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2014/01/08 陶冬:2014年的5個市場懸念


2014/01/08      陶冬:2014年的5個市場懸念

2014年全球經濟全面擺脫衰退、金融危機,央行開始著手退出超常規的貨幣政策,但是市場卻在動盪中起步。今年資產會在5個懸念中摸索前行。
1)
美股屢創新高,高處不勝寒,崩盤是否已近?

未必。筆者認為看股不要看歷史高位,看估值、資金成本和風險回報比。美股PE不算特別便宜,但遠未到歷史高位。由於儲蓄利率為0,迫使零售資金流入401K、流入基金。儘管聯儲開始taper,利率有相當時間不會上揚,聯儲資金和債劵資金流向股市會繼續。同時美國經濟事先複甦,聯儲率先退市,海外資金齊將流入美元區。筆者依然看好美股。
2)
聯儲連續減少購債,債市會否出事?

自從去年5月伯南克首提taper,債息已有大幅上揚,概言市場已大致消化了聯儲在今後12個月左右減少購債的消息。但是目前的利率水準仍屬泡沫狀態,承受動盪的能力相對較差。筆者擔心,一旦就業和增長數字進一步走強,市場會開始揣測何時政策利率上調,這是目前債市沒有準備好的。筆者認為債劵牛已死。
3)
安倍經濟學在去年大出風頭,今年主打結構性改革,提高消費稅打頭陣,他行嗎?

安倍已到不進則退的時候了。上輪匯率急貶的紅利已經得差不多了,現在需要動真格了。消費稅率先走前行,但是,真正的結構性改革卻未必推得下去。不得已只能再貶日圓,筆者擔心日圓可能出現無序貶值。

4)美元還是歐元,誰是匯率市場的王者?

2013年歐元走強,和南歐國家債劵風險改善有關。不過強歐元,令歐洲大國出口能力受損,德法增長動力放緩,內需無起色,歐洲甚至面臨通縮壓力。筆者認為歐洲央行今年會試圖放緩歐元升值步伐。同時美國復蘇提速,海外資金湧入,聯儲政策收緊,貿易逆差下降。筆者認為美元是今年匯率的贏家。

5)新興市場現出破綻,是否氣數已終?
新興市場沒有氣數已終,但是週期性調整難以避免。過去的輝煌,令新興市場大增槓杆,產生瓶頸,製造出風險。一旦美國貨幣政策有變,資金轉向,新興市場中高財政數字、高貿易赤字和高通貨膨脹的國家首當其衝。新興國家的危機目前只是開始。
市場的魅力,在其不確定性,最易觸發價格震盪甚至系統性風險,也在其不確定性。筆者預言,2014年經濟增長相對穩定,不過市場起伏未必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