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轉載] 2008/06/09 龍應台警惕商學院學生:企業比政府更可怕


本篇報導的是2008年龍應台的一場演說重新讀來佩服莫名 她鼓勵學生需培養深刻的思考習慣,建立思辨的能力及永續思維,才會有永續的未來。全球意識就是龍應台所指的「新品格」她說:「你們這一代所面臨的挑戰,已經不是自己國家的政府。擺在你們面前的是全球化的規則。
講題從柳宗元的「捕蛇者」引伸,呼籲學生在出社會後,要有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企業社會責任的概念。面對全球化的時代,科技、媒體的進步,企業包裝方法日新月異。當企業對人們生活的影響大過 政府時,做為消費者的公民們必須不斷慎思明辨,高明解讀,使擅於公關操作的企業,能更貼近其所應盡的社會責任。

2008/06/09      龍應台警惕商學院學生:企業比政府更可怕
過去的龍應台以批判、監督政府為職志,現在她發現企業比政府還可怕、更需要監督,她在台大商學院的演講時,對台下的學生說:「你們將來有很多人會成為企業家,你們才是真正可怕的未來。」
過去的龍應台以一己之力監督政府,昨天她跟台大學生說:「社會要進步已不能靠政府或企業,要每個人一起來努力。」她提出「新品格論」,呼籲在場的台大學生培養深刻的思考習慣,建立思辨的能力及永續思維,才會有永續的未來。
龍應台66日應台大商學院之邀以「從捕蛇者說到CSR- 如果我學商」為題進行演講,同時以很多赤裸裸的數據及事實,讓台下的學子了解他們面臨了多麼詭譎多變的時代,也教他們以思辨方式去揭破很多偽善的面貌

龍應台以唐朝文人柳宗元的「捕蛇者說」開場,配合3則當今短片,娓娓道出9世紀至今不變的差距——捕捉毒蛇,父親及祖父因此喪生的貧民,卻為了能以捕蛇代替繳稅而欣喜;
在非洲因飢餓偷麵包被小販追趕的貧童,與
被母親追著多吃點飯的富裕兒童同時在大街上逃跑。
當場龍應台更以14條數據,給學生震撼教育。「1960年代,最富裕及最貧窮的20%人收入差距是30倍,到了1997年,這樣的貧富差距已經成長為74倍。」龍應台說:「這就是你們的時代了!」
龍應台也以美國IPS針對全球200大企業的統計,指出目前全球100強經濟體,有51強是跨國企業,只有49強是國家政體時,「富可敵國」已經成為現實。這些跨國企業的成長率甚至大於國家經濟成長率,全球企業霸權已崛起
這個現實就讓社會責任有了新的定義。龍應台說:「當我們要求企業要盡社會責任時,可能同時也給了企業影響政府政策的權力及籌碼。」企業可能因此贏得社會形象,同時也實質獲利,倒楣的還是老百姓。
「這倒不是說企業不需要回饋社會。」龍應台說:「但社會責任絕對是每個人都要承擔的。」她認為每個人都要有獨立的思辨能力,才能防止企業為所欲為,而培養獨立思辨的能力,是大學教育需要做的事。
「如果你每天喝2杯咖啡,1年下來,會消耗34加侖咖啡粉,等於18磅咖啡豆,這些咖啡豆需要消耗12棵咖啡樹、11磅化肥,而你1年所飲用的咖啡量,會產生43磅咖啡渣,污染世界某條河川。」 龍應台舉個人飲用咖啡影響世界的例子,說明:「不是要你不喝咖啡,而是身為地球公民,就需要有這樣的全球意識。」這種全球意識就是龍應台所指的「新品格」
「你們這一代所面臨的挑戰,已經不是自己國家的政府。」龍應台說:「擺在你們面前的是全球化的規則。
SARS一發生,全球都受到威脅;澳洲糧食減產,海地因此發生暴動;中東石油漲價,各國政府都冒引發通膨之險調漲汽油價格;千萬里外的一個決策或動作,都會影響到世界每個人的食衣住行,龍應台說:「你們要面臨的就是一個全球化時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