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 星期六

我如何成為交易冠軍 /Martin Schwartz

嘴:均線、軌道線、擺盪指標、若以現在的技術分析的角度言,毫無驚人之舉,但在丁‧舒華茲(Martin Schwartz)巧妙的組合下,參加每期4個月的錦標賽,9次平均利潤210%年度獲利781%,平均月利潤65.08%Schwartz的技術分析在他那個時代,定有過人之處,從自傳中依稀還聞得出他在指標與股價間的解讀上頗有洞見,當然,紀律與執行力更是致勝最大的支撐。此文雖被放在附錄,對操盤手言,其重要性不輸本文
 
我如何成為交易冠軍 /Martin Schwartz
許多人之所以無法看出好機會在哪裡,多半是因為在好機會的周圍總是包圍著一大堆的苦差事吧!
努力工作是我所以能夠成功的主要原因 · 但是這只是部分原因而已。我天生就是一個對數字非常敏感的賭徒,此外如同前面所說,我在安赫斯特學院學會如何思考(How to think),在哥倫比亞大學的商學研究所學會該思考什麼樣的事物(How to think about)在海軍陸戰隊中學會了如何在危急的狀況下做出正確反應(How to perform under fire)。而奧黛莉則教導了我資金控管的重要性。這5項要素是構成我操作方法最重要的基礎。
 
你的交易方法必須完全配合自己的個性。
在擔任了9年的證券分析師後,我決定將我的決策依據從基本分析(一種運用經濟資料來預測股價的方法),完全轉換為技術分析(一種不研究經濟資料,而只重視價位與成交量的股價預測方法)。你必須了解自己個性上的長處與短處。我花了9年的時問才真正發掘出自己個性上的特質。
我的長處是能夠一心一意地辛勤工作、能夠持續遵守自己的原則、能夠長時間集中心力,以及痛恨失敗的天性。我的弱點則是具不安全感的個性·害怕虧損的心理,以及需要別人持續的支持、希望經常獲勝的強烈需求,一個操盤手,就像是一條鍊子,都是由一個個脆弱的環節連起來的,而最常左右操作風格的就是你自己個性上的弱點。
 
我是一個帽客。這表示我進場和出現的速度總是·總是、總是非常地快!
我經常在5分鐘或更短的時間內進出場,從來不持有部位超過幾個鐘頭。基本上,我採用的是一種短線的作業系統,因為我只有相當有限的資源,所以必須利用一連串小額的擭利來累積資本。但是當愈來愈成功之後,我發現短線的操作方式能夠給我最多心理上的支持以及經常性的滿足感·我就是喜愛聽到收銀機的鈴聲(獲利了結)藉此彷彿聽到市場告訴我「你是一個贏家」,一次、一次、又一次。大部分談到有關交易方面的書都會說,如果你能夠快速停損,然後長抱獲利部位的話,只需要在10次交易中做對了34次決策就可以了。但這對我來說可是一點兒也不管用。我砍掉虧損部位的動作非常快,但是我獲利了結的動作也差不多一樣快。
 
當你踏上拳擊擂臺上時,一定要很清楚自己打算怎麼打這場拳
我就好像是一個還擊型的拳手一樣,看出對手的破綻時立刻跳上前,出拳得分,然後馬上跳回出拳前的位置。就這樣跳前、跳後,跳前、跳後,這裡得1分,那裡得1分,·我並不打算要擊倒對手,但是在不停得分的同時,我很確定愈來愈不可能被對手給擊倒。這就是我的操作風格,而我將所學到的技術分析和操作策略加以量身改造,以符合自己的風格。
就拿我的老朋友「內線史基尼」來說吧,當我在辦公桌上計算著各種資料時,他就在外頭靠著和別人喝喝馬丁尼、釣釣魚或打打屁來獲取市場中的小道消息。努力工作並不是史基尼的一項長處,而他也不是一個還擊型的拳手,他的目標就是想要擊倒對手,他總是這樣,每次都是這樣。他會進行10筆交易,也許其中8筆都輸錢,但是他一點也不在乎,因為他在另外那2筆中能夠賺足了錢,結果到頭還是獲利。或者拿波奇來說好了。他的資金相當龐大,所以對任何機會都能夠把握。他的長處就是資金規模、組織團隊力量,以及對所有賺錢機會無止盡的胃口。我曾經試圖和波奇一較長短,結果差點送掉自己的小命。
 
 

 操作工具
我是一個帽客,也是一個掌握市場時點的操盤手,所以我就根據這些特性,設計了屬於自己的工具。它們是:
道瓊工業股價指數(DJIA)
 
紐約證券交易所股價淨變動指標(New York Exchange Net TicksTICK)告訴我在紐約證交所中掛牌的股票裡最後成交價上漲或下跌檔數的差異值。我的朋友庫克發展出幾種用這個股價淨變動指標為依據的操作策略,這些策略應用在現代化的程式交易中相當有幫助。例如:一個非常極端的負面指標,像負1000 出現時,常常就會是空頭走勢中反手作多的最好時機。因為過於極端的負值代表市場中出現了過於迅速的賣盤(可能是由突發的新聞或是程式交易所引發),在這種狀況下市場很可能出現強勁的反彈走勢。情況反過來時也適用,當這個主器玫值為正1000 時,通常是由於電腦程式執行大筆買單所導致。當這個程式買盤結束時,市場很可能出現一個短線上的回檔。另外一個交易上的小技巧是當DJIA開高,而TICK值為負200時,這通常代表股市整體的賣壓較重,DJIA只是受到少數幾檔股票的支撐而暫時走強,所以你通常可以在這個時點作空。
 
短線操作指標(Short Term Trading IndexTRIN)主要是一種能夠告訴我成交量和股價漲勢與跌勢配合狀況的短線操作工具。它的計算方法如下:
TRIN(上漲檔數/下跌檔數)/(上漲成交量/下跌成交量)  
TRIN<1,上漲股票的成交量比下跌股票的成交量大,
TRIN>1,下跌股票的成交量比上漲股票的成交量大
TRIN<0.8,顯示市場的買盤力量比較大;反之,
TRIN>1.2,顯示市場中空方力量比較大。
這個指標可以幫助你了解市場是不是處於強勁的多頭或空頭當中。
嘴:原文公式有誤,可參考附文。我認為這個指標是具參考性的,可惜無任何軟體提供。
 
道瓊股價淨變動指標(Dow Jones Net TicksTIKI)是道瓊指數30檔成份股上漲與下跌檔數的差額。當它的值是26~30或是-26~ -30時通常暗示市場中剛有大筆的程式交易買盤或賣盤出現過。因為除非程式交易指令同時買賣所有的成份股,否則道瓊這30檔成份股要同時上漲或下跌並不是一件尋常的事。
 
S&P500股價指數(Standard & Poor’s 500 Stock IndexSPX)是相當重要的指標,因為它是S&P指數期貨的標的物。這個指數含涵蓋了400檔產業股、40檔公共設備股20檔運輸類股,以及40檔金融股,總計達500檔股票的投資組合。SPX是一種加權股價指數,它提供了更廣泛的股價波動指標作用。
 
紐約綜合股價指數(NewYork Composite IndexNYA)以紐約證交所所有掛牌股票為基礎計算出來的股價指數,也是以每檔股票市值加權計算而得。
 
QCHA指數是以非加權方式計算所有交易所掛牌股票價格變動百分比所得出的指標。這個涵蓋整個市場的指標幫助我辨別背離(Divergences)走勢。舉例來說,如果道瓊指數下跌20點,但是QCHA指數是正0.12%時,這顯示市場整體來說走勢很堅穩,而這就是一個稍縱即逝的進場機會。你通常可以作多並且在道瓊指數開始向上反彈時,在很短的時間內獲利。
 
請各位隨意使用我的這些工具,但是可別以為只要用了它們,你就能開始賺錢。想要讓自己成為一個熟親的操盤手,就必須找到順手的工具,並且一再使用它們,直到你清楚知道它們的作用何在、如何發揮它們的功用,以及如何完全發揮它們的效率為止。

市場分析
想要聆聽市場在說什麼,你得付出非常高的專注力。就像一個醫生用醫療儀器診斷病人的健康狀況一樣,我是以自己動手繪製技術圖以及計算技術指標,並且在盤中每10分鐘就重新檢查的方式,來監測市場的脈動。
我每半個鐘頭就在指標周圍畫上框線來記錄市場的動態。然後我會在每個框框之間加上金色或綠色的箭頭來反映過去30分鐘內,紐約證交所綜合指數到底是上漲還是下跌,並且記錄它的漲跌幅度。
這個作法強迫我把注意力放在市場試圖往哪個方向移動,以及如何移動。當市場出現大幅波動時,這個工作尤其重要。我很可能持有一個錯誤的部位,如果沒有這項資訊,就會喪失機動性,而無法在第一時間採取必要的措施停止虧損。
我是一個喜歡參考各方意見的人,喜歡拿從各種消息來源所得到的訊息來質問自己。我會重複閱讀在一週中所收到的傳真,然後試著以自己獨特的看法來詮釋別人提出的意見,將別人的意見參雜到我對於每一檔特定股票、某個產業,或市場整體未來走向的研判上。我使用了幾種資訊服務。事實上,市場上充滿了各式各樣、多不勝數的資訊服務業者,每個人都得從其中找出最適合本身持有部位的期限、操作哲學、操作目標,或個人價值觀的資訊來源。
 
紅燈、綠燈:讓趨勢成為你的朋友
EMA10(10日指數移動平均數)是我最喜歡用來判斷主要趨勢的技術指標。我偏好指勁多動平均數甚於簡單移動平均數或是其他各種算術平均指數。這是因為它強調了最近期的價格波動所帶來的影響,讓我在決定進出場點時有一個更快速的指標。SMA(簡單移動平均數)的計算過程中,每一天都具有相同的權值0.1。你可以取最近10天的價格,將其加總,然後再除以10,就得到了第1個平均值。到了第11天,你加上這1天的資料,再減掉第1天的資料,然後除以10。日復一日,重複這個過程,就得到一系列的SMAEMA則賦予最近1天的資料0.18的權值,然後賦予前1天的EMA0.82的權值。如此一來它對於最近期的資料變動狀況將較為敏感,這對短線操作者來說非常重要。我稱這個指標為「紅燈、綠燈」,因為在交易時讓自己站在正確的一方是非常重要的,而指數移動平均數可以讓你站對邊的機率大幅提升。
只要紐約綜合指數在EMA10以上時,我就把它用綠色的實線畫上去。當它低於EMA10時,我就以紅色實線來畫它。當市場在EMA10以上時,你看到的是綠燈,代表市場正處上漲的狀態,你應該考慮買進。相反的,市場在EMA10以下時是紅燈,代表市場正處於下跌的狀態,你應該考慮賣出。這並不是說當市場出現紅燈時,你絕對不應該作多,只是在這種狀況下作多,一定要有一個非常合理的原因來支持你持有這個部位。
從事交易時最困難的,就是當你的標的物價格在它的移動平均線上下徘徊時。這是提供你最大潛在獲利機會的時候,但其中也存在著極大的風險。就算你可能面臨上沖下洗的行情,在趨勢發動時所產生的獲利潛力仍然相當可觀。舉例而言,市場可能在EMA底下停留幾天,然後開始向上漲升,愈來愈接近EMA如果市場收盤能夠站上EMA,這通常是一個趨勢改變的開端,而你可能就是第1個能夠發現這個年輕、全新,而且威力十足的上漲走勢的人。通常EMA就像一面彈力板,價格由低檔接近或觸及移動平均線後經常會反轉回跌,EMA就等於市場到達短期均衡狀態的那一點。
 
MA系統是我能夠在從事交易時站在正確一方的重要關鍵:在市場處於上漲走勢時作多。
下一個步驟就是選定一個進場點,並明確定義你所願意承擔的風險,我通常尋找的進場點是市場轉捩點,因為你將是率先辨識出趨勢變化的操盤手,這也通常是讓你賺到最多錢的進場點。我也使用軌道線振動指標(嘴:擺盪指標如KD)來幫助我選擇價位並辨別市場的狀況。我會觀察12060以及30分鐘的技術圖,在K線圖上下各有一條軌道線,是利用EMA10+/-1%所計算而來,2條軌道線比擬為2條崩得很緊的橡皮圍籬,它們終究會彈回原點。舉例來說,如果市場正處於偏多的格局中,而價格開始向軌道的下緣接近時,我就會找機會在那附近作多。這可不是種機械式的操作策略,但軌道線確實提供了很好的進場點。
 
我如何操作股票
我堅持每天親手繪製70檔股票的技術圖,並且在計算過各項資料後,親乎更新和繪製大量技術指標,來實際看到和厭覺到價格的變動狀況·這樣的工作方式要花掉我相當多的時間。每個週末,我會經由快遞收到2本技術圖表,其中一本是《S&P股票趨勢線及每日動態圖集(Standard nd Poor’s Trendline Daily Action Stock Charts)》。這份刊物中有超過700檔股票的日線圖,每張圖包含長達1年半的歷史資料。我會在其中超過150檔比較強勢的股票走勢圖中,自行標出趨勢線和支撐價位區。我這麼做是想要去厭覺一下哪家公司或者哪個產業目前表現比較好。在這本圖集的第1頁中我會寫下一些評語,像「石油類股很強」·「大型高科技公司偏弱」等等。即使目前許多操盤手都利用電腦來從事產業分析,我還是要親手做這些工作,以便真正感受到企業金錢流向的變動狀況。我也會寫下長約1頁的評論來描述我動手畫過線的公司,在它們的股票代碼旁寫下它們的支撐價位區,接下來我會繼續看第2本圖集,這本圖集是由證券市場研究公司(Security Marke Reasearch,SMR)為我做的。包含了我平常觀察的70檔大型公司股價的日線圖和專有的振動指標,另外再加上道瓊工業股價指數、道瓊運輸類股指數(DJIT)S&P500指數、紐約綜合股價指數,以及納斯達克股價指數(NasDaq)的技術圖形。每3個月,我會把其中某些股票換成我目前最感興趣的個股,但基本上我的股票名單包括了足以代表所有產業特性的個股,主要都是大資本額,而且流通性極佳的個股,例如:康柏克、可口可樂、默克,以及大通銀行等。在圖集的每1頁中我會為每1檔股票畫上幾條支撐線和阻力線並且查看線圖下方的振動指標。
支撐線是由圖形上的幾個重要低點連接而成,它標明了一些特定的價位區,在股價下跌到那些價位區時可能會減緩跌勢或是出現反彈。壓力線則是由圖形上的幾個重要高點連接而成,當股價上漲至它所標明出的價位區時很可能會止升回跌·由於我是一個短線操盤手,所以也會使用前12週的高點和低點來當作較具攻擊性的趨勢線。我會將圖形中近期主要支撐區的價位圈起來,然後把這些價位區記錄在一個長約1頁的紙上,就寫在該股的股票代碼旁,同時在那裡我也記錄著該股短線振動指標的方向,我會將這張紙傳真給我的助理,然後她會將那些支撐價位資料輸入電腦。當盤中這些支撐價位區被觸及時,我就可以決定是否要建立這個部位。這項準備工作讓我在市場波動快速時,能在最短時間內做出反應。
在我想要採取比較長線的操作策略時,就會操作S&P100S&P500股價指數的選擇權。所謂的比較長線對我來說可能是幾天到1個星期。選擇權的流通性比較低,而且波動也比期貨要來得緩和。我會買進3個月後到期、深度價外的賣權(例如:當S&P指數現貨在910點時,買進3個月後到期、履約價在900SP指數賣權)。通常我會在期貨市場的波動狀況太過劇烈時轉戰選擇權,如果我有一個較長線的想法時,買進選擇權讓我可以比較安心地等待較長的一段時間。因為當我買進買權或賣權時,至少我的風險(選擇權的買進成本)是確定的,相對而言,期貨的風險可能會因為高度的財務槓桿而變得非常大。當我在買賣股票時,我也是一個操盤手,而不是投資人。我的SMR技術圖集中的70大型股反映了我目前正在注意的公司。我需要這種股票所具有的流通陸和波動性,使我可以很方便地在市場中進出。由於我的操作方式是如此短線,可能會在市場中反覆買進或賣出1萬股到2萬股的股票,只為了賺取其中幾檔的價差。如果我的操作計畫沒有在12天中產生效果的話,我就會清掉這個部位因為我操作的部位很大,我可不願意承受抱著股票,看著它下跌3美元的風險。而且由於我操作的都是較大型、流通陸和波動性都比較高的股票,它們q天中的價格波動超過3美元是家常便飯的事,因此風險控管對我而言更形重要。我不會選擇弱勢股或被蹂躪過的股票。我會在強勢股出現暫時性弱勢時挑選進場點,這個作法和我利用股價跌至軌道線附近時進場的作法不謀而合,這也是為什麼我平常所畫的趨勢線,和所記錄的支撐價位區資料,對我來說那麼重要的主因了。
我的助理會依照我交給她的資料在電腦中設定警示,如果股價跌到這些支撐價位區時,她就會提醒我,如果我看到的是綠燈,而且也覺得那檔股票的圖形看起來不錯時,就會準備買進。如果股票已經跌到主要的支撐線以下時,我就會退場觀望。由於股市在過去幾年當中的表現相當強勁,所以我想要作空時都是去放空期貨,而不是放空個股 
(2009/07/11)
 
阿姆斯指數(ARMS IndexAI)
由理察·阿姆斯(RichardArms)1967年發表於Barron's周刊。
通常被稱為TRIN(短線操作指數,ShortTerm Trading Index)用以顯示上漲或下跌股票所呈現的不正常巨額成交量。公式:
AI= (
上漲家數/下跌家數) / (上漲股票的成交量 /下跌股票的成交量)
  = (上漲家數/上漲股票的成交量) / (下跌家數/下跌股票的成交量)
  = (下跌股票的成交量/下跌家數) / (上漲股票的成交量/上漲家數)
AI是「下跌股票平均成交量」對「上漲股票平均成交量」的比率。主要是用於研判股市的超買或超賣現象。AI的目的非常簡單,在確認股票任一時候的上漲是否帶量上揚
買賣訊號
當股市行情非常疲弱時,AI>1.0,因為下跌股票的成交量較大。
漲勢中,AI值介於0~1之間。
跌勢中,AI>1
10AI由下往上突破1.2時,股市處於超買區。
10AI由上往下突破0.8時,股市處於超賣區。
可以利用中長期的AI線高低,研判股市的超賣區或超買區。
優缺點
■AI
數值的變動方向與速度,通常較AI指數本身的絕對值更重要。
■AI
可確知決定市場未來走向的各種力量的強度,AI可視為市場壓力的長期指標,可以確知股市是處於多頭或空頭,並確認任一時間作多或放空的風險高低。
■AI
的用意不在指出股市何時反轉,而是當作整體股市的超買超賣區的研判。
使用相當長期的移動平均線(ex.288)AI來消除假買賣訊號,但同時又能掌握訊號的即時性,所以,AI可以用作短期及長期的操作指標。
受到少數類股(大型股如金融股、電子股)成交張數佔整體比率過大,集中度相當高,因而導致這些類股漲停影響AI值的變化相當大,影響整體的AI研判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