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2014/02/13 吳靜吉:面對未來的工作技能 /今周刊895 ★


◎未來人才的6 項關鍵能力
具語文能力、國際與多元文化視野及經營世界膽識之「全球移動力
具學以致用、即可就業及解決問題之「就業力
具獨特、原創、可開發新領域及新機會之「創新力」
具跨專業、多重領域的溝通、分析及綜合評斷之「跨域力
具使用資訊工具、掌握資訊及行動學習之「資訊力
自我負責、尊重差異、主動參與社會及增進公眾利益之「公民力

2014/02/13      吳靜吉:面對未來的工作技能  /今周刊895  

在一個私人場合和兩位來自北京與清華2所大學的學生,談到兩岸大學生不同之處,他們根據觀察和互動,意會到一些差異,並且詮釋可能產生這些差異的原因。他們接觸到的台灣大學生非常可親可近、熱情友善,容易陶醉在小確幸中,比較不會從全球的觀點來定位自己和國家的未來。如果抱怨通常是他們認為「枝微末節」的事件
這讓我想起了美國未來研究所提出的未來工作的10個關鍵技能
1個技能就是意會詮釋或意義建構的能力,具有這種能力的人通常會根據人事物,甚至大數據所觀察的現象和互動的深層結構表達他們的意會詮釋。這2位陸生至少已具備了這種傾向。不管是台生、陸生或其他國家的年輕人,在未來的職場中也必須具備其他九個關鍵技能。 
2個技能就是社會智能,也就是一般所謂的EQ
3個技能是獨創與應變思考的能力,就是發想新奇而有意義的觀念,以及因應意外狀況的能力。
4個技能是跨文化的能力,也就是在不同文化情境中運作的能力。
5個技能是運算思考的能力,是指運用不同的抽象層次思考,有效解決問題,或是將大數據轉化為抽象概念的能力。第6個技能是新媒體的素養,也就是知道如何辨識新媒體的內容和創意應用新媒體。
7個技能是跨領域的能力,即了解不同領域抽象概念的素養和能力,並且可以和不同領域的人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8個技能是設計思惟,未來的工作人員必須掌握機會,運用設計思考增進完成任務的能力。第9個技能是認知負荷管理,就是懂得如何區辨並篩選認知過度負荷的資訊,然後聚焦於重要的訊息。
10個技能是虛擬合作協調的能力,在互相連結的全球化中虛擬團隊的工作會愈來愈普及,成員必須合作發揮團隊創造力。
10年前由美國教育學會協助成立「21世紀技能的夥伴」之非營利組織,也從教育角度提出未來工作需要4C技能,那就是批判思考與問題解決(Crittical thinking and problem solving)溝通(Communication)合作協調(Collaboration)創造力與創新(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2010年美國管理協會關鍵技能的調查,也發現同樣的4C2/3CEC 受訪者認為他們會優先雇用和晉升具有這4種能力的員工。
2013年教育部公布的人才培育白皮書也提出全球移動力、就業力、創新力、跨域力資訊力公民力6項關鍵能力。乍看就業力和公民力是特有的,其實這2種能力也都融入在其他組織所提出的未來工作能力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