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2013/12/15 陶冬週記:聯儲政策揭曉 市場情緒底定

把母親安頓好,本週回到金融市場。
再忙,總還撥空看看陶冬先生的文章,一般而言,他的看法完整且溫和。
這波由先進國家帶領的復甦,雖然緩慢但有實料,使得此次多頭既緩又長。而我的建議就一直是逢高調節,恐慌進場
美國頁岩油氣是經濟復甦的基石,是否賺錢、順利外銷...,關係著其他國家追隨復甦的力道及世界貿易新平衡,之後,除非能順利產生新產業來取代頁岩油氣的重要性...。否則,頁岩油氣的開採順利與否,目前是我判斷此波景氣榮枯的重點之一
本文重點 
1)上周風險資產在等待聯儲政策揭曉,股市債市紛紛獲利回吐資金離場觀望
2)本周最大事件,毫無疑問是美國聯儲17-18日會議...
1月底taper的機會略高,不過從利率和調期價格上看,市場認為有接近4成的機會,taper本周出現。...
預計聯儲上演鴿派tapering,既減少購債規模,又強調超寬鬆貨幣環境和超低利率仍將長期維持。
3) tapering流動性回抽對新興市場可能構成衝擊,但對明年的股市不悲觀。


2013/12/15      陶冬週記:聯儲政策揭曉 市場情緒底定
風險資產在等待聯儲政策揭曉,股市債市紛紛獲利回吐,唯有黃金在上周有所斬獲。
上周市場觀望色彩濃厚,美國股市走出今年8月以來最大的單周下跌,10年期國債利率升至2.86%,儘管美國國會在預算案上取得突破,儘管消費就業資料表現良好,也無法改變資金離場觀望的決定。
同時,歐洲央行的資產負債表繼續收縮,令市場相信ECB的量化寬鬆政策也在悄然間縮水,歐元區經常收支改善,歐元走強,對美元一度衝破138關口。日本是3大央行中唯一明確堅持繼續放水的,日元對美元曾破103.9,為金融危機以來新低,日本股市相對堅挺。在投機資金集體離場之下,石油和大宗商品價格疲軟。黃金作為避險工具,上周表演較佳,不過週四曾有一跌。

本周最大事件,毫無疑問是美國聯儲17-18日會議,市場焦點自然放在美國貨幣當局是否啟動減少購買債券計畫(俗稱taper)。超強勁的11月就業數位和國會1黨合作通過預算案,令聯儲在本月會議出手的機會大增。筆者仍傾向于相信1月底taper的機會略高,不過從利率和調期價格上看,市場認為有接近4成的機會,taper本周出現

由於按揭再融資規模下降和美國財政赤字減少,債券的供應數量已見減少,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幾乎所有成員都認為有必要改變目前每月400MBS450億美元國債的購買計畫,tapering出臺相信只是時間的問題,而且以目前的就業情況(已達到伯南克六個月前聲稱失業率到7%即考慮退出QE的觸發點)和消費力度看,首度taper估計拖不到明年3月。不過這只是市場關心的的第1個問題。接下來的問題時,聯儲退出力度和穩定市場的措施。筆者認為,聯儲最可能採取小步多加的辦法,即每次減少購債的數量不大,但是每1-2次例會便有一次舉動。首次措施最有可能對MBS和國債各減少50(不過不排除50MBS100億國債),這是最小規模,以減少市場震盪。同時聯儲可能向市場發出鴿派資訊,如
1)強調tapering不是tightening
2)降低6.5%失業率這個觸發點;
3)清晰地表述加息路線圖並表明目前離加息尚遠。
總之,筆者預計聯儲上演鴿派tapering,既減少購債規模,又強調超寬鬆貨幣環境和超低利率仍將長期維持
 

11月超強勁非農資料公佈後市場沒有崩盤,說明資金基本上已經作好taper啟動的準備了。聯儲taper在筆者看來,意味著央行資金注入的速度放緩,並不代表流動性抽出。而且以目前的通貨膨脹,聯儲政策利率上升的時間在推後,而非提前,聯儲很可能通過前瞻性指引和改變觸發點來引導市場區分減少擴張緊縮明年的故事既是QE退出,又是增長加速。在依然寬鬆的流動性環境下,需求和增長加快,企業盈利改善,對股市未必是壞事。時屆年尾,今年普遍賺到錢的基金鎖定利潤,選擇暫時觀望無可厚非,筆者對明年的股市不悲觀,不過流動性回抽對新興市場可能構成衝擊

本周焦點:
聯儲會議與tapering。美國工業生產估計強勁,不過CPI受汽油價格影響而下降。二手房成交料走軟。GDP應該沒有進一步修正。
歐洲,歐盟財長會議討論銀行聯盟。愛爾蘭預計1215日正式告別救援計畫。歐洲PMI數字應該不差,但是德國IFO就預計偏弱。英國失業率可能進一步下降。
亞太區日本短觀料略有改善。新西蘭3季度GDP出爐。中國經濟工作會議有更多細節見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