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思考的藝術】20. 結果

【思考的藝術】20. 結果

請別用結果來論斷某個決定 
假設你得要評價3位心臟外科醫師的優劣;為此,你讓這3位大夫各執行5台相當困難的手術。幾年過去,這幾台手術的病患因手術失敗而難逃一死的平均機率為20%。C醫師手裡的病患有2名不幸死亡,B醫師手裡的病患有1名不幸死亡,A醫師手裡的病患則全數重獲新生。你會如何評價A、B、C這3位醫師的成績呢?
多數的人會認為A醫師最好,B醫師次之,C醫師最差。倘若你也是這麼認為,你便落入結果偏誤的窠臼裡了。

在上面這個頭腦體操中,所提到的樣本實在太小了;連帶地,它的結果也沒有什麼意義。
可是,話說回來,我們又該如何評價這3位外科醫師呢?事實上,只有當你從旁觀察到醫師們的能力與用心,你才可能正確、公允地評價這幾位醫師。也就是說,要以過程而非結果來論斷他們的優劣。不然你就得去收集更大的手術結果樣本,比如超過100或1000個案例。...若我們僅以先前所述的結果來評價這3位醫師,不僅太過輕率,還很不道德!

結論: 
千萬不要僅以成敗論英雄。一個壞的結果並不必然等於是做了個壞的決定;反之亦然。
不要對那些事後看起來是錯誤的決定落井下石,
也不必對那些可能純粹是出於意外而獲得成功的決定錦上添花。
你應該做的是張大眼睛看清楚,你或別人「為什麼」會做出某些決定?是出於理性的可行的理由嗎?如果是的話,就請你下回繼續照做下去,不要再去管上一回你是不是遇到了什麼倒楣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