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轉載] 2014/07/20 陶冬週記:歐洲經濟現弱勢 美國聯儲轉鷹派


2014/07/20      陶冬週記:歐洲經濟現弱勢 美國聯儲轉鷹派 
上周市場為3個消息所左右: 
1個為正面,中國GDP增長好過預期,市場期待中國需求趨向正常化; 
1個為中性,聯儲主席耶倫在國會的聽證發言表達了對就業復甦的關注,不過暗示加息風險基本上是雙向的; 
1個是負面,馬航班機在烏克蘭東部被擊落,資金擔心地緣政治因素再次毒化市場氣氛,避險天堂資產美國國債黃金日元瑞元受到追捧。不過到星期5,一切似乎恢復平靜,多數風險資產均無大的升跌,美國德國國債略有上升,黃金上升,石油價格略漲。上周是典型的虛晃市,一周下來價格大體持平,VIX稍稍上揚,不過仍處在極低的水準,成交量不興,波幅不起
在過去數周,歐洲的經濟資料出現意想之外的回落,工業生產全面回檔,消費信心不足,領先指標的PMI新訂單差強人意。一切預示著歐元區第2季度增長可能進一步走弱,與止跌回升的美國經濟、中國經濟形成鮮明對照。不僅如此,葡萄牙銀行再現危機,希臘發債遭受挫折,投資者對歐洲的經濟復甦再次打下問號。筆者從來對歐洲的經濟復甦持審慎態度,因為歐洲失業率沒有明顯的改善,銀行的資本充足率仍有缺口,一切是靠歐洲銀行超便宜流動性支撐著的金融復甦,實體經濟步履依然艱難。不過也不能全部抹殺歐洲的增長復甦。前一段歐洲資料差,部分原因是週期性的,估計幾個星期後可以走出目前的資料軟肋。當然,歐洲經濟復甦的確乏力,而且分佈不均,是不爭的事實,歐元強勢令出口業的拉動力減少。目前歐洲形勢簡單說來就是貨幣政策嗲來的弱勢復甦,不過真實的復甦仍有待結構性改變。


聯儲主席耶倫上周在國會聽證會上,果然重點提到了目前勞工市場復甦加快的情況,表示這個趨勢如果持續,貨幣當局也許會較快地啟動利率槓桿。這是第1次耶倫在公開場合暗示聯儲的退出動作可能快過市場想像。不過聯儲的鷹派言論至於此,耶倫接著談論起經濟中的問題,如缺少實際工資增長、房地產市場令人失望明言經濟前景的風險是雙向的。這樣既給市場一個警告,又安撫一下市場情緒,難怪國債市場未見大的風波。筆者認為以目前的就業改善狀況,聯儲第1次加息時機可能出現在明年春季,早過聯儲事先提示的年中左右;不過首次加息的政治意義大過貨幣政策意義。只要通脹沒有大的上升,初次升息之後聯儲的退出步伐估計邁得緩慢,留給市場足夠的空間去想像新常態。加息本身對風險資產是利空的,不過如果聯儲隨後放緩腳步,則對股市又是中期利多的
本周焦點:圍繞馬航事件的國際角力和制裁,美國藍籌企業業績也是重要看點。

美國,通貨膨脹最值得關注,因為CPI決定聯儲的政策騰挪空間。6CPI因為汽油價格環比估計上漲0.4%,不過核心通脹維持在0.2%的區間。2手房銷售,可能在去年10月以來第1次重上5M水準。新屋銷售則在5月沖高之後回軟。耐用消費品訂單回落。
在歐洲,英國2季度GDP環比料升0.6%,增長勢頭淩厲。英格蘭銀行公佈上次會議紀要,可能有1-2位貨幣政策委員會成員要求加息。德國IFO大致與上月持平。
亞太區,中國的滙豐PMI速報估計與上月持平。日本6月貿易逆差再次大幅攀升。通貨膨脹則回落到3.3%。估計新西蘭加息25點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