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2013/11/02 陶冬週記:美國再下匯率檄文 歐行又試利息工具

嘴:
1)全球正緩慢復甦,這是好事,可以讓這波的多頭既緩又長,但必然伴隨緩漲急跌,否則黑手們又如何控制急漲的利率。
2)台股必然也會有一波較大修正,歐尼爾說的「出貨日」現象已有數次出現,逢高調節,恐慌進場是技巧之一。
3)貨幣匯率是相對概念,黑手們會視「自強」、或「他弱」來操作。
歐元是討厭的老2,偶爾被美元踹兩腳理所當然。
大陸轉型,渴望新技術,伴隨人民幣緩漲,對內降低CPI,對外積極購併,美元那一套,老共也學得不錯。反正錢是印的,買貴一點無所謂,目的才是王道。美元此波QE攻勢,似乎已被老共化解 



2013/11/02      陶冬週記:美國再下匯率檄文 歐行又試利息工具
全球多數股市(中國A股不包括在內)在歷史高位上下徘徊,市場猜測央行的政策走向。
上周最大的事件當屬聯儲會議,美國貨幣當局如料沒有作出任何政策性舉動,不過它的會後聲明就沒有想像中那麼溫和。市場部分人士重新審視12啟動tapering的可能性,美元升值,為商品市場帶來一定的壓力。同時美國國債遭受沽壓,
石油黃金紛紛下挫。
日本央行例會,同樣選擇以不變應萬變,利率與QE均不變化,對增長預期則有所調高。
3大央行中唯一上周沒有例會的是歐洲央行,但是由於歐洲通脹明顯下挫,市場猜測那裡的利率水準可能下調,歐洲各國國債利率紛紛向下,歐元匯率走貶,成為匯市的一股新的主導勢力。
上周美國財政部發佈半年期匯率報告,沒有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不過出人意料地對德國匯率加以抨擊。
德國經常專案順差接近GDP7%,大過中國。近年歐洲遭遇債務危機,歐元唯有靠貶值來強制歐洲重債國減少進口增加出口。歐元的疲軟,對舒緩歐洲危機起到了幫助作用。但是由於歐洲經濟強弱懸殊,基本面迥異,貨幣政策用於救火,卻對強勢國家如德國帶來了進一步刺激,德國對區外出口大增,國內的通脹壓力和房價上升也開始威脅其增長可持續性。這個是歐元一個鞋碼要適合所有的腳的內在缺陷。同時,德國對外的出口強勢已經引發世界其他國家的批評意見,IMF指出目前德國的匯率是上世紀70年代以來最被低估的。

美國率先對德發難,有其歷史因緣。70年代初,美國需要通過巨額財政赤字來維持越戰的開支,德國懷疑美國支持美元的能力,退出布列頓森林協定,導致戰後的世界貨幣體系崩潰。德國匯率體系,涉及德國本身的經濟難題、歐元體系和美德之間的恩怨,可能成為成為全球經濟議題中的一個新的火頭,也可能對歐元走勢帶來衝擊。
聯儲在上周會後聲明中,完全沒有提及政府停擺的影響,對經濟的表述也不算悲觀,它的立場比市場預期略偏鷹派。部分人士懷疑聯儲可能今年12月便啟動tapering,筆者相信沒有那麼快。以目前聯儲的語調,筆者估計明年13月開始減少購債的機會均等,9月份完全退出QE。這個預計沒有太多考慮耶倫的個人因素,耶倫的個性傾向於小變多動。與聯儲相比,歐洲央行的潛在動作更值得關心。歐洲通脹降至0.7%,遠遠低過央行的目標。歐洲央行年底前後將其refinancing rate下調25點的機會浮現。這個屬於新的變化,市場正在逐步消化其意義,不過德國國債利率下降歐元貶值均與此有關。如果這個預期進一步發酵,相信會對全球資金走勢和匯率市場構成變數。
本周焦點:10月非農就業,不過此資料被政府停擺所污染。筆者預計非農就業增加120K,失業率暫時升回到7.5%
美國3季度GDP增長預測為2%;消費信心11月回穩。9月個人收入和消費料錄得溫和上升,通脹升幅放緩。
歐洲區,PMI終報小幅改善。歐洲央行例會,政策料不變,會後記者會的言辭預計溫和審慎。
亞太區,中國出口維持溫和增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