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轉載] 2014/06 訓練思辨、不怕衝突 只有笨蛋才會沒有意見 /遠見336



2014/06      訓練思辨、不怕衝突 只有笨蛋才會沒有意見  /遠見336
以色列教育基石〉1.鼓勵思考提問
訓練思辨、不怕衝突 只有笨蛋才會沒有意見
很少有國家的人們這麼愛辯論,以色列就是其中之一,孩子從小就愛問為什麼?
挑戰父母權威,從生活體驗中了解如何解決問題,進而獨當一面。
以色列沒有豐富的資源,23的土地是沙漠,周邊鄰國不友善,必須隨時保持備戰狀態,像這樣的國家,靠什麼維生?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腦袋」。
有人開玩笑說,10個猶太人,有11種意見。這可以從猶太家庭的晚餐上一窺究竟。遠嫁以色列10年的台灣婦女Sabi媽媽分享,每次家人吃飯,簡直就像一場沒大沒小的辯論大賽。在餐桌上,大家總是熱烈地討論某個話題,幾乎每個成員都有自己的看法,也質疑著對方的言論。

每個人都要有主見 重視思辨能力
你一言,我一語,不管是小子、老子還是老媽子都是如此。重點是,如果你不跟著一起動動腦筋,沒有自己意見,就會淪為「弱勢團體」。
2
年前加入以色列高科技公司CEVA,目前擔任台灣區總經理的于長艷深有同感,「進入以色列公司,對我有很大的文化衝擊。」每年要去特拉維夫總部開會前,她就會神經緊繃,「他們常常開會開到一半,突然問我,『Barbara,妳有什麼看法?』」「我必須全神貫注,馬上提出想法,因為他們認為,怎麼可能有人沒有意見?只有笨蛋才會沒有意見!」于長艷說。
讓每個人有主見,就是以色列教育的特色之一。不只重視讀書寫字,更重視「思辨能力」。猶太人的教育是鼓勵思考與問問題。無論家庭和學校,都是這樣教導小朋友。
自古以來,猶太經師拉比就會將不同的聖典詮釋與注解整理出來,當做教材使用,光是摩西五書的注解,在古時候就可能需要好幾輛牛車來裝。而猶太人非常重視辯論,他們認為即使當下對聖典的詮釋是統一的,但未來,還是有可能改變。

媽媽愛問小孩:今天在學校問了什麼?
以色列媽媽是如何訓練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呢?以色列的孩子放學回家,媽媽問的第一個問題不是「你今天學到什麼?考了幾分?」而是「你今天問了什麼問題?
學會問問題是以色列人啟發孩子思考的第一步。一位以色列媽媽回憶孩子剛上幼稚園時,老師還很慎重地告訴家長,「學校非常鼓勵小朋友問問題,希望孩子們回到家後,家長也要配合喔!」
以色列本古里大學科學教育教授伊夏克(Haim Eshack),同時擔任國家科學幼兒教材的主委,他表示以色列在設計幼兒教材時,最重要的就是鼓勵孩子問問題,啟發思考。例如,他們設計一系列探索遊戲,讓孩子到戶外研究小動物,他們就像小偵探一樣,透過不同動物的腳印足跡,找到這些動物,進一步認識他們。
「我們希望老師能鼓勵小孩子問問題,但不直接告訴答案,讓他們自己思考。問問題本身比回答問題更重要!」伊夏克表示。
以色列父母從孩子很小時就開始「親子共讀」,幼稚園每週會發故事書給家長,讓他們照著進度念書給孩子聽。老師會請家長一邊念書,一邊用手指著字,這樣孩子也可以知道是哪些字,久而久之,就會認字了。
他們還會在故事中穿插問題,和孩子一起討論,也讓他們問問題,可以引發孩子好奇心。沒有問題表示他們可能不理解,會思考的孩子才能得到更多的知識與智慧。
以色列的教育,會設計許多不同的方式鼓勵孩子思考,連理財教育也不例外。
以色列從幼稚園開始,就教導小朋友基本的數字與金錢概念。Sabi媽媽分享,學校會特別設計一天「市場日」,把幼稚園當成市場,玩起認識數字的家家酒。等到了大班,還會有「100元日」活動,小孩將自己家中玩膩的玩具,交給家長志工,給他們分類並標上價錢,之後小朋友可以用真錢所影印的100元,購買自己喜歡的玩具。
從這項遊戲,孩子不但認識金錢的觀念,還會去想想到底該如何分配與運用自己手中資源,買到最多喜歡的玩具。這些遊戲不但好玩,還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幼童可透過爭吵磨擦 學會群體相處
不只靜態的念書與提問,以色列孩子從小就在生活教育中體驗不同情境,自己解決問題。這或許也是他們總能夠突破框架思考(Think outside of the box),與創新的來源。
東方文化不喜歡衝突,講求和諧,但在以色列,卻是另類思惟方式。希伯來文有個字叫Balagan,意思是混亂、亂七八糟,但也引申為不畏權威、特立獨行與勇於創新。
以色列允許孩子們在混亂中成長。這要從托兒所的寶寶們說起,午飯的時間到了,只見小朋友們一個個坐在高腳椅上,年紀從1-3歲不等,他們自己吃飯,有的用手抓得亂七八糟,滿嘴糊得到處都是,有的在玩食物,捏得一團團然後放進嘴巴裡。老師先讓他們自己吃飯,最後才做清理的動作。幼教老師認為,吃飯也是玩耍,也是學習。
以色列的幼稚園裡,每天都安排一項自由活動時間,老師會放任小朋友盡情玩耍,讓孩子放風,當然,這也可能是孩子哭鬧得最兇,嘶喊最慘烈的時刻。
 
但是老師並沒有禁止小朋友哭鬧,或希望他們乖乖安靜,而是放任他們。老師解釋,這些是訓練孩子們取得「群體位置」的最佳時機。藉由爭吵等摩擦,他們可以發現自己在群體中可以扮演什麼角色,比如說誰比較聰明,就負責出主意;誰調解能力強,誰就當和事佬;誰會做事,就讓他來執行;甚至誰的力氣大,下次就不要惹他。
 
這樣獨立思考的教育訓練一直持續到中學、當兵,成為創新王國的人才素材關鍵。

【以色列幼稚園這樣教】
1)親子共讀:每週發故事書給家長,讓他們照著進度念書給孩子聽,老師也會請家長邊念書,邊用手指著字,讓孩子學習識字。
2)市場日:把幼稚園當成市場,玩認識數字的家家酒,教導小朋友基本的數字與金錢概念。
3)自由放風:放任小朋友盡情玩耍,沒有禁止哭鬧。訓練孩子們取得「群體位置」的最佳時機。
4)獨立吃飯:小朋友要自己吃飯,允許用手抓、玩食物,吃飯是玩耍也是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