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導讀

嘴:最近巴老又再度推薦《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我把陳年筆記找出來,同時參考「大師輕鬆讀」的摘要。我慢慢PO,網友慢慢看。
這書很有價值,巴菲特說每位投資人至少要讀它們20遍以。但我並不鼓勵大家去買,因為中譯本翻譯有點脫節,簡字版網路就有。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導讀
葛拉漢畢生共出版了5本著作,其中《證券分析》(Security Analysis)、《智慧型股票投資人(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以及《投資報表》(The Interpretation of Financial Statements)並稱是葛拉漢的3大經典。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自1949問世以來,書中提出的價值型投資與安全邊際等觀念,歷經超過半世紀的試煉仍然歷久不衰
1972年的再版,不僅邀請葛拉漢的得意門生華倫·巴菲特寫序,並且在附錄中收錄了巴菲特的專文,成為本書最受歡迎的版本。(葛拉漢在1976年辭世)
2003年,美國《錢》雜誌(Money)資深編輯傑森史壞格(Jason Zweig)重編本書,加進了大量的註釋以及編者對每個章節的評論,以90年代及劉世紀初金融市場的起伏,驗證葛拉漢的投資原則
本書的價值,可以用巴菲特在1972版的序文作為注解:市場行為愈愚蠢,智慧的投資人能愈有機會獲利。追隨葛拉漢的投資理念,你將從大眾的愚昧行為中獲利,而不會讓自己成為其中的一份子。

 市場先生(Mr.Market)
「市場先生」是葛拉漢對股市價格變化的妙喻。當市場先生覺得樂觀時,所看到的都是好的一面,報價就會拉高。但當市場先生覺得悲觀時,整個世界就會壞消息不斷,而報價就會走低。葛拉漢曾這樣評論市場先生:「如果沒有報價或許能有理性市場。」巴菲特更是建議投資人在買進持股之後,直接關掉行清播報的螢幕,不要看行情。因為「市場先生是個瘋子,他隨時想向你買股票,也隨時想向你賣股票,但他是個變來變去的瘋子。」

智慧型投資人是以經營企業的眼光來投資
智慧型投資人是以經營企業的眼光來投資,就像是要買下或是入股經營一家企業一樣。市場上有為數甚多潛在的投資標的可以選擇,唯有透過仔細檢視與徹底分析,你才能從中挑選出合理而穩健的投資標的。智慧投資有下列6項關鍵原則:


 原則l 了解你投資的公司

除非你對證券價值了解的程度,有像你了解自己打算買賣或製造的商品價值那樣透徹,否則不要想靠股票或債券賺取超額報酬。

原則2 了解你投資公司的經營團隊
只是投資股票並沒有辦法親白經營公司,股束要充分運用股東全髁的力量,了解、監督並管理公司的經營團隊。

原則3投資是為了長期獲利
從線圖回推分析股價走勢似乎很容易,但要掌握股市實際的波動就困難許多,有多少人真正能夠精準地計算出進退場的時機。

原則4 相信自己的投資判斷
某項標的是不是值得投資,必須靠投資人根據自己的分析和研究來判斷。只之要你的資料和推斷禁得起考驗,他人怎麼評論一點都不重要。

原則5 以基本價值來選擇投資標的
「市場先生」對股價的評估,往往是隨清緒起伏的。股價是不是合理,必須由投資人自己評估,市場行情不過是作投資決策的參考而已

原則6 投資有安全邊際的股票
穩健投資的4字箴言:安全邊際。但安全邊際並不保證一定不會有損失,還必須分散投資,才能獲得令人滿意的收益。
(2011/06/04)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原則2 了解你投貴公司的經營團隊

2013/09/22     股神 教大學生挑標的  經濟日報
83歲的「股神」巴菲特上周受邀到喬治城大學與年輕學子對談,大方分享簡單的投資秘訣:挑選幾個好標的就能致富
回應學生提問如何選股時,巴菲特回答:「買本『價值投資學之父』葛拉漢(Benjamin Graham)的鉅作《智慧型股票投資人》,這本書和2張結婚證書,是我這輩子最棒的投資。」
巴菲特也說,你不必投資幾百個標的,只要在對的時機買幾個好的標的就夠了,「多數股票在某時間點價格低得很誇張」,最近一次就是5年前金融危機爆發時。他並稱讚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前任財長寶森和時任紐約聯邦準備銀行主席蓋納,拯救了經濟。
巴菲特建議學生,只投資他們了解的產業和公司,「最重要的是找出你有把握的領域」。他舉例,他對電腦一竅不通,但知道人們會一定會嚼口香糖和喝飲料,「千萬別自認樣樣都懂」。
提到最近買下華盛頓郵報的亞馬遜公司執行長貝佐斯,股神盛讚他聰明、成就非凡,「我要向他致敬」,「他是出色的企業家,也是個大好人」。
目前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公司持有華郵逾172萬股。他最初入股華郵可追溯到1970年代水門事件爆發後。這家老牌報紙上月以2.5億美元賣給貝佐斯。巴菲特告訴這群年輕人,投資不用聰明過人,但必須有適合的投資性格,而且要具備不受他人左右的能耐。他說:「我很早就發現,當投資人不需要高智商,但性格必須適合。
巴菲特也對最近各界最關注的聯準會退場問題發表看法,他認為,短期內柏南克沒有開始縮減量化寬鬆(QE)的壓力。他肯定柏南克操作債券收購計畫的手法,「我認為他對經濟改善的速度有點失望,所以他才說延長實施購債方案,直到他看到好轉的證據為止」
巴菲特並指出,政府必須設法解決日益顯著的所得不均問題,「富人生活得很愜意,企業穩定發展,利潤也比歷史水準好。但對於社會底層20%2,400萬人來說,最高年所得是2.2萬美元。我們還沒學會如何均分財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