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2014/01/26 陶冬週記:新興市場浴血 聯儲掌門易位

2014/01/29
陶冬:
朱長虹離開了SAFE,昨天媒體打電話過來詢問,我就說這是中國外匯儲備的重大損失。資產管理行業,沒有什麼比人才更重要了。朱在美債和日股上做了幾個timing極佳的動作,還把美元資產比重大幅下降。
昨晚的12月份耐用消費品訂單很差,-4.3% vs 預期的+1.8%,扣除交通部分後-1.6% vs 0.5%。這個數位一向波動較大,不過似乎顯示企業的設備投資擴張沒有想像的那麼積極。增長可能比想像的慢一點,不過需要再看其他數位元後作定奪。暫時維持4QGDP+3.3%的預測和1Q+2.6%(全部是環比折年率)。
奧巴馬在國情諮詢演說中,會提出2014年是改變之年,他會繞過國會,使用總統行政特權將最低工資上調4成至10.1美元。同時全力推進移民改革。耐心聽完奧巴馬的演說,給我的感覺是他利用這個機會向國會共和黨宣戰,極力暴露共和黨人的弱點,為中期選舉爭分。不過這個增加最低工資還是好的。
奧巴馬"中國不再是全球最佳投資國,美國才是"
奧巴馬這麼講,自然有邀功的成分,但是中國官員應該反省下中國的投資競爭力,投資者應該檢討下美元的走向。
VIX昨晚掉了9%,新興市場恐慌告一段落。土耳其里拉仍然下跌中,巴西央行行長警告新興市場將面臨全面的利率上升,但是發達市場似乎暫時穩住了腳跟,關注點移向聯儲會議和taper力度。



2014/01/28
陶冬:
◎印度央行突然加息,出人意料,而且強調與匯率無關,完全為控制通脹。
我想新興市場殊途同歸,說不加息又加,說不貶值又貶,只是時間不同。

2014/01/26      陶冬週記:新興市場浴血 聯儲掌門易位

風險指數(VIX)跳升至30,這個數字在次貸危機或歐債危機期間根本算不了什麼,但是以過去6個月來衡量中卻是一個高位,而且來勢洶洶。阿根廷披索上週45暴貶15%,觸發一批新興市場貨幣貶值,資金外流,股市下挫,風險資產市場risk off成為潮流,股票遭拋售,S&P500指數創出20126月以來單周最大跌幅;債券受到追捧,美國10年期國債利率收報2.73%,一周降了10點,德國債市走出類似的升幅。黃金再次成為避險天堂,上周每盎司再升16美元。新興市場貨幣和商品貨幣慘遭屠戮,強勢貨幣居然是日元。筆者相信與其是日本基本面改善,不如說在去風險和去槓桿下,套利盤平倉,帶動日元短暫升值。

新興市場再次遭到衝擊,近期原因是阿根廷央行停止干預匯市,導致披索墜崖式下跌,民眾出現恐慌情緒。阿根廷在過去6個月的匯率干預中,用掉了1/3的外匯儲備,而且這個數字可能還是被低估的,因為央行的一些調期操作並未在現期的儲備資料中反映出來。巴西、土耳其、印度、印尼、南非、俄羅斯等國貨幣亦告急,外資奪門而逃,更加重了匯率的貶值壓力和利率的上升壓力。新興市場作為一個資產種類,正在面臨嚴峻的挑戰。筆者看來,目前新興市場的資金出走,和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有許多共同之處。海外熱錢湧出,央行靠外匯儲備獨力支持匯率,但是本國的經常專案赤字、財政赤字龐大,通脹壓力沉重,國內資金也開始懷疑目前匯率可以支撐多久。一旦內資開始出逃,目前的匯率水準很難守住,接下來是過去幾年借的短期外債面臨支付困難,評級機構落井下石。內需受到週邊因素影響而轉弱,經濟增長放緩,稅收下降,財政可持續性遭到質疑。筆者在過去已經大聲疾呼正視新興市場的風險,看來狼真的來了。新興市場出事恐怕有一個漸進的過程,目前相信才剛剛開始。



 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於128-29日舉行伯南克任內的最後一次例會,預計購債計畫再減100美元至每月650億。聯儲的前瞻性指引應該沒有實質性的改變,失業率6.5%這個QE退出曾經的數值目標相信不會再被提及。在過去幾個月,聯儲政策的主要標的迅速由失業率轉變為通貨膨脹。只要核心通脹未達2%,聯儲政策的雙目標就比較容易調和,政策實施也不受太多的挑戰。耶倫在2月出席國會半年1次的聽證會,應該是她全面闡述其政策理念的初啼,318-19日例會則是她首次主持政策大局。耶倫的政策理念相信很接近伯南克,其與市場溝通的能力和駕馭聯儲內部不同意見的能力,則唯有時間能夠給出答案。

本周市場焦點:新興市場動盪和聯儲會議。

美國4季度GDP增長預期為3.3%;耐用消費訂單估計受波音訂單影響而大增,不過交通之外的訂單也顯示美國設備投資加速。儘管汽油漲價,消費者信心可能進一步上升,不過極端寒冷氣候或許對情緒有影響。新屋銷售則預計略降。歐洲德國IFO估計強勁。歐元區1CPI初報料為0.9%。歐盟領袖週1聚會。英國第4季度GDP環比增長0.6%,英格蘭銀行可能是聯儲之後西方央行中第2taper的。

亞太中國增長勢頭最受關注,官方1PMI出爐,料減速至50.5。在日本CPI回落到1.1%;貿易逆差1.5兆日元(季調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