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2014/03/23 陶冬週記:聯儲變調 日元易轍


◎服貿其實是討論2個層次的問題, 好比2家子做生意,
首先要考慮的是:值不值得換?我們這家子用一小包換到那家子(號稱)一大包的內容是什麼?
其次要考慮的是:利益分配公不公平?賺到的錢如何分配,符合出資(或損失)的比率原則嗎?

老實說,若因分配問題,而導至大家生意做不成,是有點以私害公。
但從人性觀點,沒人會認為自己出資出得少,解決這個問題真需要一點智慧。
這跟在討論都更情況有點類似,有時過度考強調個別居住正義,往往犧牲了整體的居住安全。


2014/03/24
陶冬:
◎黑田 稱通脹目標完成了一半,也只完成了一半。和我的文章基調接近。安倍經濟顧問濱田則更強硬,稱如果消費稅令經濟放緩,1-2月內就再鬆銀根。


2014/03/23      陶冬週記:聯儲變調 日元易轍

聯儲的政策意圖主導了市場情緒,不過股市依然上漲。
上周克裡米亞危機有所緩和,市場的風險意識隨之改善,資金從國債市場流向風險資產,不過聯儲主席耶倫對加息時機的言論乃過去一周的指標性事件,美國10年期國債利率一度升上15點子。不過美國和歐洲股市上周均有進賬,債市走軟。美元走強,布倫特石油價格走低,多數大宗商品偏軟,黃金、白銀回檔,資金撤離日本股市。
耶倫第1次主持了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和會後記者會。聯儲一如預期,將每月購債規模再降100億美元,同時放棄數量型(失業率6.5%作為貨幣政策正常化的前提)前瞻性指引,改用品質型指引,強調就業和通脹因素是貨幣當局制定政策的2大考量。但是她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一句(在停止購債)“大約6個月後”(開始加息),將市場的注意力重新引回定量的指引,美股在幾分鐘內下跌1%10年期國債利率跳升10多點。筆者相信,耶倫此論屬失言,她並不想市場在此時過度憂慮加息。事實上目前到加息還有相當長的時間,中間有許多變數足以改變聯儲的政策軌跡,美國加息時機將因應經濟發展情況而作出調整,目前沒有既定時間表。耶倫在記者會上的事先準備的開場白,遠較問答環節中含混的大約6個月後更有價值。筆者維持明年第3季度聯儲啟動加息的判斷,此判斷與耶倫之言相吻合,不過要強調的是時機仍取決於今後經濟發展的情況。

 日本2月份貿易逆差8000億日元,遠差過分析師預期的6000億,經常收支也在過去3個月內出現2個月的赤字。貿易赤字急劇惡化,與消費者搶在消費稅提高前採購有關,但是更多的是結構性問題。日元貶值對日本出口的刺激效果並不明顯,生產線外移使日本國內生產未能全面受惠於弱日元,倒是能源進口因為匯率貶值而大增。學術界關於財政、外貿雙赤字的呼聲日高,令日本銀行在推出進一步QE上變得越來越遲疑,高官談論QQE,即數量與品質寬鬆並舉。筆者認為日本下一輪QE無論在時機或力度上,開始變得不確定,今後以品質寬鬆來引導銀行借貸的可能性在增加。日元貶值在過去18個月曾是市場一邊倒的預測,一旦日本當局改弦易轍,匯市和套利交易均會受到衝擊。本周重要事件不多。
在美國,飛機和汽車訂單會令2月份耐用消費訂單大漲,扣除交通部分耐用訂單則預計稍漲;第4季度GDP數字第3次修改,則預料由2.4%上調至2.7%2月新屋銷售估計下挫,但3月消費信心預期得到改善。在歐洲,PMI速報估計受歐元升值影響而回落,服務業PMI可能不差。德國的IFO料走低。英國通脹可能微跌,經常項目赤字也是焦點。在亞太區,日本CPI預計為1.3%,與上月持平;消費環比增1%。中國資料的焦點是滙豐PMI,預期略有回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