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轉載] 星雲大師:佛不是神是人 信仰自己的心 健全自己



星雲大師:佛不是神是人 信仰自己的心 健全自己
在談及對宗教的看法時,星雲大師說,我覺得神沒有創造人,是人創造神,這個是一個很重要的看法。那麼神是什麼呢?神其實就是自己心裡要它,它才存在的。佛也不是神,佛是人,你一定要信仰自己的心,所以要健全自己。
談經歷 至今沒上過學
星雲大師直截了當地說,我自己至今沒有受過教育,沒有上過學校,但是我知道教育很重要,我自己創辦了4個大學、4個中學和很多小學。我也是5大洲很多名校的榮譽博士。
在皈依佛門並走上弘法之路,對星雲大師來說也是非常傳奇的。他回憶說:“85年前,我出生在江蘇揚州的一個小城鎮。由於家裡貧窮,自己也沒有什麼前途,我從小受家裡的影響從而對佛教有信仰,然後就想做和尚。想不到,在12歲的時候,也就是73年前,真的在南京出家了。那個時候我對出家是不懂的,只想著或者做和尚比一般人好。然後在寺院裡面呆了10年。
62年前,星雲大師到了台灣。那個時候正是淮海戰役的時候,死了很多人,逃難的也很多,然後我跟僧侶救護隊到了台灣。當時還不知道台灣是哪裡,最後到了台灣才知道不能回到大陸來了。在台灣一開始我也過了一些艱難的歲月。但是我把它當成一種學習。
在《合掌人生》中,星雲大師提到,1949年在基隆港上岸時,完全不知道即將面對的是一個什麼樣的情況。他曾經找了多家佛寺,以求有安身之所,但卻頗費周折,到圓光寺遇到妙果老和尚,於是跟隨了他,但因為我沒有台灣的入境證,無法報戶口,所幸吳伯雄的尊翁吳鴻麟老先生(時作台灣警民協會會長)出面具保,幫我報了戶口,我因此得以在台灣立足。在圓光寺不久,又因台灣省政府忽然下令,全面逮捕大陸到台灣的出家人,他被關了23天。
或許正因經歷坎坷,星雲大師在昨日的媒體見面會上就直言: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不要怕給我難堪。我不計較問題,隨你們怎麼問,你們問清為止。
談宗教 佛不是神是人                      
星雲大師12歲剃度出家,21歲時出任南京華藏寺住持,1967年創立佛光山,主張以出世的思想做入世的事業,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1991年成為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會長。
星雲大師認為,神沒有創造人,是人創造神,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看法。你看,現在很多人說我想發財,就拜財神爺;我想結婚,就拜月下老人;我想生子,就拜注生娘娘。所以是人創造了神,那麼神是什麼呢?神其實就是自己心裡要它,它才存在的。佛也不是神,佛是人,你一定要信仰自己的心,所以要健全自己。一切都要靠我們自己。釋迦牟尼佛成道的時候第1句話說: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能德相。人人皆可作佛。所以我跟很多人講我是佛,他們都害怕,然後我跟他們說:你們不尊重自己。所以他們後來又講自己是佛。然後我就說你現在承認你是佛了,你不是喝酒嗎?佛祖有沒有喝酒?沒有吧?佛有沒有吃藥?也沒有吧。你回家的時候有沒有夫妻吵架?佛祖就沒有吵架,因為他不爭論,所以這樣就改變了自己:信仰自己、增上自己、昇華自己和擴大自己


談母親 我非常佩服她
在自傳中,星雲大師曾多處寫到自己的母親。他回憶道,在12歲准備在棲霞山寺出家時,我找到母親,跟她說我要出家了!母親即刻回答:不可以!她說:我回去之後怎麼向親人交代,怎麼跟鄰居說明!我一聽,眼淚隨即流了下來,我說:我已經承諾人家,沒有辦法反悔了!偉大的母親聽我這麼一說,立刻說:沒有關系,我去替你回絕當家師!’”
不過,年幼的他非常決絕,對母親說:你前去同意,拒絕不行!因為我已經決定要出家了!後來,師父說得星雲大師的母親動了心,同意讓他出家。而在修行路上,母親對他的幫助也非常大。
在接受記者采訪時,星雲大師說,我母親到佛光山去過,我說把什麼什麼東西給她。她說一切都是佛光山的,一切都是佛教的,都是社會的,都是大家的,我們多是過客,只是暫時用一下而已。所以我很佩服我的母親。有一次我請母親到台灣,當時是2萬人在場,我請母親講2句話,她說:你們很有福氣,你們在佛光山修行,我沒有東西送你們,我就把我的兒子送給你們吧。下來之後我和媽媽說:媽媽我已經不是你的兒子了,你已經把我送人了。她真是一位偉大的母親。
在書中,星雲大師也寫到自己回到南京,成了她的聽眾,母親說:講經的人不一定能得道,聽經的人反而各個都能得道。好一句智慧之言。
談金錢 我沒有1塊錢
據星雲大師透露,全球佛光會在70多個國家有170多個協會,有約3000多個分會,超過500萬的會員,連俄羅斯、德國、法國、英國、澳洲、非洲的約翰內斯堡都有分會。不過,他卻表示,自己沒有1塊錢,佛光山實行的是社會主義。
他說,我現在在建的寺院,都不是我的錢。我沒有1塊錢,沒有保險箱,沒有存款,沒有1塊地在我的名下。這些我都沒有,我一生沒有開過抽屜,我根本就沒有抽屜。我沒有上街買過東西,因為我現在不要買東西,我也不要錢,我要的是因緣,我認為有緣分者能助成。
此外,星雲大師還說,自己從來不收紅包,我是以不要為有,以無為有,以空為樂的。比如說茶杯被一個人打碎了,這個人就罵了,誰把這個茶杯放在這裡的?然後放茶杯的這個人就說是我放的,誰讓你把它打破的呢?如果是另外一種情況,打破茶杯的人說對不起,是我不小心打破了。另外一個人說不怪你,我不放在這裡就好了。這樣不就沒有事了嗎?所以你對我錯,你大我小,你有我無,你樂我苦,妙不可言。
1985年,星雲大師宣布從佛光山掌門位置退位。昨日在受訪時,他說,我是社會主義者。我在佛光山實行社會主義。我們現在有長住的寺院,寺院給我們衣食住行、保險什麼都有。我們和尚是出家無家處處家。佛教也是人,它也是在眾生之中,我們也是眾生當中的一分子。在人生當中,人生本來是很辛苦的,我自己就去做和尚了,因為做和尚最快樂。我也很忙,但是我不辛苦,我就是人忙心不忙。我的心理沒有負擔,我放下了
在自傳中,星雲大師也提到,因為我不要錢,我也沒有錢,所以大家才肯幫助我,護持我建弘法,興辦佛教事業;如果我有錢,誰會錦上添花,願意拿錢來護持一個有錢的出家人呢?我在退位傳法時,負債1億餘元,交給繼任者幫我償還,這使我長久以來一直耿耿於懷,覺得對不起繼任的心平和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