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2014/11/01 陶冬週記:央行動手 美元出彩



2014/11/01      陶冬週記:央行動手 美元出彩
201410月將以市場大起大落、波幅激增而進入人們的記憶,這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延續了這種特色,央行則是最後幾天的壓軸主角。美國聯儲一如預測終止了購債計畫,不過同時在對就業和通脹的表述上就顯得鷹派,迫使資金調整對加息前景的判斷。一日之後,日本銀行再次讓市場震驚,出人意料地將基礎貨幣的擴張力度由每年60-70千億日元上調至80千億。2大央行,2大意外,美股再創新高,日股寫下7年來最佳,黃金遭到重創,日元見2007年後之低位,美元指數激升,美國國債被拋售,日本國債受到追捧。美元迅速轉強,令貴金屬與大宗商品慘遭屠戮。
美國聯儲在會後聲明中,刪除了勞工市場仍有相當的潛在供應相當的”3個字,表明貨幣當局開始擔心就業的持續強勁復甦,可能導致通脹壓力。的確,美國退出尋工大軍的失業人士中,不少人缺乏新增工種所需要的技能,未必會因為復甦而可以重回就業大軍,美國的工資增長已經開始顯性化。這個一方面有利於消費增長,另一方面也可能觸發漲價潮工資通脹,歷史上是帶動美國CPI上揚的最大單一因素。同時,聯儲正在成為共和黨議員的挑戰對象,面臨沉重的政治壓力。QE時至今日,需要做出一番調整,筆者認為加息已經箭在弦上,最快明年第2季度啟動,加息頻率則由資料走勢所決定,哪怕退出開始,美國的超寬鬆貨幣環境和超低利率水準,仍將維持頗長一段時間。
日本銀行上週5決定將年度基礎貨幣發行目標,從60-70萬億日元上調至80萬億,聲明甫出,市場大嘩。市場人士之前普遍認為,日本的下一輪QE要到明年才會推出,起碼要在政府作出是否再加消費稅決定後再行決斷。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又給市場一個意外,不顧4名決策成員的反對,毅然再舉QE大旗。黑田的政策目標中有2大側重,
1)拉高通貨膨脹預期,刺激消費與投資,
2)促使政府通過加稅(甚至收縮開支)來平衡預算,走結構性改革之路。面臨經濟下滑,安倍在是否再次提高消費稅率上猶豫不決,黑田便意外出手,倒逼政府加稅。儘管安倍樂見股市上升,他對日元貶值所造成的進口通脹卻比較擔心,進口能源成本上升已經為中下階層的生活帶來衝擊。選舉在即,他不能不考慮自民黨的支持率,黑田此舉勢必加深日本銀行與首相府之間的裂痕。
本周市場焦點在於日元、美元,以及歐洲央行可能採取的行動。另外一個焦點就是美國就業資料,預計非農就業在10月增加225K,失業率居5.9%
美國10月份ISM料較上月下挫,非農就業估計弱過上月但是好過市場預期,維持每月增加200K以上的紀錄。
歐洲,歐洲央行召開例會,政策估計不作調整,維持對QE計畫的承諾,德拉吉在記者會上的言辭可能對市場更重要:如何表達其貨幣擴張的決心和對歐元匯率的看法。英格蘭銀行的會議,則估計是走過場,對市場不構成實質性影響。
資料方面,歐元區PMI預計與上月持平;英國PMI較上月略微減弱。德國工業訂單9月料環比有較大升幅,工業生產也料有佳績。
亞太區,澳大利亞央行估計不調整利率,但是言語較鴿派,反應鐵礦石價格下跌的對經濟的負面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