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佛里曼:世界變這麼快,都怪3個M

「偉大的闡釋者」(the Great Explainer)佛里曼(Thomas Friedman)擅長發現與整合全球最重要的趨勢。最近他發現有3大趨勢(3個M:市場、大自然、摩爾定律)都在同一時間進入了指數成長,為世界帶來了極大的動盪。
1.市場
市場,指的就是全球化。過去10年間,世界從從「相互連結」變成「相互依賴」。第1,盟友比敵人更有可能害死你。如果希臘人都不繳稅、德國人不提高通膨,美國會受影響。第2,敵人的崩盤,比崛起更加危險。中國的經濟成長率如果從8%跌到1%,你我每個人都會受害。…
2.大自然
工業革命以來,CO2濃度急遽上升正往450ppm邁進,增速是上個冰河期結束時的100倍。60年裡,地球人口增加了1倍。…
3.摩爾定律
蒸汽機動力每70年增加1倍,人類因為蒸汽機而進入了第1次機器時代。那時人力和機器動力之間是一種互補的關係。摩爾定律一出現,晶片的速度和能力每隔18-24個月增加1倍,我們就進入了第2次機器時代。這時人類和機器之間逐漸形成「替代」關係,而非互補關係。…

對我們的父母那一代的人來說,自由是最大的目標。今天的世界,民主政治正在從代議民主變成民粹民主,所以我們這個世代,最重要的關鍵字不再是自由,而是「永續」。
在市場、大自然和摩爾定律變速加倍的世界,如果我們不能建立永續的價值來應對變動,那麼這3股力量將對我們造成巨大的牽制,而這種後果,會比當年讓蘇聯贏得冷戰,還要嚴重多了。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32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