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王伯達《預見未來》 摘要

嘴:王伯達《預見未來》是本年度我認為最值得一讀的書之一...
 
1單元「預見未來」,
作者整理出思考問題時常用的9種技巧
要懂得懷疑
要看穿「數據」真正含義,
要專注問題的「本質」,
要拋開「本位主義」,
要「鑑古知今」,
要等待「時機」,勿忽略「蝴蝶效應」,
「別活在別人的思想裡」。
這些方法都是 用來訓練思考,增強邏輯推理。
事出必有因,如何抽絲剝繭找出問題的癥結,探知發展的脈絡,才能洞悉未來的趨勢。
 
2單元「遇見未來」
則利用前一單元的9個方法,拼貼出未來世界即將出現的5大浪潮
貿易戰爭到區域經濟的崛起
階級的對立到平價的趨勢
網路經濟的成熟到舊產業的崩壞
人口老化到全世界的搶人大作戰,
最後以「你就是主角」來期勉每個人勇於創造屬於自己的「不同凡想」
面對區域經貿、產業再造、人口老化等趨勢...你都看不出台灣的大格局、大方向在那裡。而每一個議題,都足以引爆房地產業的泡沫,進而導致金融危機,台灣未來實在另人憂心。
剛好 幣圖誌 狼打對第1單元寫了篇詳細摘要,
王伯達《預見未來》 精彩摘要圖解,9大拼圖思考架構篇
看來我只需補足第2單元即可。

【第2單元 遇見未來】第5 你就是主角
◎網路的發展,讓我們可以用很低的成本去接觸這個世界,甚至於建立起個人的品牌。更比起過去,我們每一個人都更有機會站上世界的舞台。
◎如果你想要開創一些副業,或者建立起在某些領域的地位,我會建議你先從部落格開始。讓讀者們知道你對於這些商品的知識與了解,並發表你自己的一些獨特看法,慢漫的可以加入商品銷售或者影音的元素,這樣將可以讓更多的人可以在網路上找到你的存在。
◎「專業化」與「小眾化」其實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如果我們想要在一個小眾市場中存活,那就必須要深化我們在這個領域的專業度,才有可能在網路的世界生存,如專注在特定領域的「共筆部落格」。
◎夢想,是拿來實踐的。
只有那些瘋狂到以為自己能夠改變世界的人,才真能改變這個世界。
 
 【第2單元 遇見未來】第4 搶人大作戰
亞洲國家未來的老化速度將會超越現在的歐洲國家,成為全世界最老的區域。台灣的老化速度比日本還快。
◎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全世界的經濟將會呈現低度成長,但美國將會是全世界經濟表現最為良好的地區,也因此其吸收投資移民的速度將會遠遠的高過於其他的國家,而這也將為下一個經濟繁榮期打造一個良好的某礎。美國在搶人大作戰中,有頗多的創新措施,除了「提升自己的生育率」外,「吸引大量海外的優秀人才」更是這個國家得以強盛的原因,未來甚至能更多的非法移民可以取得正式的美國公民權(夢想法案)。而這些非法移民即便不是每個都能夠創造偉大的事業,但美國仍然需要這些外來的年輕人來填補不足的基礎勞動力。
 
【第2單元 遇見未來】第3 百年老店大崩壞
許多人誤以為創新的科技應用與效益,只存在於新興產業,而忽略了科技演進所可能帶來的整體競爭力改變。
隨著時間的演進,更多的年輕網路使用者將會進入這們具有高消費能力的年齡層,「網路使用比率」與「消費能力」2個變數的結合,將足以改變許多產業的生態。
N世代崛起
當一切都是免費(GoogleFacebook...)、當中介角色不再(ZillowProsperLending Club...),什麼產業即將消失?
小眾市場(ZapposDiapers)
在網路的世界裡,只要把一項商品經營到淋漓盡致,那管它是多麼小眾,也能夠帶來龐大的商機。
◎網路與實體的勝負幾乎已成定局,不論是電子書超越實體書的銷售,或者線上音樂超過實體專輯的銷售,這都告訴我們商品數位化以及銷售網路化的趨勢已經無法改變而當這樣的趨勢反應在實質的經營績效以及資本市場的差異時,優秀人才的流動以及財務的壓力都會讓這樣的產業汰換潮再進一步的加速往前,百年老店的崩壞潮已經是無法避免的趨勢了。
自古以來,人類科技的演進無非是想找出一種更有效率且更低成本的生產或銷售方式。工業革命是如此,網路革命也是如此。網路的免費、去中介化及小眾市場並沒有改變我們使用任何一項服務的本質,但它卻是以更具效率且更低成本的方式,來呈現出與實體產業完全迥異的經營模式。
 
【第2單元 遇見未來】第2 階級對立與平價時代
◎當全球景氣趨緩之後,興起的不是只有貿易戰爭,還有階級的戰爭。
中產階級與新社會主義的再起。
中產階級再起之前,「平價化」將會逐漸的蔓延到更多的國家與商品,這是貧富差距擴大下所創造的趨勢,也是平價的商機。
 
【第2單元 遇見未來】第1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隨著經濟強權的利益考量,全球的主流就在自由貿易以及保護主義之間擺盪,呈現出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局勢。
未來幾年各具特色的區域化貿易體系將會取代世界貿易組織,成為更活躍的經濟體。
(2012/07/04) 
【延伸閱讀】
劉必榮:預見未來,我們需要屬於自己的獨立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