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2015/03/25 陶冬:耶倫到底有沒有耐心?


我與陶博的看法一致對於市場重要的,不是第1次加息的時機,而是聯儲之後收緊銀根的頻率與力度。
2015/03/25      陶冬:耶倫到底有沒有耐心?
美國聯儲局正式將耐心一詞從其會後聲明中剔除,但是主席耶倫特地在記者會上聲明,這不代表沒有耐心。人類這種靈長類動物的語言細膩度,真是歎為觀止,難怪稱霸整個地球。
耶倫到底在加息上有沒有耐心?其實很簡單,撤除耐心,意味著聯儲將加息的槍栓拉開,政策動作隨時可以啟動。不代表沒有耐心,是說扣動扳機的時機尚不確定,取決於國內及海外的各種經濟因素。目前聯儲處在扣而不發的狀態,但是擊發的技術障礙已被掃除。美國今天物價不興,為什麼聯儲要急著加息?美國就業市場明顯升溫,上次非農就業持續增加200K以上是1993年的事情。從美國的菲力浦曲線看,就業與物價關係密切,因為美國基本上是服務業經濟,而服務業的最大成本是人工開支。同時共和黨掌控的國會,一直對QE存有微言,耶倫的政治壓力不小。
為什麼耶倫不是沒有耐心?除了通貨膨脹不明顯,油價下滑之外,聯儲成員對加息可能衝擊經濟和房地產心有忌憚。加息令美國貨幣政策與世界其他國家的相背離,美元匯率一升再升,對美國出口業構成威脅。
耶倫解畫的另一個意圖,是安撫市場,掌控債市情緒。債市利率對美國經濟的直接影響,遠大過聯儲利率,所以防範市場過度反應,對於拉開槍栓的聯儲十分重要。筆者相信市場過度解讀了不代表沒有耐心,拉開槍栓的目的就是為了射擊。

筆者認為對於市場重要的,不是第一次加息的時機,而是聯儲之後收緊銀根的頻率與力度。加息的路線圖恐怕聯儲本身也不清楚,因為內需復蘇並不均衡,週邊因素難以測料。所以聯儲在首次加息之後會且行且觀察,這決定了此次加息的能見度較低,比較曲折,利率圖形一定不像上次手扶電梯那麼平滑。而且決策者對上次加息過猛觸發次貸危機心有餘悸,如果通貨膨脹不出大差錯,10年期國債利率接近3.5%之前聯儲政策就會進入暫停期。 筆者預期聯儲會在今年秋季首次加息,今年加2次,每次25點,明年政策動作取決於經濟資料與週邊環境,估計再加2次後暫停、觀察。至於美元,目前的貶值是暫時性的。舉目世界各大經濟,只有美國跪著試圖爬起,其他全部趴著。這個比耶倫的語言更易解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