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黃迺毓:Common Sense



彩虹月刊理事長 黃迺毓Common Sense
走過歲月的歷練,發現生命中不管有多少大道理, 還是要回歸基本的「常識」
唸書時,系上有一位教授是我心目中的「偶像」和「角色示範」(Role model),她聰明、自信、善良。年紀又輕,不但學術上已經升等到教授,而且教學有特色,曾獲得學校頒發的傑出教授榮譽。那期間,她還在多人競爭中擊敗群雄,當了系主任,在專業領域叱吒風雲。
聰明人也不明白?
如此的女強人,卻在婚姻上連連失誤,令人不解,也不忍心。有一次我們聊天時,她告訴我:「我真不明白,我從沒想到我在婚姻上會摔得這麼慘,我雖然忙於工作,對家庭還是很用心,當婚姻開始出現狀況時,我也看了很多書,試著以各種理論和學說來解釋困境,試圖尋找出路,結果還是心碎。」看著她難得露出的困惑和黯然,年輕的我內心裡也對婚姻產生恐懼,我不懂為什麼能力這麼好的人, 竟然也有憑著聰明能幹不能解決的問題。
按著法則走
去年夏天,我被同事選為系主任,雖然已經在大學教了十幾年的書,習慣了教學和研究的環境,但是行政工作從來不在我的生涯規畫中。我心裡甚是惶恐,趁著上任前的暑假,去美探望公婆的機會,我回到母校向她請益。我請她給我一些忠告,或者建議我看些書,補充職前訓練。面對我的「如臨深淵」,她爽朗的大笑說, “Just use your common sense! Common sense!”就這樣,她四兩撥千金的擺平了我這個煩惱的求助者。
我目瞪口呆的看著她,想起15年前還是她的崇拜者時,她給我的榜樣是那麼的自信和肯定,如今經過歲月的歷練,她卻反璞歸真,讓我看到原來理論和知識還是要回歸到Common Sense。但是什麼是Common Sense 呢?
根據我的「研究」,Common sense is the kind of sense you and I have in common. 就是人類共通的察覺、理解和領悟,practical good sense gained from experience of life, not by special study. 或許是與生俱來出來的直覺、良知,或許是由生活經驗體會、歸納的常識。

尋找生命中的真理
無巧不成書,不久,一位從大學教職退休的長輩也告訴我:「你要無為順天而治啊!」無為?是不是什麼事都不做呢? 順天?不是聽天由命吧?
如此說來,做學問又是為了什麼呢? 如果common sense 就可以應付人生的挑戰,那人還需要學習嗎?如果無為順天就可以治理,那主管的角色又是什麼呢?
經過半年思考,近日忽然有體驗,不管生活環境、文化背景、人生經歷多麼不同,全人類都有一些相同的本質和運行的法則,這些是每個人的基本配備。有時我們忘了這些原有的資財,反而將理論或知識當成真理,理論只是對現象的一種解釋,就像金融卡一樣,相當於現金,但是若沒了存款,卡片就會失效。
而人類從事研究,無非也就是試著解釋這些本質和法則,例如行為改變理論主張人的行為受到「增強」所控制,所以獎懲制度可以讓員工比較好管理,但是這樣的說法,就無法解釋為什麼人有時寧可放棄利益或舒適,去追求別人看似無價值的目標。
我又發現,聖經裡有豐富的common sense,對於人性、世界的運轉、從具體到抽象,看起來好像沒大學問,但是繞了一大圈還是會回到原點,讀聖經的基督徒應該比較不必花冤枉時間和精力去找真理,因為真理就在聖經中難怪孔子會說: 「朝聞道,夕死可也。」
https://www.rainbowkids.org.tw/index.php?module=faq&mn=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