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2014/01/09 美產油激增 威脅中東「老油條」 /經濟日報 ★


2014/01/09      美產油激增 威脅中東「老油條」  /經濟日報

美國原油生產激增不但導致十幾家歐洲煉油商歇業,也使西非原油對美國供應下滑,而且隨著美國國內鑽油業者崛起,日後美國可望供應原油給需求日增的亞洲市場,威脅中東和南美的產油國。

隨著美國從歐洲原油進口國變成出口原油到歐洲,國際能源署(IEA)統計,過去5年來歐洲有15家煉油廠關門,今年可能再關第16家。另據美國能源資訊署(EIA),奈及利亞以往每月運出12艘超級油輪的石油到美國,如今不到3艘。

不僅如此,美國洛磯山脈原油產量2011年至今激增31%,已使西岸企業減少進口沙烏地阿拉伯和委內瑞拉等地較貴等級的原油,改用較便宜的本土原油,以便為需求迅速成長的亞洲客戶提煉油品。

FACTS全球能源公司分析師索伊爾說:「我想沒人料中這個情況。美國的頁岩油熱潮發生得比多數人預期要快得多。我們加入一場新遊戲,過去的經驗無法預測未來。」

雖然頁岩油鑽井比其他煉油方式昂貴,還引發環保爭議,但美國原油供應前景亮麗,已使分析師看好美有朝一日在能源上將自給自足。IEA先前預測,美國將提早5年、於2015年成為全球最大石油生產國

如今,油井遍布於洛磯山脈的新興油田,這些在內陸產出的原油靠鐵路運往加州的燃料製造商。等到美國西岸的鐵路網完成,當地煉油業者就能把更多美國原油,送往需要更多新車、電力和空調的亞洲客戶。現為全球最大石油進口國的中國,日後石油需求還會攀升,勢必更加仰賴美國和中東的煉油產品。

EIA 調高本季油價預測

美國能源資訊署(EIA)調高第1季布侖特原油價格預測至每桶107.33美元,但預期隨著非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會員國供應過剩,2014年油價將處在低檔

EIA7日的每月短期能源展望報告,調高第1布侖特原油價格預測至107.33美元,並將全年預測值調升至105.42美元,分別高於原估的106.33美元與104.08美元。不過,即使EIA調高油價預測,2014年全年布侖特原油仍可能比去年下跌約4%
OPEC上月表示,非會員國增產將導致OPEC原油的需求減少每日30萬桶。受惠於水力壓裂法與水平鑽井等技術提高頁岩油生產,美國油產已攀至空前新高。另外,EIA調降西德州中級原油價格,預期第1季將徘徊在每桶95美元,全年預測值則為93.33美元,分別低於先前預測的95.67美元與95美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