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2014/02/16 陶冬週記:資金增風險權重 EM降債務比率


2014/02/16      陶冬週記:資金增風險權重 EM降債務比率

美國經濟資料一片狼藉,上周美國股市卻一升再升,距離創出新高僅一指之遙
全球風險資產在risk on的聲浪中上揚,資金配置策略趨向積極。美國經濟差強人意,加上新任聯儲主席耶倫的鴿派言論,令市場重新審視taper的進程與力度,資金重回股市。美國的就業、零售、製造資料疲弱,歐洲形勢卻在改善。歐洲經濟增長環比達0.3%義大利政府換人有利於出現多數黨政府,重債國情況穩定;歐元升值,更加深了市場對歐洲央行減息的預期,歐股表現一枝獨秀。土耳其成功發行超長期國債,鎮定了市場的情緒,部分資金入場抄底。美元轉弱,商品價格升上,黃金1周走出6個月來最佳表現。

美國經濟資料出現全方位、系統性回軟,氣候因素是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但是並非全部,甚至未必是決定性因素。筆者看來,這些資料實際上在展示美國經濟危機後的增長常態。去年下半年後美國經濟一度出現強烈擴張的趨勢,屢現3-4%的增長率,就業和消費一片繁榮。這種情況可以出現一陣,但未必能持久。畢竟美國的銀行仲介功能恢復緩慢,就業資料摻有水分,公共開支力有不逮,底層收入步履艱難。目前所出現的增長放緩態勢,尚不足以令聯儲改變既定的taper計畫,但是已經令今後的貨幣政策更加與資料掛鉤。就業不再是聯儲衡量經濟形勢的唯一標的,但是如果資料繼續全盤走弱,聯儲最快可能在3月的例會上暫停削減購債計畫。不過筆者懷疑,美國的經濟形勢也不像近期資料描述的那麼糟糕,一旦氣候回穩,2-3%的增長勢頭應該問題不大,聯儲每次開會減少購債100億美元的既定程式亦不必作調整。

全球風險意識平復,觸發資金重回新興市場,抄底估值便宜的股票和收益率高的債券,其中土耳其年期直至2045年的國債暢銷當屬標誌性事件。在過去8個月裡,220億美元資金流出新興市場,目前那裡股市的PE水準的確有吸引人之處,如果資金繼續risk on,資產價格反彈並不出奇。但是新興市場在這一輪發達國家QE中,作為一類風險資產整體而言,槓桿被拉高到前所未有的水準,去槓桿過程才剛剛開始。在全球貨幣環境開始收縮、商品需求缺少動力的環境下,新興市場的去杠杆過程未必順利。部分新興國家的企業在過去大量借美元債,如今美國政策出現改變,風險在迅速聚集,甚至可能觸發整個國家的匯率不穩。

新興市場通常被看作一個資產種類,個別國家出事可能禍及其他市場。今年1月新興市場暴跌,觸發點就是阿根廷央行停止干預匯率。本周市場焦點:日本銀行的QE和美國聯儲的1月會議紀要。日本央行政策委員會有50%的機會在217-18日決定推出進一步的寬鬆措施,為4/1日開始的增加消費稅率做準備。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的會議紀要,看點在窺測委員們對市場(尤其是新興市場)動盪、6.5%失業率這個政策觸發點的看法。

美國CPI應該只有最微弱的上升;PPI指數調整令1月份該數字難以預測。極端氣候使新屋許可和房屋銷售受到負面影響。

歐元區PMI速報結果對歐洲央行三月份會議是否動利率有影響。法國HICP也值得關注。在亞洲區,日本第四季度GDP增長(環比折年率)預計達到2.8%,消費者在消費稅提升之前儲足彈藥。貿易逆差則略有下降。
中國的滙豐PMI估計仍在榮枯線之下,春節期間的零售資訊也會不斷傳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