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巴菲特選股魔法書】GDP、利率、匯率如何環環相扣

【巴菲特選股魔法書】GDP、利率、匯率如何環環相扣
我第一次看《巴菲特選股魔法書》時,非常在意作者的選股方式,隔了5-6年,我再看這本書時,我更喜歡如下的小故事,觀念,一通百通。
套用股市觀念解讀經濟學,GDP(國內生產毛額,毛額 是未扣掉成本的意思)猶如一家公司營收。一國的營收一旦衰退,股價(即匯率)就會跌;若硬要維持股價不變,就得支付較高的股利(即利率)

GDP、利率、匯率如何環環相扣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那年東南亞各國貨幣因外資徹離而競相貶值,經濟大幅衰退;香港也受到打擊,但港幣卻一直不貶,還堅持聯繫匯率,與強勢美元掛鉤。國際炒家紛紛看出這項不合理,拚命放空港幣與恆生指數期貨,其中最有名的一位就是索羅斯。港幣被高估,利率必然上升,當時隔夜拆款利率曾楓漲到300%,導致恆生指數由15000多點暴跌到6000多點,索羅斯打的主意正是想賺放空期指的錢,因為他深知港幣的聯繫匯率政策不可能改變,那是香港做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的保證。國際炒家的如意算盤,後來被香港史無前例的措施打敗,動用外匯存底來護盤。港府動用了1181億元港幣,集中買進恆生指數33檔成分股,把指數從6000多點硬是拉到 15000點,迫使炒家損失離場。這次動用外匯存底來護盤的措施,是應加以批評的,因為外匯存底並不是政府的錢,它只是一種兌換,就像到遊樂場去玩要先換代幣一樣,有多少現金換多少代幣,它是貿易順差與資本淨流入的總和。香港政府實在不該擅自動用,就像遊樂場的老闆不該把遊客兌換代幣的錢,又換成代幣一樣,這將造成代幣失去價值,因為沒有等值的現金來做保證,一旦遊客要結清出場,想把代幣換回現金時,將無錢可換,這會造成國家信用危機。所以事後,港府很快把買進的股票設了一個盈富基金,供市民認購,套回現金。這種安排也可以避免在市場上大量釋股,又把股價打回原形。

套用股市觀念解讀經濟學,GDP(國內牛產毛額,毛額是未扣掉成本的意思)猶如一家公司營收。一國的營收一旦衰退,股價(即匯率)就會跌;若硬要維持股價不變,就得支付較高的股利(即利率)
 

GDP(國內生產毛額)=營收

GDP年增率(經濟成長率)=營收成長率

匯率=股價

利率=股利

外匯存底=遊樂場的代幣
 
2013/07/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