商品融資拆倉帶動大宗商品價格暴跌,為市場帶來不安,百億元資金撤離中港股市,礦石和遭遇罕見的拋售潮,美國/德國國債成為避險天堂,瑞元、日元等避險貨幣走強。歐元對美元逼近1.40,迫使歐洲央行德拉吉口頭幹預,歐元隨後稍貶。上周全球股市下挫,亞洲股市首當其衝。美國10年期國債利率1周內下滑15個點,凸顯資金的恐慌情緒,湧入債市避險。黃金是另一個受惠者。
中國經濟資料全面不景。零售和固定資產投資12月份合併的增長速度已經滑落到比全球金融危機爆發時更差的水準,同時工業生產、出口和全社會融資也相當疲弱,房地產銷售放緩。中國經濟目前的增長速度,以環比折年率(annualized QoQ)計算,筆者估計目前只有6%(最後統計局數字如何另當別論)。中國經濟走軟,有幾方面的原因
1)民間資金對投資實體經濟的興趣消失;
2)地方政府受到資金緊缺和反腐敗的雙重打擊,基建速度放緩;
3)高端消費遭受反腐浪潮的衝擊;
4)低端消費受到收入降低(尤其是隱性收入降低)的影響,
5)央行回收流動性,資金市場銀根偏緊。

筆者認為,經濟下滑速度快過預期,政府出臺小規模刺激措施的可能性在上升。第2季度降低準備金率、提前推出計畫中的公共開支的機會不小。但是本屆政府刺激經濟的門檻高過上屆政府,相信政策力度和決心較前幾年小,結構改革和反腐敗仍是中央決策層的工作重心。
聯儲年報顯示,美國貨幣當局4兆美元的QE組合,在2013年虧損532億美元。美國10年期國債利率在2012年底報1.6%2013年底則為2.6%。聯儲減少購債計畫(tapering),為自己的國債組合捅出180以美元的窟窿,為MBS組合捅出380億的窟窿。這個帳面上的損失也許不會成為實現的損失,但是這個的確為聯儲的QE招致更多政治上的批評和壓力。在此之前利率一路下降,聯儲的組合取得連年的巨額回報,但是如今環境異變利率趨升,QE組合的收益水準自然趨降。美國貨幣當局的舉動不僅對市場帶來重大影響,對其自身的資產負債表也帶來影響。318-19日聯儲會議,相信政策決定與上次一模一樣,每月減少購債100億美元,看點在會後聲明,關於如何調整前瞻性指引。隨著6.5%的失業率很快達到,估計聯儲會放棄數值性標的,轉用品質性標的。
本周市場焦點:克裡米亞公投後的地緣政治角力和聯儲會議,由於非農就業重回正常軌跡,聯儲繼續taper的懸念不大,看點在於前瞻性指引如何變化。
美國,汽車生產會將工業生產推回小的增長;2CPI預計持平,核心CPI略增。2月新屋動工略有回升,二手房銷售則維持4.6M水準。
在歐洲,英國OBR增長預測可能被調高,利好稅收,財政政策由此出現鬆綁的空間;英格蘭銀行發佈上次會議紀要。歐元區HICP估計調整至0.7%,不過歐洲央行2016CPI預測已出,此資料的重要性下降。
在亞太區,日本2月份貿易逆差估計在8900億日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