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成功的科學家人數取決於「尾端」、極端,而不是平均數。...

成功的科學家人數取決於「尾端」、極端,而不是平均數。正如選擇權不在乎不利的結果,作家也不在乎討厭他們的人。--(《反脆弱》P.248)

Taleb的書不太好懂,但是有趣、實用、啟發、含金量高。這句話,我分3部分解釋︰
1.成功的科學家人數取決於「尾端」、極端,而不是平均數。
男人在科學界和知識界的人數比較多,這並不完全是性別歧視。2007年,前哈佛校長桑莫斯(Lary Summers)因言賈禍,指女性數理能力差,引發哈佛教職員群起攻之,黯然辭職。之後,哈佛大學任命了建校371年以來的首位女性校長。
Taleb對桑莫斯的評論是「嘴笨」,Taleb說︰成功的科學家人數取決於「尾端」、極端,而不是平均數。
意思是女性和男性(平均)智慧相當,但男性的變異和離散(波動)比較大。也就是說,聰明的男人比較多,不聰明的男人也比較多。因此男人在科學界和知識界的人數比較多,同時男人在監獄的人數也比較多。
同樣的現象令Taleb聯想到作家,選擇權。


2.作家不在乎討厭他們的人。
討厭某位作家的人,頂多不買他的書,不至於有其他負面影響(總不至於要把書賣回給作者吧),所以是下檔損失有限。但喜歡這位作家的粉絲,除了買他的書,特別當粉絲中有大影響力者,對作者幫助更大,所以是上檔利益無限。
下檔損失有限,上檔利益無限也是選擇權的特性之一。

3.選擇權不在乎不利的結果。
(P.247)選擇權喜歡離散的結果,不太在乎平均數。因此(P.246)選擇權有個特性:它不在乎平均結果,只在意有利的結果,因為下檔損失有限。

書中Taleb還聯想到奢侈品產業(珠寶、手錶、藝品、...不動產)等,就是希望讀者能以選擇權的角度多多觀察生活周遭,找到更多商機。我以推廣Taleb的觀念為樂。有人問,我就貼出來給大家參考並歡迎指正。

相關文章
 什麼是「深奧系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